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19 12:25:09| 人氣33,1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驚蟄閱讀:「孔門十哲」

孔夫子;其實是世界第一個開補習班的人。
他老人家不僅有教無類,連補習費怎麼算,學生可享受什麼福利,都有明確的規定。
孔子的補習收費如下:
[三十而立]:
繳三十兩者,只能站著能聽課。
[四十而不惑]:繳四十兩者可以發問,直到沒有疑問為止。
[五十而知天命]:繳五十兩者,可以知道明天小考命題的題目。
[六十而耳順]:繳六十兩者,考試時,老師可以在耳邊提醒答案,直到考順手為止。
[七十而從心所欲]:繳七十兩者,上課要躺、要坐,或來、或不來上課都隨便。

 

驚蟄閱讀:「孔門十哲」
又稱作四科十哲。
其指中國儒家學派早期的十位學者,皆是孔子弟子,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四類別(科)。十哲是根據《論語先進篇》一章中十大弟子而得名:「從我於陳、蔡者,皆不及門也。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開元八年(720年),塑孔門四科高弟十人坐像於孔廟,配享先聖,曰十哲。曾參以孝聞名,特塑曾子像坐於十哲之次。

德行 :
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
「亞聖」子淵
即顏回,姓顏名回,字子淵,亦稱顏淵,比孔子小三十歲,魯國人。
顏回出身貧賤,一生沒有作官。孔子贊嘆說:「顏回真是難得啊!用一個竹筒吃飯,用一個瓜瓢喝水,住在陋巷里。要是一般人,一定憂煩難受,可顏回卻安然處之,沒有改變向道好學的樂趣!」顏回敏而好學,能聞一知十,注重仁德修養,深得孔子欣賞和喜愛。因此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德行科)之一。
顏回才29歲,頭發就全白了,而且早逝。
顏回死時,孔子哭得很傷心,說道:「自從我得了顏回以后,弟子們就更加親和向學了。」「他發了怒,很快就會消解,從不把憤怒轉移到別人身上;有了錯誤,馬上改正,決不再犯。可惜他短命死了,現在就沒有這樣好學的人了。」由於顏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學生,所以至三國魏正始元年(224年)祭孔時開始以他為配享從祀之例。唐玄宗開元八年(720年)被封為「亞聖」。明嘉靖九年(1530年)封為“復聖”。《韓非子。列為儒家八派之一(顏氏之儒)。

子騫
即閔損,姓閔名損,字子騫,比孔子小十五歲,魯國人。
閔損以德行著稱,孔子特別表彰他的孝行,說他順事父母,友愛兄弟。漢代劉向《說苑》中曾記載:閔損幼年時遭後母虐待,他父親知道以後,非常憤怒,要把後妻趕走,閔損反而為後母求情。他說,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因為後母生了兩個孩子,如果後母被趕走了,那三個孩子就沒人照顧了。他的孝行感動了父母,也深得遠近人之贊賞。閔損守身自受,不仕大夫,不食汙君之祿。季氏曾派人去請他出任費邑宰,他卻要來人婉言推辭,並說,如果再來召我的話,那我就渡過汶水出國去了。閔損是孔門弟子中唯一明確主張不作官的人。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德行科)之一。

伯牛
即冉耕,姓冉名耕,字伯牛,比孔子小七歲,魯國人。
以德行著稱。後來,冉耕患了麻風病,不願意見人。孔子去探望他的時候,站在窗外面握著他的手。嘆息著說:如果沒有希望的話,這也是天命啊!這樣的好人,竟然會染上這種惡病他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德行科〕之一。

仲弓
即冉雍,姓冉名雍,字仲弓,比孔子小二十九歲,魯國人。
冉雍出身貧賤,他的父親行為不良,有人以此作為攻擊冉雍的借口。孔子駁斥說,一頭耕牛,也可以生出獻祭用的小牛來;父親不好,兒子不一定也不好。冉雍氣量寬宏,沉默后重,深得孔子的器重,認為冉雍具有人君的容度,可以做地方長官。冉雍參加做過季氏再,以德行著稱,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德行科)之一。戰國時期的荀況很推崇他,把冉雍與孔子並列為大儒。

言語:
宰我、子貢
子我
即宰予,姓宰名予,字子我,也稱宰我,魯國人。
宰予口齒伶俐,能說善辯,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言語科)之一。孔子常派遣他出使各國,如使於齊使於楚等。宰予遇事有自己的主見,常與孔子討論問題,很有獨到的見解。他提出改三年之喪一年之喪,縮短喪期,遭到孔子的指責。又因為晝寢(白天睡覺),被孔子評論稱朽木不可雕也。宰予任齊國臨淄大夫,《史記》記載其因參與陳恆殺君事件而被殺,但據後人考證,參與叛亂的是另一個叫子我的人。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言語科)之一。唐開元27年(739年)被追封為齊侯。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加封為臨淄公(後又改封齊公)。

