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04 12:31:17| 人氣4,0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明閱讀:林政達《旅行,從心開始》

 
清明閱讀:林政達《旅行,從心開始》
 
書名:旅行,從心開始
 
作者:林政達
大學念的是電機,但成績單上最高分的科目是藝術賞析。
畢業專題做的機器人第一輪就被淘汰,但每年學校的春暉比賽都得第一名。
研究所念的還是電機,但留了一頭長髮看起來比較像是藝術系,
比起電磁感應,我對心電感應更有興趣,
論文的口試低分飛過,但卻連續兩年主持學校的畢業典禮。
喜歡在深夜讀李煜和蘇軾的詩詞,欣賞唐伯虎和曹雪芹的作品。
最大的夢想是和金庸合照、演吳念真編導的舞台劇。
喜歡的顏色是白色,愛吃的食物是巧克力。
最大的興趣是演講,最喜歡的品牌是做自己。
旅行之前,生活過得汲汲營營,眼中只有鈔票和銀行匯率。
29歲去澳洲打工度假之後,只希望人生從此過得開心。
比起名車、頭銜和百萬年薪,
現在的我更喜歡散步、傻笑和家徒四壁。 
 
 
內容介紹:
一直到起身離開一切,遠離叮嚀,無視期望,
才知道,快樂不是全來自於有形的追求 ,
當我放空心靈,踏上那一段一段的旅程,
終於有機會再一次領會人生最珍貴的點點滴滴。
一個29歲、野心勃勃,對身邊的人事物採取高標準的年輕人,在女友的要求下放棄一切出國打工,在一年多的旅程中,不僅改變了他原本不可自滿的個性,也讓他開始懂得從周遭的點滴挖掘快樂。 
 
站在人生的交叉口,他放棄野心,選擇仔細品嘗生命的樂趣,存款雖然少了幾個零,但人生因此柳暗花明。
一起與作者經歷一段歸零後的旅行,讓你找回自己的心,重新開始自己想要的人生。 
 
目錄:
自序 讓人生更快樂
前言 人生最完美的時刻,就是「現在」
不想做的人,會找到一萬個不去做的理由;
真心想做的人,會找出一個去實現的方法。
1最困難的問題,往往只需要最簡單的答案
我小時候就開始演戲,演過叛逆的國中生、徬徨的大學生、出社會的新鮮人。但是我說導演,今天可不可以先進段廣告?
 
2人生任何值得做的決定,在做的當下心裡都是猶豫的
下了一個決心,就要去問、去做、去學。不要只是在家玩COD、坐在電腦前感嘆時運不濟。重要的不是我們處在什麼地方,而是我們正往哪個方向前進。
 
3我們都是凡人,只有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這裡沒有木瓜牛奶、洗碗後要用布擦乾,沒有自己的大床、室友們的流汗不算浪漫。沒有老爹叮嚀,才開車上路就吃了中指大餐,親自下廚後,才想起媽媽的可愛。
 
4每個人都會按快門,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好奇心
逛不完的超市、摸不透的地圖,著名的海灘、藍光螢火蟲洞窟,壯觀的火山岩、熱鬧的陶波湖。一點點好奇心,把愛情帶上路,每一個小鎮,都像一本故事書。
 
5有時候,認真,你就輸了
住在八人房的B&B,我七個室友都是青春年華的少女。一個睡覺不穿睡衣,一個做夢會呻吟。天殺的!到底是誰,把酒瓶放在我的麥片裡?
 
6要成長,就要跨出舒適區
在深山裡,石階對石菩薩長嘆:為何你被萬人膜拜,我卻被萬人踐踏?
石菩薩說,你只挨兩刀而成石階,我卻是千斧萬鑿才成菩薩身,過程不同,結果自然不同。
 
7天堂不是地名,而是人名
我們常在想,哪裡才是夢中天堂?
到過深山、去過五星級奢華包廂,看過美景、吃過米其林三星龍蝦。但我們終於發現,天堂不是一個地方,而是在一段旅行中,有心愛的人陪在身旁。
 
8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人若能「無我」,在任何情境下,苦便無從生成、無處可附著。
 
9高空跳傘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主傘故障啦
我還沒欣賞硬碟裡的步兵,家裡的CPU等著我回去超頻,我的人、我的牽掛、我的心,隨著每平方秒九.八公尺的重力加速度往地面無情地襲去。當下,我領悟到,生命中最重要的絕對不是頭銜、名車或百萬年薪。
 
10幸運不是在賭桌上拿到好牌,而是知道什麼時候應該離開
有人投資一夕致富,於是貪求更多,誰料到金融海嘯會來,結果債臺高築節食縮衣。人生總會遇到幾件好事,而遇到好事重要的是要知足,不是再加碼下注。
 
