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07 09:14:11| 人氣3,5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9張當票:門簾外的人生鑑定

 

29張當票:門簾外的人生鑑定
書名
:《 29張當票③:門簾外的人生鑑定》

作者:秦嗣林
民國47年出生於基隆,國中時因為父親的期許而到台北念書,當時借住的地方剛好就是一家當舖,因此開始了與典當交易的緣分。17歲那年,家裡遭逢變故,因而毅然一腳踏進當舖業,沒想到一做就是近40年。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最後一份工作。
正式進入當舖業之後,不僅努力端正當舖給予人的較為負面形象,也積極參與推動當舖法,同時不斷跟著時代求新求變,並以父親秦裕江的名字成立獎助學金,更曾擔任台北市當舖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現在為大千典精品質借(當舖)機構執行長。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當舖只是暫時的過繼站,借錢與買賣,沒有人願意久留。但對於他來說,典當的卻是自己的一輩子。在許多報章電視媒體皆可以看到他蹤影,例如,《蘋果日報》、《天下雜誌》、《自由時報》、《國民大會》、《一袋女王》、《年代向錢看》等等。

學歷
基隆市中興國民小學
台北縣新莊市恆毅中學
基隆市省立基隆高中肄業
國立空中大學人文系畢業
102級台大-復旦EMBA學生
經歷
台北市大千典精品質借(當舖)機構執行長
台北市當舖商業同業公會第13屆理事長
台北市當舖商業同業公會第16屆榮譽理事長
台北市體育會帆船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風箏衝浪協會理事長
作品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
《29張當票②: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
《29張當票③:門簾外的人生鑑定》

內容介紹:
★系列動人最終作!《29張當票》當舖故事系列完結作品
當舖,交易的地方,
交換的,是每個人的人生滋味。
那些上門來典當的人,
抵押的其實不只是有形的物品,
典當更多的,其實是他們的人生故事。
在桌上儀器面前的物品,
朝奉鑑定的也不只是虛偽真假,
辨識更多的,是一個人的生命意義。
典當一件物品,換回了一個滋味;
收下一張當票,支出了一頁人生;
帶走一疊鈔票,留下了一段故事。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講的是在當舖裡,各種典當品所換來的人生體悟;《29張當票②: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說的是在當舖這個獨特的場域,裡頭工作的人的故事;而《29張當票③:門簾外的人生鑑定》則是那些出入在當舖典當,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物故事,以及他們帶來的生命啟發。

身背十幾條人命的角頭老大,一生都在腥風血雨中度過,講道義、重原則,作者遇過的黑道賭徒不知凡幾,唯一敬佩的只有他;客人典當的不起眼相機裡,竟然隱藏了指引道路的尋「人」地圖,父子關係也藏在這張地圖裡;穿著破爛、專門到當舖收購舊貨的獲商,竟然身價高達數十億;風光一時的選美小姐,下半輩子竟然流落到海外,有家歸不得;一副精緻罕見的象牙麻將,勾勒出傳奇賭神的一生……
走出當舖,體悟一段段新的人生滋味。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ohnsonkuo/products/0010633579?utm_source=Johnsonkuo&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05

 

目錄:

◎第一章:七個教我經營處事的人
賭神錢老
角頭老大闊仔
奸商老謝
賣菜義
蘇老實
游泥鰍
士官長

◎第二章:八個教我人情世故的人
舞廳頭牌小梅
相機裡的秘密
愛情上校
阿雀姨的秘密
酒家啞巴
頭號歌迷
福利餐廳,for free!
摘冠的選美小姐
附錄:當舖業的沿革與未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ohnsonkuo/products/0010633579?utm_source=Johnsonkuo&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05

 

序:
本來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小人物,自從兩年前《二十九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與一年前《二十九張當票②: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出版以來,感謝各界好友與媒體的厚愛,讓我多了許多曝光的機會,無心插柳之下,竟掀起一股淘寶熱。
很多熱心的民眾從床底下、角落裡翻出一箱又一箱塵封已久的寶物,或是看起來像寶物的東西,拿到電視台或者是店裡讓我鑑定。其中許多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也隨之重見天日;不過跟著知名度而來的是是非非,對於一個年過半百的人而言,仍然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適應。

