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12 11:02:25| 人氣4,7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雪閱讀:金城武的商業效應


大雪閱讀:金城武的商業效應
天下雜誌 562期 作者:吳琬瑜
在反商、厭富、社會不平等的氣氛中,金城武所代言的產品卻逆勢成長。他傳遞品牌價值,絕口不提產品功能;只說一個動人的故事,卻掀起無人能抵的商業效應。

為什麼?
明星的魅力,依然是第一要素。

因為稀有,所以動人

當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到宜蘭探訪金城武,或是《天下》採訪團隊第一眼見到他,都忍不住說,「好帥!」那是天生的本錢。
但帥的明星很多,為什麼金城武是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首選、中華電信運用大數據分析之後所鍾愛的品牌代言人?
製作人焦雄屏指出,台灣男星有國際化元素,在中國市場很有競爭力,「像趙又廷、彭于晏,從小在國外長大,有一種不同的氣質,中國還沒有這樣的男明星。」

台灣男星的國際化優勢,其中又以金城武最洋氣。

當長榮航空努力多年,終於加入星空聯盟,成為世界級航空公司,金城武精通中、日、英、台、粵語的國際旅人形象,成功地將企業營運績效,轉換為與顧客溝通的動人故事。
六年未有品牌代言人的中華電信,希望藉金城武扭轉原有的保守形象,在競爭激烈的4G戰役中,創造差異化的價值。

金城武背後的經紀公司福隆製作,以及合作的製作團隊,不急功近利,忍得住誘惑,是最大的功臣。福隆製作如何與企業周旋,又如何維護金城武品牌的稀有性,文章中有精彩報導。
九合一大選過後,隔天飛往北京出差,每個人第一個關心的主題都是討論台灣選舉結果。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張維迎,高度推崇台灣的民主制度,「沒有流血卻能政黨輪替,在華人社會彌足珍貴。」

金城武睽違三年返台宣傳,《天下》是唯一專訪到他的平面媒體。金城武一見記者,便調皮地說:「哇,我的年紀已足够讓《天下》採訪了。」對談30分鐘,看見他的謙虛、他的幽默,甚至看見了與大螢幕上、鎂光燈前截然不同的金城武。


無論是電影首映會或是記者會,台上的金城武總是站得筆挺。鎂光燈再怎麼閃、尖叫聲再怎麼高,也不會亂了他的優雅。
但是,撤掉了燈光和鏡頭,台北遠東香格里拉大飯店裡的二十層樓高房間裡,大明星可就不是這個樣子了。
「哇,我的年紀已經足夠讓《天下》採訪了哦,謝謝、謝謝!」金城武看著記者名片,說出見面的第一句話,旁邊的經紀人和電影宣傳笑得超大聲。
他的皮膚很好,眼睛跟廣告裡一樣閃閃發亮。令人驚訝的是,他很活潑、健談,臉上表情豐富,一會兒皺眉、一會兒大笑,手勢很多。講到當年拍導演王家衛的片,還會抄起桌上的礦泉水,表演喝水的二十種方法。
原來導演朱延平說他有喜劇天分,是真的。

金城武到底在想什麼?怎麼看待成長與挫折?為什麼覺得自己並沒有成功?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一開始先聊一下電影,然後再聊一下人生?

答:就聊電影吧,不要只有一開始。

問:拍電影《太平輪》,最挑戰的是什麼?

答:其實拍每部戲都很挑戰。對我來講,(最大的挑戰)是能不能把那個人物演出來。這次在《太平輪》比較沒有包袱的是,語言上都沒有問題,國語、台語、日語都會講。
語言是表演裡滿重要的一環。像是宋慧喬在劇中很努力地講中文,用心把口型和發音弄標準,我滿佩服的。

在《太平輪》,我可以專注在挑戰情感的部份。因此,我會很擔心能不能把主角「澤坤」演出來,把那個夾在時代、兩個跨國文化、被家庭逼迫、戀情被拆散的情節演出來。
問:聽說你演哭戲都真哭?

答:對,因為我不會演戲,我只能靠經驗。我沒上過表演課,狀態不一樣。我很幸運,年輕時就有機會參與電影製作,碰到很多大導演和其他演員,但我還是只能去看別人怎麼演,然後去想我能怎麼用我的方法做到。
我不會演戲,我只能靠經驗

這部戲我最大的壓力是怕哭過頭,因為這是一個那麼容易讓你哭的故事。
問:你演陳可辛的《武俠》時,還讓角色講四川話,是喜歡在拍戲過程中給自己挑戰嗎?