11如果意見容易一致,那麼世界上就不會有賽馬了
人的判斷力像是手錶,世上沒有兩隻錶能走得完全一樣,但每個人都相信自己才是對的。
 
12如果沒有人替你開門,就要自己去開那扇窗
生活中有很多的不順心,但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危機就是轉機,努力就是回憶。如果沒有人開門,窗戶我們要自己去開啟。
 
13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
在辦公室,有舒服的冷氣,有完善的福利,動動嘴巴甩甩原子筆,三點喝杯咖啡,下班去唱KTV,晚上回家泡澡,睡覺直到天明。
在農場裡,有熱浪會來襲,沒有保障年薪,肌肉痠痛鍛鍊意志力,三點汗流浹背,下班狂噴肌力,晚上回家復健,睡覺噩夢驚醒。
 
14累了,可以休息一下,但是千萬不能放棄
別放棄,或許你曾做錯事情,或許你債務很高,存款很低,或許你想微笑,可是只能嘆息,累了,可以休息一下,可是千萬不能放棄。
 
15先求有,再求好;先交流,再交心
坐在一邊等著、看著、不行動,永遠不會犯錯,但也永遠不會成功。人生最大的錯誤就是不犯錯誤,最可怕的錯誤就是犯相同的錯誤。不要想一步登天,先求有,再求好。先交流,再交心。
 
16女人有三種類型:PSP、iPod Touch、0元手機
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叫小三,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叫三小,在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叫衰小,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叫號小。
 
17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一通電話
生活常常無法預期,做好計畫是一回事,能不能完成又是另一回事。窮則變,變則通。
 
18樂在工作,就是兼顧「意義」與「樂趣」
一味追求使命感,得不到當下的樂趣。只懂得尋求樂趣,找不到長久的意義。只有從勞動中發掘幸福的意義與樂趣,才能讓我們樂在其中,人生充滿幹勁。
 
19不要在贏了別人的時候,卻輸了你自己
身上的名片頭銜很多,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自己?這一輩子贏過的人很多,但就是沒贏過心裡的聲音。
 
20不是每件能算出來的事都有意義,也不是每件有意義的事都能算出來
理智如果領先,快樂就會殿後。快樂的祕訣就是:多用心,少用大腦。
 
21人不一定要生活在第一流的城市,但要在任何城市過第一流的生活
要生活在一流的城市,要花很多錢。要過第一流的生活,要用很多心。
 
22少做「該做的事」,多做「想做的事」
快樂取決於「想做的事」和「該做的事」在生活中所占的比例。早上是興奮地跳下床,還是想到上班就全身無力,下班是擁有快樂的滿足感,還是在回家後寂寞空虛,都由這個比例決定。
 
23減少目標,和實現目標一樣幸福
我們總是期望自己能夠遠遠超越別人所立下的典範,結果付出的代價是,一輩子無止盡地擔心自己達不到那應有的成就。如果心裡充滿著憂慮,快樂又從何而來?
 
24每日笑一笑,世界更美妙
消除壓力的兩個妙方:第一、別在意小事。第二、這世上很多事都是小事。
 
25挫折,是旅行給我最好的禮物
一朵在溫室長大的玫瑰,無法孕育出大自然野性奔放的動人色彩。一個沒經過高溫燒烤的陶器,也無法展現釉色青出於藍的光彩奪目。一個沒有挫折的人生,就像是一座沒有上帝的教堂,一座沒有佛陀的寺廟,怎麼也莊嚴不起來。
 
26求職,是科學;辭職,是藝術
相對於求職的科學,辭職比較像是藝術。科學講求事實,真相只有一個。藝術非常主觀,而且往往帶著情緒。像是戀人要在分手繼續當朋友,就要讓對方永遠記得你的好。
 
27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一定都與人有關
工作要快樂,就要有好的上司、同事,下班要快樂,就要有好的家人、朋友,睡覺要快樂,就要有好的老婆、小孩,人!人!人!所有快樂的回憶,一定都與人有關。
 
28沒有什麼事情,是命運女神不敢做的
人是一個軟弱、沒有保護,暴露在意外、疾病暴虐下的血肉之軀。我們所珍愛的一切,都有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全部消失殆盡。
 
29出國前我精通琴棋書畫詩酒花,回國後我擅長柴米油鹽醬醋茶
讓女人興奮的不是吃威而鋼,而是願意面對壓力扛下責任的肩膀。讓老婆高潮不是靠尋找神秘的G點,而是在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中對她體貼一點。
 
