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10 16:50:21| 人氣9,53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白露閱讀:憶我少壯時,無樂自欣豫;




白露閱讀:憶我少壯時,無樂自欣豫;

憶我少壯時,無樂自欣豫;
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
荏苒歲月頹,此心稍已去;
值歡無復娛,每每多憂慮。
氣力漸衰損,轉覺日不如;
壑舟無須臾,引我不得住。
前塗當幾許,未知止泊處;
古人惜寸陰,念此使人懼。
賞析:讀陶淵明《雜詩》,「憶我少壯時,無樂自欣豫。」淵明善於把人所共知、不察的人生體驗點出來,而且用極自然極簡練的語言。這往往使人感到驚訝又親切。此二句即一好例。詩人回憶自己少壯時代,即便沒有遇上快樂的事情,心裡也自然充滿欣悅。「無樂自欣豫」的「自」字,下得準確而微妙,直道出年青生命自身無窮的活力與快樂。

「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按照傳統文化,「志」,主要是指政治上志向。「猛志」之猛,突出此志向之奮發、凌厲。「逸」,突出此志向之遠大、超越。「騫翮」即展翅,「翥」者、飛也。猛志所向,超越四海,有如大鵬展翅,志在高飛遠舉。以上四句回憶少壯時代生命情調,詩情從容之中,而有飛揚之勢。

「荏苒歲月頹,此心稍已去。」年光苒苒流逝,當年那種雄心,漸漸離開自己。詩情由此亦轉為沉抑。「值歡無復娛,每每多憂慮。」即便遇上歡樂的事情,不再歡樂,相反,常常懷有深深的憂慮。此二句寫出人到中年、晚年之體驗,與起筆二句形成深刻對照。詩人對自己的遭遇、時代,概略而不言,唯反求諸己。所以寫出實為一種人生體驗之提煉,一種生命自身的憂患意識。

「氣力漸衰損,轉覺日不如。」氣力漸漸衰退,轉而感到一天不如一天。深感形體生命的逐漸衰老,這還僅僅是其憂患意識之第一層次。「壑舟無須臾,引我不得住。」「壑舟」語出《莊子·大宗師》:「夫藏舟於壑,藏山於澤,謂之固矣,然而夜半有力者負之而走。」此處是借用「壑舟」喻指生命。觀下二句中「止泊」二字,即承「壑舟」而來,可證。此四句,語氣連貫為一意群。生命耗逝,片刻不停,使自己不得停留地走向衰老。「前途當幾許,未知止泊處。」未來的人生道路,不知還有多少途程,也不知生命之歸宿將在何處。聯繫上文之「猛志」及下文之結筆,則此二句之意蘊,實為志業未成之隱憂。生命日漸有限,而生命之價值尚未實現,這是其憂患意識之第二層次。結筆乃更進一層:「古人惜寸陰,念此使人懼。」生命之價值是在每一寸光陰之中實現的,寸陰可惜。古人珍惜寸陰,顧念及此,不能不使人警懼怵惕!珍惜寸陰,念此警懼,足見猶思奮發有為,此是其憂患意識之第三層次,亦是其憂患意識之一提升。結筆二句,深沉、有力。其啟示意義,乃是常新的。


作者此詩之主題意義,為一種生命之憂患意識。此種憂患意識之特質,是形體生命逐漸衰老,而生命之價值尚未能實現,產生再奮發再努力之覺悟。按照中國文化傳統,主體價值之實現,有三種模式。「大(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三不朽。」(《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其中,立德是為第一義。陶淵明之一生,於立功的一面,雖然未能達成,可是,在立德、立言兩方面,卻已經不朽。讀其詩,想見其為人,可以說,若沒有「古人惜寸陰,念此使人懼」之精神,陶淵明之成其為陶淵明,將是不可想像的。

全詩呈一種蒼涼深沉之風格。詩中,包蘊少壯時之欣悅,中晚年之憂慮,及珍惜寸陰之警懼。詩情之波瀾,亦由飛揚而沉抑,終至於向上提升。全詩體現著陶詩文體省凈而包蘊深遠的基本特色。這種特色,實為詩歌藝術造詣之極致。



