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14 18:29:24| 人氣9,7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展覽訊息:【池上日記:池上‧駐村‧蔣勳】



展覽訊息:
【池上日記:池上‧駐村‧蔣勳】

展覽日期: 105年5月15日~6月26日
展覽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9:00~17:00/每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 臺東美術館山歌廳、海舞廳

二○一四年,「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先生決定展開「池上藝術村」這項文化行動,並得到復華投信董事長杜俊雄先生大力贊助;基金會邀請蔣勳擔任總顧問及首位駐村藝術家,同年十月,蔣勳即長駐池上生活並開始創作。

此次以池上做為現實底蘊的蔣勳畫作,幾幅令人矚目的大尺度作品,立刻展現創作者的氣度與企圖。〈野燒〉與〈雲淡風輕〉可做為其中的代表,畫面裡天地視野遼闊、事物肌理分明,對於其中扮演視覺中心的山脈,尤其有著特別引人的蓄意處理。渾活的量塊與筆觸埋藏在整體輪廓的寫實山體裡,像是騷動而不安的生命力道,永遠蠢蠢地欲動待發。

【池上日記 – 池上‧駐村‧蔣勳】共展出蔣勳29件在池上創作的山、海、花、田、貓與人…。在畫作裡除了展現了不同以往的澎湃畫風,也有延續其一貫具有寧靜祥和及恆久感的畫作。同時,為了和創作地「池上」產生關係,特選池上七家常光顧的店作為其詩、書法、畫的佈點,同時也是一種蔣勳貼近其池上生活的寫照。

在此誠摰地邀請您,看真實的池上,也看畫裡的池上。
http://tm.ccl.ttct.edu.tw/exhibition?uid=45&pid=6050&dataid=1

立夏閱讀:池上系列 三則
聯合報 文/蔣勳

1.雲瀑

海岸山脈常常看到雲瀑,大片的雲,飛過太平洋,帶著濃厚的水氣氤氳,遇到山脈,翻山越嶺,像瀑布流泉,四處奔瀉,如萬壑急湍,這是縱谷獨特的風景記憶。


2.大坡池之晨

大坡池常去散步,有荷花,有布袋蓮,入秋以後還有欒樹的紛黃褐紅,彩色繽紛。某一個初春清晨,大約五點,大霧迷濛,整個山水只是不同層次的灰,像紙上慢慢渲染開的水墨,色相還原到本質,如此澄淨空明。


3.大地

山巒在遠處,大片的青綠裡幾株樹叢。農民跟我說:農地不宜種樹,如果種,多是茄苳。茄苳的根,不會破壞田土。我看到青綠色裡粉紫粉藍的光,疑惑那是在天空何處猶豫的雲的影子。


本文內容摘自以下網頁
http://udn.com/news/story/7050/1691280#prettyPhoto


柯文昌:蔣勳 ● 池上 ● 台灣好
柯文昌(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

我是在屏東潮州成長的「庄腳囝仔」。年輕時,我在美商公司做事,因為工作的需要,跑遍全世界。不管在哪個城市,晚上睡覺時,眼睛一閉,首先浮上眼前的經常是綠油油的水稻田,和一張張台灣庄腳人質樸、樂天、認命的臉孔。中年以後,我開始有了很難跟在都會成長的家人說明白的鄉愁。

2008年,長年禮佛修行,經常提醒我要布施的母親在高齡九十三歲時於午睡中往生。我想起母親要我「利益眾生」的期待,體認到時間的無情,對台灣的掛念和關心不能再空談,第二年的春分我邀了蔣勳、殷允芃和徐璐等好友,成立「台灣好基金會」。我們一致認為要台灣好,要從鄉鎮做起。東部資源較少,我們決定從台東著手。我們創辦鐵花村,讓原住民青年可以在故鄉高歌。莫拉克颱風後,「台灣好」全力投入嘉蘭村的復建。後來我們也在苗栗倡導小學生種菜,吃有機午餐的「神農計畫」;在我故鄉潮州的小學推動「潮書院」。但,我們用力最深的是池上。

175公頃的美麗稻田,有機耕種的農友讓人感動敬佩,我們希望透過藝文活動為這個稻香的村莊注入人文氣息。七年來,「台灣好」邀請許多藝術家造訪,與鄉民互動。年年舉辦的「池上秋收藝術節」已經成為許多池上人家廣邀親友歡聚的節慶。2009年,陳冠宇在稻田中演奏鋼琴的照片上了《時代》雜誌。2013年,我委託林懷民以池上為題材編作《稻禾》。雲門帶著這個舞作巡迴歐美各國;《紐約時報》用半版篇幅刊登舞者在稻浪前起舞的畫面,池上的朋友奔相走告,引以為傲。

三年前,我提出「池上藝術村」的構想,馬上得到蔣勳熱情的擁抱,並且志願擔任總顧問及首位駐村藝術家。我的好朋友復華投信董事長杜俊雄也毫無保留地支持,承諾以十年的獨家贊助實現這個夢想。這些能量催生了「池上藝術村」。

我們在池上老街到處走看,蔣勳一眼就挑上了大埔村池上國中一間閒置的老宿舍。他說:「這老房子跟我記憶中小時候住的宿舍很像。」池上藝術村的第一棟房子就這麼定下來了。我們只做最小的整修,保留了老宿舍的感覺,也把旁邊另一個房間闢為畫室。蔣勳就在前年十月正式開始駐村生活。

長期駐村的蔣勳已經成為池上的文化風景。每次到池上找他,和他一起在村裡逛,會不停聽到「蔣老師好!」的問候。鄰居們都很寵他,隨時送來自種的水果和特別的蔬菜。蔣勳天天畫畫,天天寫作。我不時會收到他傳來的簡訊或者照片,有些是他在池上的所見所聞與心情感受,有些是他隨手拍下的天、地、山、雲、綠苗、稻穗……全然的放鬆,讓我羨慕。

我不斷在《聯合副刊》讀到他的「池上日記」,因此認識了我沒注意到的池上景觀和池上的朋友。我也曾多次到他的畫室,欣賞創作中和已完成的畫作。駐村後,他的畫有了不同的風格和氣勢,在畫中都可以呼吸到池上鮮美的空氣,感受到池上多彩的四時變化;我經常清晨去運動的大坡池,在他畫中也活了起來。蔣勳告訴我,以前很少畫大尺寸的畫,可是在池上寬闊的天地裡,忍不住畫了好幾幅大畫。他說:「我們真正的老師其實就是大自然,不是技術的學習,而是心靈的學習。」

在大美的池上,蔣勳把心中的感動淋漓暢快地寫出來,畫出來;一本讓人心曠神怡的《池上日記》,二十九幅令人凝神讚嘆的畫作。感謝蔣勳過去一年多為池上創作出如此豐美的作品。愛台灣是要用雙腳一步一步去認識它,用文字一句一句去歌詠它,用畫筆、色彩一筆一筆去描繪它,使得任何人只要一說起我們的家園,都會讚聲:台灣好!
http://udn.com/news/story/7048/1691273

台長: 讀.冊.人
人氣(9,706) | 回應(0)| 推薦 (16)|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人生:天涯海角 |
此分類下一篇:芒種閱讀:公東聖堂
此分類上一篇:雨水閱讀:白河木棉道、全球15大花樹神奇街道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