我在當舖業的資歷快四十年,能夠重新賦予一個將近一千五百年歷史的古老行業新的方向,讓立志要成為當舖達人的我,感到十分欣慰。如果把四十年的時間當成一首曲子來看,開頭的序曲,雖然樂音略顯凌亂,甚至偶不成調,但是每一個認真演奏的音符都能啟迪人心;當年我的當舖從一個每個月房租只要七千塊的小店面起家,從櫃檯、欄杆和木門都沒假手他人,全靠我和老爹撿拾廢木料一槌一釘地打造上漆完成的,創業之初上門的客人多半是販夫走卒,雖然交易金額不大,但是每次交易背後的悲歡離合時常令人感慨不已,回想起來,雖然當時充滿了艱辛,卻留下了美好而燦爛的回憶。

而自從生意上了軌道後,樂曲便活潑花稍了起來,當舖也跟著搬進台北市東區的精華地段,推開門便是氣派亮麗的營業廳,往來的對象也變成達官顯貴,每日所見識的盡是爾虞我詐與爭名奪利的遊戲,而過去的升斗小民反而再也進不了當舖。所以像〈傳家金簪〉、〈一萬五千元的學生證〉或是〈二十年的派克鋼筆〉等感人的故事,再也難出現在當舖裡,代之而起的是錢坑銀海的追求名利與麻木無奈。

面對未來環境的改變,我也不斷思索著如何將當舖經營得更加豐富。為此,我開始到台大念EMBA,希望能透過學術的薰陶,將一生的理念傳授給學生與後繼者,幫助他們造就更多助人為本、服務至上的動力,間接也希望可以再創造更多感人的故事。
雖然當舖業並非是我的興趣,但是我在年輕時便立志只走這一條路,把這件事做到最好。回顧這幾十年來,縱然波折不斷,但託天之福也都安然度過。不過在終點之前驀然回首,才驚覺多年來我一直背負著兩個垃圾袋:一是自古以來當舖業的負面形象;二是來來往往的客戶到當舖時隨手丟棄的負面心情,這兩只垃圾袋所產生的重量讓當舖業抬不起頭來。

也因此,這兩年我一有機會就會在媒體上不斷宣導,想要扭轉當舖的刻板印象,讓社會大眾了解當舖其實是充滿人性的行業,經得起輿論的檢驗。甚至有些人即便不需要到當舖求現,但是當舖的專業知識卻可以成為大家的好幫手,因為當舖憑藉公正專業的立場有可能成為鑑定平台,成為買賣雙方交易安全的守門人。雖然既定印象一時間無法完全改變,這兩袋垃圾亦不可能完全丟掉,但我仍想努力減量,讓從事這個行業的人能夠少背負一些原罪。

另一方面,我不斷鼓勵自己與公司同仁,隨時要保持赤子之心與忠恕之道。工作也許是枯燥乏味的,但是若沒有一顆赤子之心,對人對己都是很大的傷害。赤子之心並非盲目的婦人之仁或是傻乎乎的同情心,而是保持一顆不忍人之心。因為在當舖裡每天碰觸的都是白花花的鈔票,稍有不慎,很容易就會走上利欲薰心的不歸路。要如何才能避免呢?平日我會要求我的同仁與學生在做任何事之前,一定要以儒家的忠恕之道為先,聽起來似乎很八股,但是執行時非常簡單;為人做事,秉之以忠;為人設想,持之以恕。

回想我擔任學徒的時候,當舖業毫無服務品質可言。因為上門的顧客都是有求於人,久而久之當舖從業人員就養成高高在上的驕氣,財大氣粗仗著店大而行欺客之事,甚至動輒對顧客呼來喝去,當時種種不公讓我深深引以為戒。所以在日後自己開業時,我就堅持建立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無論客戶拿什麼上門,一定以最專業嚴謹的態度評估,不分尊卑一視同仁熱情招待。另外,如何維護質當品完美無缺,並且讓顧客的隱私滴水不露,這些都是當舖之忠,也是忠於客戶的權益與信譽。