子貢
即端木賜,姓端木名賜,字子貢,比孔子小三十一歲,衛國人。
他口才很好,雄辯滔滔,又能料事。見於《論語》中的孔門弟子與孔子的問答之言,屬他最多,孔子器重他次於顏回。曾擔任魯國或衛國之相,最善於搞外交活動,曾在齊、吳、越、晉諸國間游說,使吳國攻齊,從而保全了魯國。孔子對子貢的利口巧辭,有時也加以勸戒。有一次,孔子問子貢說:和顏回相比,你自認為如何?子貢謙遜地答道:我哪里敢和顏回相比?他聽到一分,可以了解出十分;我聽到一分,只能領悟到二分。」子貢與子路一文一武,猶如孔子的左右手,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言語科)之一。子貢很善經商,家境非常富有,是春秋時期著名的富商。孔子死後,子貢守墓六年,師生之情勝過父子。

政事:
冉有、子路
子有
即冉求,姓冉名求,字子有,通稱冉有,亦稱有子,比孔子小二十九歲,魯國人。冉求生性謙退,是孔門弟子中多才多藝的人,深受孔子稱贊。
冉求長於政事,尤其善於理財,曾任季氏宰。他很能帶兵打仗,魯哀公十一年(公元前484年)任左師統帥,以步兵執長矛的戰術打敗了齊國。趁這次得勝的機會,他說服了季康子迎回了在外流亡14年的孔子。後來由於冉求幫季康子聚斂民財,受到孔子嚴厲批評,但這並未影響他們師生間的關係,足見師生相知深厚。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政事科)之一。唐朝開元27年(739年)被追封為“徐侯”。宋大中祥符兩年(1009年)追封為彭城公(後改為徐公)。

子路
即仲由,姓仲名由,字子路,因他曾為季氏的家臣,又被稱作季路,比孔子小九歲,魯國人。
仲由出身微賤,家境貧寒。他生性豪爽,為人耿直,有勇力才藝。仲由經常批評孔子,孔子也常批評他,仲由聞過則喜,能虛心接受。孔子對他評價很高,說他有才能,千輛兵車的諸侯國,可以讓他掌理軍政大事。仲由作過魯國的季氏宰;做過衛國大夫孔悝的邑宰。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政事科)之一。
仲由一生忠於孔子。孔子說:我的道如果行不通,就乘上小木排到海外去,跟隨我的,怕只有仲由吧!仲由保護孔子唯恐不周,不願使孔子遭人非議。孔子說:自從我得到仲由,就沒有聽到過惡語。
在仲由63歲時,遇到衛國內訌,他為了救援孔悝與敵人展開搏斗。混戰中纓冠被擊斷,他想到孔子君子雖死而冠不免的禮儀教導,在重結纓帶時,被敵人砍死。他的死,對時年72歲的孔子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文學:
子游、子夏
子游
即言偃,姓言名偃,字子游,比孔子小四十歲,吳國人。言偃長於文學。
他曾在魯國做官,出任武城的邑宰,極力推行禮樂教化。有一天,孔子路過武城,聽到琴瑟歌詠的聲音,很高興,就微笑對著他說:殺雞何必要用宰牛的刀?言偃聽了回答說:從前我常聽老師說在位的學了禮樂之道,就能愛民,普通人學了禮樂之道,就很容易聽從教令,好治理,我現在就是實行這樣的教化啊!孔子聽後,對隨行的弟子們說:你們聽聽,他講得很對。我剛才說殺雞豈用牛刀,只不過是跟他開開玩笑罷了。」言偃被列位孔門四科十哲(文學科)之一。其後學者在戰國時形成一個較大的學派。

子夏
即卜商,姓卜名商,字子夏,比孔子小四十四歲,衛國人。子夏是孔子門高足,擅長文學。
有一次,他問孔子說:古詩上美人輕盈微笑時酒窩多俏麗,黑白分明的眼睛顧盼多動人,在用素粉增加她的美麗啊。這三句詩是指什麼?孔子說:這是說,要畫畫,得先把底子打好,然后再加上色彩。子夏說:這不就是說,人先得具有忠信的美德,然后再用禮加以文飾嗎?孔子說:啟發我心志的要算卜商了,像這樣,就可以跟你談《詩》了。」子夏被列為孔門四科(文學科)之一。他提出的「學而優則仕」的論點。對後世儒生產了很大的影響。孔子去世后,他就在西河教學,當時的魏文侯曾奉他為師,向他請教國政之事。子夏的兒子先他而死,他哀慟過度,把眼睛都哭瞎了。著有《詩序》、《易傳》。唐開元27年(739年)追封為魏侯,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增謚為東阿公,後又改謚魏公

台長: 讀.冊.人
人氣(33,197) | 回應(1)| 推薦 (1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人生:人物風采 |
此分類下一篇:春分閱讀:張大春《大唐李白:鳳凰臺》
此分類上一篇:驚蟄閱讀:愛‧生‧化作春泥

讀.冊.人
「孔門十哲」
又稱作四科十哲。其指中國儒家學派早期的十位學者,皆是孔子弟子,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四類別(科)。十哲是根據《論語先進篇》一章中十大弟子而得名:「從我於陳、蔡者,皆不及門也。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開元八年(720年),塑孔門四科高弟十人坐像於孔廟,配享先聖,曰十哲。曾參以孝聞名,特塑曾子像坐於十哲之次。
2014-03-19 12:26:0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