答:那時我甚至跟陳導講,我一直找不到徐百九的特色。我覺得人物必須要有存在的意義,但要有特色才有存在的意義。

在雲南開拍了一、兩天,我突然發覺一個講四川話腔調的工作人員讓我很有印象,我就跟導演說,不如讓徐百九講四川話。導演說:「是你自己要的哦,」他知道我那時根本不會講。
問:當演員那麼久,什麼階段讓你有比較大的成長?

答:成長還是要靠歲月,不管是你的年齡、還是思考方向,都會不一樣;歲月也會讓你接觸到更多事,像我這個年齡,也會碰到叔叔、阿姨誰過世。人生的經歷,你必須要真正經歷過,才能感受到。

但在電影的想法上,是王家衛讓我有了很大的興趣。參與他的電影,那時對我來講就是「怎麼這麼好玩!」沒有劇本?(編按:王家衛導戲大多沒有預先的劇本)有啦,每天給你一張(腳本),說:「明天再重拍同一場,欸,昨天拍的不要了。」那時我年紀小,如果你現在叫我做,我可能會不耐煩,「又要再重拍?你可不可以先寫出來啊。」

但碰到這樣的導演,他也很給你機會,你就做啊,同一個動作你可能可以做二十次,甚至變出二十種不同的方式表演給他看。
那時候,我覺得電影、創作是很有趣的,從文字變成立體。那時候的心態就是:不同風格的導演、劇情都去試試看,像朱延平導演啊,我也去拍喜劇動作片。

問:你提到成長是要靠歲月,但很多人的成長來自於挫折,你有遇到過什麼大的挫折?
答:挫折當然有,可是我也講不出是什麼。有可能是拍出來的電影,並不覺得滿意;或是一個誤會,滾成一個很大的誤會,讓大家覺得你是怎麼樣。

就好像大家說「你是男神」,我也覺得這是個誤會。我對這事沒有特別的感覺,只是不敢當而已。
大家都問「你為什麼那麼神隱」,我說,是你們太想知道事情了吧?你們太好奇了,不是我太神隱了。當然我個性是比較低調一點,可是,那也只是別人高調、不是我低調,哈,只是相對論而已。

我也失敗過,只是不被記得
成長,的確是要碰到一些挫折,一定要失敗過才會成功,那個成功才會比較扎實。我還是有失敗的時候,只是大家不那麼記得而已,所以我也沒有成功啊。其實人生也沒有什麼成不成功的,成功只是一個過程而已,大家不都是一直在這樣上上下下?

問:你提到每個人物都要有特色,那你的特色是什麼?

答:我的特色是什麼、我的特色是什麼?嗯……,其實我沒有答案。我的特色是什麼?很懶嗎?(大笑)
當然我比較崇尚自然、緣分,我覺得很多東西是可遇不可求的。你看,我們找一個最好的導演、最好的編劇、最好的演員,拍出來的電影一定是最好的嗎?

很多東西是不能勉強的,就只能靠緣分。但碰到了就要珍惜,沒碰到也不要覺得「哎呀,我沒碰到」,因為你還是會學到東西。珍惜吧,珍惜每一秒。
我的特色?我很想給你答案,不過我覺得我還在成長。我講什麼,人家就會(拿來)定義我。可是,我覺得我有變、也有沒變。當我真的沒有答案的時候,我好像不應該去硬講,造成誤會。

問:感覺你生活比較單純,保持很純真的狀態,是嗎?

答:被你講到好像有。

問:現在的社會強調要有企圖心,感覺你比較順其自然,你會覺得跟這個社會格格不入嗎?
答:不一樣的,我覺得你說的這個社會並不是這樣。像台灣,不能說台灣就是這樣子,因為每個區域可能又不一樣,有自己的文化。

我可能在某個區域格格不入,但我可能在另一個區域是覺得舒服的。
並不是刻意要純真或是怎麼樣,很多事情你沒有去做、沒有去參與、沒有去玩,當然就比較不會影響你、或是比較不會那麼著魔。

台長: 讀.冊.人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