再說恕道,也就是體諒客戶的心情。來到當舖的人,無論貧富貴賤,必有難言之隱,且泰半處於人生的谷底。所以我們出價時要合情合理,不能讓客戶擔心被占了便宜;日後客戶因故延宕也盡量凡事從寬處理,舉凡放款流程、收費、典當價格等都保有許多的彈性,只要要求不離譜,我們盡量配合。雖然典當有標準作業流程,但規矩是死的,人情卻是活的。現在我在同仁心中植入了忠恕之道,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動人心弦的篇章,在當舖裡不斷地展開。

這本《二十九張當票③:門簾外的人生鑑定》說的是那些上門來典當的人的故事,主角多是在社會底層生活的人物,裡頭同樣有許多感人的情節以及發人省思的啟發,也希望能夠帶給大家更多的收穫。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ohnsonkuo/products/0010633579?utm_source=Johnsonkuo&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05

 

書摘:【賭神錢老】
經營當舖,客人自然來自三教九流、四面八方,其中找我典當最多的人是賭徒;但有些時候,也會有一部分不是因為想典當,而單純想找我鑑定稀奇玩意兒的人。
有一天,我的一位出身商業世家的好朋友「張先生」,忽然問我:「有件好東西請你幫忙看看。」說完就從隨身的袋子裡掏出了一個木匣,裡頭整整齊齊地裝著麻將牌。
雖然我自己不打牌,不過當學徒的時候,常常伺候愛打牌的老闆,所以對麻將還算熟悉。不過這副牌有些蹊蹺;每張牌的尺寸比市面上常見的塑膠麻將略大,而且色澤完全不同。張先生見我留上心了,便鼓勵我仔細瞧瞧。
我先是抄起放大鏡研究牌的材質,一看才發現,原來整副牌全是象牙製成。牌面經過長期的摩挲與手汗的浸潤略微泛黃,發出古樸的光澤,牌面刻工細膩,很有歷史文物的味道。我放下放大鏡說:「麻將不稀奇,但是象牙做的我可是第一次見到。你怎麼會有這副牌呢?」
「嘿嘿,這是我師父要我拿來讓你鑑定的。」張先生笑著說。
「師父?什麼師父會特地收藏一副麻將?」
他一派輕鬆回我:「當然是教我賭錢的師父。」
我聽了心裡犯嘀咕,只聽過教電腦、教插花,還有教詠春拳的師父,從來沒聽說賭錢也要請師父。於是我好奇地又接著問:「能不能告訴我這位師父是什麼來頭呢?」
這話匣子一開,張先生不僅說起了麻將的來歷,也談起自己的身世。原來他的父親在民國五十幾年時是個赫赫有名的金融業大亨,還身兼某信用合作社的理事主席。而在台灣傳統的商業世家中,子女除了要接受一般的教育之外,還得接受人際關係、社交活動等商業訓練,以便未來能接下長輩打拚的江山。因此自幼開始,張先生不斷地接受各方藝文訓練,除了常見的鋼琴、吉他、手風琴之外,父親還延請大學美術系的教授教他欣賞畫作,與漢學大儒學習四書五經,培養他優雅的氣質。
但以上這些都不稀奇,在他十八歲時,他爸爸竟請了一位斯斯文文的上海人來當他的老師,這位先生姓「錢」,大家尊稱他一聲「錢老」。而錢老到張家只為了教張先生一件事,便是如何賭錢。

這一聽我倒忍不住打岔了:「別開玩笑了,天底下哪有爸爸找人教兒子賭博的道理?」
他笑著說:「是啊,賭博哪裡需要教?幾個朋友聚在一起什麼都能賭。不過我父親在商場打滾數十年,見過很多的紈褲子弟誤交損友,一個晚上被騙幾百萬的大有人在。
因此我爸爸認為與其嚴令禁止,不如找專家教我賭博的門道,以後才不會被詐賭。」
「那麼你說的錢老,他都教你什麼?」
「不論撲克牌、骰子、牌九還是麻將,任何賭法他都會,尤其精通麻將。無論是手氣好時如何乘勝追擊;或是手氣不好怎麼保持不敗;甚至是各種出老千的手法等,他什麼都會,無所不教。錢老一輩子精研賭技,這副麻將乃是從當年上海的一方之霸黃金榮手上贏來的。日後他前往香港,照樣靠賭打遍天下。而我只不過是跟錢老學了幾年而已,在朋友之間便已能常常扮豬吃老虎,贏了不少。」
「既然他這麼厲害,靠賭博不就能致富嗎?哪裡需要當什麼老師呢?」
「正因為他打牌不會輸,風聲傳遍大大小小的賭場,所以沒人願意讓他進場。」
錢老的故事我聽得一愣一愣,但真要說起來,其實一般人賭錢是不會用象牙麻將的,因為若是材質不夠老,每一張牌的紋路還很清楚時,十分容易作弊。所以象牙麻將算是打著好玩的君子麻將,並不適合上戰場廝殺。不過,現在手上這一副牌的紋路幾乎一樣,想必經過很多人的手汗和時間,才能磨練出一副讓人猜不透的麻將。