 
陶淵明《雜詩》
其一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
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爲兄弟,何必骨肉親!
得歡當作樂,鬥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其二
白日淪西阿,素月出東嶺。
遙遙萬里輝,蕩蕩空中景。
風來入房戶,夜中枕席冷。
氣變悟時易,不眠知夕永。
欲言無予和,揮杯勸孤影。
日月擲人去,有志不獲騁。
念此懷悲淒,終曉不能靜。 

其三
榮華難久居,盛衰不可量。
昔爲三春蕖,今作秋蓮房。
嚴霜結野草,枯悴未遽央。
日月還複周,我去不再陽。
眷眷往昔時,憶此斷人腸。 

其四
丈夫志四海,我願不知老。
親戚共一處,子孫還相保。
觴弦肆朝日,樽中酒不燥。
緩帶盡歡娛,起晚眠常早。
孰若當世時,冰炭滿懷抱。
百年歸丘壟,用此空名道!

《雜詩·憶我少壯時》
憶我少壯時,無樂自欣豫;
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
荏苒歲月頹,此心稍已去;
值歡無復娛,每每多憂慮。
氣力漸衰損,轉覺日不如;
壑舟無須臾,引我不得住。
前塗當幾許,未知止泊處;
古人惜寸陰,念此使人懼。

其六
昔聞長者言,掩耳每不喜。
奈何五十年,忽已親此事。
求我盛年歡,一毫無複意。
去去轉欲速,此生豈再值。
傾家持作樂,竟此歲月駛。
有子不留金,何用身後置! 

其七
日月不肯遲,四時相催迫。
寒風拂枯條,落葉掩長陌。
弱質與運頹,玄鬢早已白。
素標插人頭,前途漸就窄。
家爲逆旅舍,我如當去客。
去去欲何之?南山有舊宅。 

其八
代耕本非望,所業在田桑。
躬親未曾替,寒餒常糟糠。
豈期過滿腹,但願飽粳糧。
禦冬足大布,粗絺已應陽。
正爾不能得,哀哉亦可傷!
人皆盡獲宜,拙生失其方。
理也可奈何!且爲陶一觴。

陶淵明《歸園田居》五首
其一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一去十三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開荒南野際,抱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
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裏煙。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閑。
久在樊籠裏,複得返自然。 

其二
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鞅。
白日掩荊扉,虛室絕塵想。
時複墟曲中,披草共來往。
相見無雜言,但道桑麻長。
桑麻日已長,我土日已廣。
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莽。 

其三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其四
久去山澤遊,浪莽林野娛。
試攜子侄輩,披榛步荒墟。
徘徊丘隴間,依依昔人居。
井竈有遺處,桑竹殘朽株。
借問采薪者,此人皆焉如?
薪者向我言,死歿無複餘。
一世異朝市,此語真不虛!
人生似幻化,終當歸空無。
 

其五
悵恨獨策還,崎嶇曆榛曲。
山澗清且淺,遇以濯吾足。
漉我新熟酒,雙雞招近局。
日入室中暗,荊薪代明燭。
歡來苦夕短,已複至天旭。

陶淵明《飲酒》並序
餘閒居寡歡,兼比夜已長,偶有名酒,無夕不飲。顧影獨盡,忽焉複醉。既醉之後,輒題數句自娛。紙墨遂多,辭無詮次。聊命故人書之,以爲歡笑爾。
其一
衰榮無定在,彼此更共之。
邵生瓜田中,寧似東陵時!
寒暑有代謝,人道每如茲。
達人解其會,逝將不復疑;
忽與一樽酒,日夕歡相持。 

其二
積善雲有報,夷叔在西山。
善惡苟不應,何事空立言!
九十行帶索,饑寒況當年。
不賴固窮節,百世當誰傳。 

其三

道喪向千載,人人惜其情。
有酒不肯飲,但顧世間名。
所以貴我身,豈不在一生?
一生複能幾,倏如流電驚。
鼎鼎百年內,持此欲何成! 