我順手搓了搓桌面上的牌張,奇的是牌聲琤琮悅耳,聽起來心曠神怡,相較之下塑膠麻將所發出的喀啦喀啦聲簡直是噪音。這副牌已經不是單純的賭具,儼然已經是一件藝術品了。
於是我接著又問:「我見過不少有錢人打麻將,卻沒見過這麼精美的象牙麻將。不過比起這副牌,我更想認識錢老,能不能介紹我們認識呢?」
「行啊,不過得碰碰運氣。」
時間一轉眼就過了半年,我也沒把這件事擺在心上,但某天張先生突然來電約我吃飯,說要介紹錢老讓我認識,讓我雀躍不已。依約我到了一家西餐廳,只見張先生身旁坐著一位七十多歲的長者,精神矍鑠,眼神分外犀利,彷彿可以洞穿人心似的。
剛見面時,因為彼此還不熟悉,我不好意思向他請教賭博的話題,而他也小心翼翼,只是一個勁兒地描述年輕時曾在上海光顧過的幾家高級西餐廳,換作不知情的人聽了,肯定以為他是美食專家。一直到日後每隔一、兩個月,我們總會碰面喝酒聊天,大家愈來愈熟後,錢老慢慢放下了戒心。終於有一回,我們聊起了這副麻將,我抓緊機會。

問他:「錢老,當初您怎麼會讓張先生拿麻將給我鑑定呢?」
他笑著說:「唉,那可不是我的意思。其實張先生家裡收藏了很多古董,但他獨鍾我這副麻將,常常要跟我借。不過這副麻將可代表了一個輝煌的年代,所以我向來不外借。而那一天是張先生編個理由,說要幫我帶給你鑑定,我當下沒多想便交給他,誰知道不借還好,一借就是三個月。看來鑑定是假意,四處炫耀才是目的。我想通這一點,也就不跟他計較了。」
錢老談興一開,也開始聊起了自己的身世。他出身江蘇鹽城的官宦世家,自幼生活優渥,家中的大人常常打麻將消遣時間,而錢老每天就在牌桌間穿梭嬉戲,誰知道他的悟性奇高,看著看著竟無師自通。五歲不到就贏遍族中長輩,到了十歲便在鹽城一帶無人不知,鄉里間都知道有個小孩牌藝精湛,能算出每個牌搭子手上的牌。因此在十五、六歲時,錢老便決心在「賭」上發光發熱,於是收拾行囊,前往上海的花花世界闖蕩。

雖然錢老在家鄉已算數一數二的麻將高手,但是十里洋場的郎中有如過江之鯽,明明上一秒才拿到一餅,下一秒出手就變成九餅了。饒是錢老再會算牌,也算不到別人會出老千,因此剛開始常輸得灰頭土臉。不過再怎麼說,錢老也不想就這樣輸得不明不白,所以往往當對手手上還在數錢數得開心時,他便再掏出等額的賭金說:「剛才你贏我一千塊大洋,現在我再給你一千塊,你能不能教我怎麼把一餅變成九餅?」
對方聽了還以為他是傻瓜,笑道:「怎麼?輸一千還不夠啊?好,我就告訴你。」
此後,每輸一回,錢老便拜一次師,回家苦練賭術。慢慢地,錢老精通了各門各派的賭術和騙術,任何對手想在他面前詐賭的,都逃不過他的法眼。日子一長,錢老也漸漸在上海闖出了名號,各方賭徒都想會會這位不出千卻能戰無不勝的年輕人。同時錢老的財富也迅速累積,風光不可一世,名聲漸漸傳進上流社會,終於引起「上海三大亨」之一的黃金榮的注意。