其四
棲棲失群鳥,日暮猶獨飛。
徘徊無定止,夜夜聲轉悲。
厲響思清遠,去來何依依。
因值孤生松,斂翮遙來歸。
勁風無榮木,此蔭獨不衰。
托身已得所,千載不相違。 

其五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其六
行止千萬端,誰知非與是。
是非苟相形,雷同共譽毀。
三季多此事,達士似不爾。
咄咄俗中愚,且當從黃綺。 

其七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
汎此忘憂物,遠我遺世情。
一觴雖獨進,杯盡壺自傾。
日入群動息,歸鳥趨林鳴。
嘯傲東軒下,聊複得此生。 

其八

青松在東園, 眾草沒其姿,
凝霜殄異類,卓然見高枝。
連林人不覺,獨樹 眾乃奇。
提壺撫寒柯,遠望時複爲。
吾生夢幻間,何事絏塵羈。 

其九
清晨聞叩門,倒裳往自開。
問子爲誰與?田父有好懷。
壺漿遠見候,疑我與時乖。
襤縷茅簷下,未足爲高棲。
一世皆尚同,願君汩其泥。
深感父老言,稟氣寡所諧。
紆轡誠可學,違己詎非迷。
且共歡此飲,吾駕不可回。 

其十
在昔曾遠遊,直至東海隅。
道路迥且長,風波阻中途。
此行誰使然?似爲饑所驅。
傾身營一飽,少許便有餘。
恐此非名計,息駕歸閒居。 

十一
顔生稱爲仁,榮公言有道。
屢空不獲年,長饑至於老,
雖留身後名,一生亦枯槁,
死去何所知,稱心固爲好,
客養千金軀,臨化消其寶,
裸葬何必惡,人當解意表。 

十三
長公曾一仕,壯節忽失時;
杜門不復出,終身與世辭。
仲理歸大澤,高風始在茲。
一往便當已,何爲複狐疑!
去去當奚道,世俗久相欺。
擺落悠悠談,請從餘所之。
 
十三
有客常同止,取捨邈異境。
一士常獨醉,一夫終年醒,
醒醉還相笑,發言各不領。
規規一何愚,兀傲差若穎。
寄言酣中客,日沒燭當秉。 

十四
故人賞我趣,挈壺相與至。
班荊坐松下,數斟已複醉,
父老雜亂言,觴酌失行次,
不覺知有我,安知物爲貴,
悠悠迷所留,酒中有深味。 

十五
貧居乏人工,灌木荒餘宅。
班班有翔鳥,寂寂無行 跡。
宇宙一何悠,人生少至百。
歲月相催逼,鬢邊早已白。
若不委窮達,素抱深可惜。 

十六
少年罕人事,遊好在六經。
行行向不惑,淹留遂無成。
竟抱固窮節,饑寒飽所更。
敝廬交悲風,荒草沒前庭。
披褐守長夜,晨雞不肯鳴。
孟公不在茲,終以翳吾情。 

十七
幽蘭生前庭,含薰待清風。
清風脫然至,見別蕭艾中。
行行失故路,任道或能通。
覺悟當念遷,鳥盡廢良弓。 

十八
子雲性嗜酒,家貧無由得,
時賴好事人,載醪祛所惑。
觴來爲之盡,是諮無不塞。
有時不肯言,豈不在伐國。
仁者用其心,何嘗失顯默。 

十九
疇昔苦長饑,投耒去學仕。
將養不得節,凍餒固纏己。
是時向立年,志意多所恥。
遂盡介然分,拂衣歸田裏,
冉冉星氣流,亭亭複一紀。
世路廓悠悠,楊朱所以止。
雖無揮金事,濁酒聊可恃。 

二十
羲農去我久,舉世少複真。
汲汲魯中叟,彌縫使其淳。
鳳鳥雖不至,禮樂暫得新,
洙泗輟微響,漂流逮狂秦。
詩書複何罪?一朝成灰塵。
區區諸老翁,爲事誠殷勤。
如何絕世下,六籍無一親。
終日馳車走,不見所問津。
若複不快飲,空負頭上巾。
但恨多謬誤,君當恕醉人。
 

台長: 讀.冊.人
人氣(9,537) | 回應(1)| 推薦 (18)|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人生:人物風采 |
此分類下一篇:白露閱讀:謝三泰《走拍台灣》
此分類上一篇:處暑閱讀: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悄悄話)
2016-09-12 12:36:1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