某日正逢黃金榮壽宴,他在家中席開三十桌麻將,邀請各方名流友人打牌同樂,主桌上用的正是黃金榮的傳家之寶:象牙麻將。當時黃金榮手氣極旺,連勝多位好手,最後才終於輪到了錢老上桌。當時錢老年輕氣盛,開口便跟黃金榮叫陣:「黃老爺子打牌贏錢沒什麼意思!不如這樣吧,如果我贏了,這副象牙麻將歸我;若是我輸了,賠你二萬大洋。」
此話一出,現場賓客均嚇得鴉雀無聲,黃金榮聽了更是怒不可遏,立刻接下挑戰。

而即便黃金榮的手氣再旺,終究也是敵不過錢老的高明牌技,果真被贏走了那副象牙麻將。黃金榮表面上願賭服輸,但是一個毛頭小夥子讓他在壽宴上丟臉,這口氣說什麼也嚥不下去,於是此後便千方百計找他麻煩。許多賭場礙於黃金榮的勢力,只能將錢老拒於門外。上不了賭桌的錢老宛如失去舞台的歌手,只能黯然離開上海。

到了民國三十幾年,錢老輾轉到了香港發展,當時雖然身上沒帶幾個錢,不過只消一個晚上便贏了四百多萬港幣,立刻威震香港各大賭場。而且無論麻將還是牌九,他賭什麼就贏什麼,所以也逐漸在尖沙嘴一帶闖出名號。錢老贏牌靠的都是算牌的真本事,預測上家與下家手中的牌,再佐以觀察每個人玩牌的習慣,就能手到擒來,雖然他也熟知各種詐術,但是從不出老千,算得上有職業風範。因此,也有許多大老闆即使在他身上輸了不少,仍然指名找他賭錢。

「既然你在香港混得這麼好,怎麼會來台灣呢?」聽到這裡,我忍不住開口問。
錢老乾笑了一聲說;「唉,還不是為了孩子。」
原來錢老年輕時曾經成家,還生下一個女兒。只不過太太受不了錢老沉迷賭國,結婚沒多久兩人便離異,原先女兒跟著母親生活,日後才轉而投靠錢老。基於此,錢老左思右想、考量了種種因素,覺得台灣還是較為安定的去處,於是便在民國三十八年,父女倆來到寶島。

不過,受到過去盛名所累,錢老初入台灣的賭場便已無人不知了,而且當時出千的郎中較多,錢老並不喜歡詐賭之徒,而麻將場也不歡迎一位百戰百勝的賭神。漸漸地,錢老只能打打小牌,賺些小錢維持生活開銷。不過隨著時間拉長,他的牌搭子也漸漸發現跟他賭錢不如直接送錢給他,因此慢慢地沒人想跟他打牌;同時也因為年華老去,於是錢老也在思考將一身賭藝傳給有心人,此時剛好就有人想請他當張先生的老師,於是也就順水推舟收了張先生為徒。

雖然一直耳聞錢老打牌功力,但其實我從未真的見過他打牌,只有在偶爾他的興致一來,才會拿出象牙麻將秀幾招賭場裡常見的千術,例如,如何在洗牌時安插牌的位置、怎麼擲出想要的骰子點數、如何神鬼不知地換牌等,任憑一旁的我們如何從哪個角度研究、仔細觀察,始終都瞧不出端倪。

錢老還提醒我們打牌時不能只看牌面和牌搭子,一定要特別留心四周家具擺設,以及一旁端茶倒水的人的神色,因為每個小動作都有可能是有心人士刻意設下的陷阱。就這樣,錢老、張先生、我還有另一位朋友,四個人時常湊在一起喝酒聊天,前前後後約三十年之久。不過後來隨著當舖的生意愈來愈忙,我們也逐漸失去了聯繫。
一直到民國八十七年左右,有一天,一位李先生登門拜訪,說有件寶物一定要讓我鑑定。他從隨身的行李箱裡拿出一個木匣,我瞧著有點眼熟,還沒等他開口,我立刻搶著說:「等一下,這是一副象牙麻將對不對?」
「是啊,你怎麼知道?」
「因為全台灣可能只有這一副,而且還是屬於一位錢先生的,這你知道嗎?」
他點點頭說:「我知道。」
「好,讓我瞧瞧。」我接過木匣打開一看,果然是當年的那一副象牙麻將,只是獨缺一張東風,雖然另有四張空白的牌可以補上,但是要找到善於雕刻的工匠,還要將筆劃練得跟原先的字體一樣可不容易。不過,我不太在意缺張的問題,反而問道:「錢老最珍貴的寶物怎麼會落在你手上呢?」
「他是我的岳父,前些日子他已經去世了。」
我聽了十分難過,想到世界上少了一位賭神,半晌說不出話。我清清喉嚨問:「錢老怎麼走的?」
「他因為賭場上的一點小事情跟別人起了爭執,一時氣急攻心住了院,加上急性肺炎,沒幾天就去世了。臨終前,他拿出這副麻將交給我太太,囑咐她:『全台灣只有大千當舖的秦嗣林看得懂。』所以我才來請您鑑定。」
「等等,難道你們打算當這副麻將?這可是錢老的遺物啊。」
「要當、要賣都可以,因為我不打麻將,而且我太太不太諒解父親一輩子沉迷賭博,她甚至連看別人打麻將都不願意。我們討論過,與其留在櫃子裡生灰塵,不如找個識貨的人處理。」
我想了想說:「雖然這副麻將很寶貴,但是這是我的熟人所有,而且象牙的價格並不高,若是讓其他同業估價,價格也不會太高。」不過要是我出價得太低,別人會說我趁人之危;若是出高了也不妥。想了想,我說:「這樣吧,我出十萬元,如果你需要就先當,若是你問到更高的價錢,再贖回去賣就得了。」這個數字已遠超過李先生的期待,於是他也開心地一口就答應。

開當票時我問:「難道錢老都沒留下其他東西嗎?」
「有啦,不過都是一些私人往來的信件,不過我們不了解岳父過去往來的朋友,所以都燒給他了。對了,你知不知道什麼人會對這副牌有興趣呢?」
我第一時間想起張先生,不過看起來李先生並不知道他與錢老的師徒關係,於是我也略過不提,只是找出張先生辦公室的聯絡電話,告訴李先生可以打過去問問。

果然沒隔幾天,張先生跑到店裡,劈頭就問:「我師父的麻將是不是在你這裡?」
「是啊。」
「他的女婿前兩天打給我,開口要五十萬。你覺得我該不該買?」
「隨便你,反正他在我這裡當了十萬。」
「可是整副牌獨缺一張東風。」
「對啊,我只開十萬也是因為少一張東風︙︙等等,你怎麼知道少了一張牌呢?」
「嘿、嘿,因為那一張牌在我那裡。」張先生得意地笑著:「我最後一次跟師父打麻將,他誇口說:﹃如果這把牌你自摸,我就送你一樣東西。﹄結果我真的贏了!當時師父已經把他一輩子鑽研的賭場規矩、賭場趣聞、賭博秘訣等都寫了下來,只是礙於法令,無法出書。他原以為我會討這一本秘笈,誰知道我什麼都不選,獨要一張東風。只要少了這一張,即使整副牌在他手上也甭玩啦!」
「你實在是居心叵測!」
「都是跟師父學的。不過,你覺得我該不該買呢?」
「我想你跟錢老也算有緣分,現在東風在你手上,整副牌又出現在你面前,這手牌可要好好打才是。」
後來,張先生和李先生殺價殺到二十萬,張先生拿著當票親自來贖。我一面拿出木匣,一面開玩笑說:「這副牌若不在錢老手上,可能發揮不了它的魔力。」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ohnsonkuo/products/0010633579?utm_source=Johnsonkuo&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05
 

 

 

台長: 讀.冊.人
人氣(3,527)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人生:人物風采 |
此分類下一篇:小滿閱讀:吳小莉《請問首席執行官》
此分類上一篇:春分閱讀:張大春《大唐李白:鳳凰臺》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