30為自己工作,因為一生上班的日子很多
人的一生要換三份工作。第一份工作是為了生存,第二份工作是為了興趣,第三份工作是為了夢想。
 
自序:讓人生更快樂
坐飛機,適合想人生的意義。托運行李,包裹的是自己。翻開護照,看到的是決心。走向登機門,離開的是回憶。去的地方是雪梨,目的地其實是自己的心。
 
旅行可以增廣見聞、創造感動回憶,也可以讓人領略幸福的真諦。到了新的環境,不只會認識新朋友,人也會重新認識自己。新的不習慣,讓人體會到父母嘮叨的可愛、夜市小吃的精采。面對挑戰,讓我在困境中學會堅強,而不是第一時間就選擇倒帶。
 
待在家可以翹二郎腿,在異鄉可能傷痕累累,自助旅行不一定好玩,但一定刻骨銘心。因為旅行使人謙虛,讓人發現生命中意外的驚喜。我開始自助旅行的時間很晚,二十九歲到紐西蘭環島、澳洲旅行,一年二個月後,改變了我的人生。
 
旅行之前,我野心很大。一心汲汲營營,眼中只有獲利。目標是專業經理,代表形象的車子要買雙B,房子當然要買在大安區,為了出類拔萃和百萬年薪,隨便吃些東西、睡在公司也沒關係。
 
旅行之後,我欲望很低。我開始謙虛地、用心品嘗每一餐、每一口食物帶來的幸福,終於知道快樂不是來自於追求,而是來自於滿足,才發現認識自己比認識EPS重要,職位高也比不上現在脾氣變好、臉上常常笑。喜歡早上MRT的擁擠,臨摹王羲之的《蘭亭集序》。
 
旅行之前,我標準很高。東西一定要擺整齊,水果一定要削皮,衣服還有髒污就重洗,敢遲到我會說你算什麼東西。同事報告寫錯我丟回去,工作沒做完不准休息。沒人會記得誰是第二,所以我只要當第一,如果不能替公司賺錢,就不要指望今年會調薪。
 
旅行之後,我要求很低,東西亂丟我會幫你放回去,有人願意幫我削水果就謝天謝地。衣服忘了洗我會笑笑地說沒關係,你如果遲到,我就去旁邊7-11買杯榛果拿鐵等你。報告寫錯讓我來教你,工作做不完我們明天繼續努力。當第一總是怕被別人追上,所以睡得戰戰兢兢,不如今天我們來墊底,享受追別人然後超前的樂趣。公司有一天淘汰我,那也是預料中的事情。
 
在許多朋友存到第一桶金的三十歲,我放棄誘人的頭銜。站在人生的交叉口,我選擇好好地過生活,仔細品嘗生命的樂趣。我的存款雖然少了幾個零,但我的人生開始柳暗花明。
 
朋友問我,是怎麼樣的旅行,可以讓我改變這麼多?是怎麼樣的旅行,竟然可以讓我的人生更快樂?
我沉默了一下,然後開始回答這兩個問題。
 
書摘:1最困難的問題,往往只需要最簡單的答案
天地會的密令
一個排滿業務會議的下午,有兩份公文要上簽,三份檢討報告要交,四個人也做不完。手機APP鈴聲響起,是Olivia,我交往六年的女朋友。

「晚上有要事商量,這是天地會的密令。」
當年向Olivia告白的時候,她說我像韋小寶一樣古靈精怪,讓她沒有安全感,除非我加入天地會,奉她為總舵主,否則免談。於是從此之後我成了白木堂的堂主,只要接到這密令,就算上刀山、下油鍋,也要準時赴約。

六年多來,我只接過兩次密令,一次是去當兵、一次是出差去上海。回APP時我沒有多問,下班後直奔忠孝東路。我的經驗告訴我:代誌大條了。

走進巷弄裡的咖啡廳,Olivia若有所思,面前的提拉米蘇一口也沒動。紫色的連身洋裝、粉紅色的唇蜜,像是我向她告白那天一樣。

我坐下,點了摩卡咖啡、墨西哥玉米餅。我們寒暄了幾句,用了三包代糖穩定情緒。
然後她看著我說:「我們去澳洲打工度假吧。」

一公升的眼淚
屈指一算,大學四年、研究所兩年、當兵一年,然後又工作了一年半,念書、盡國民義務、賺錢,這些天經地義的事情,像是導演為我寫好的劇本,我從來沒有去質疑過。

「你有沒有想過十年後的你會是怎麼樣子?」她說。
「當總經理,有自己的家庭,讓父母安享晚年。」我說。
「那你的夢想呢?」她微笑著望著我。
「看看這個世界,啟發身邊的人。」我看著窗外說。
「所以你想先完成哪一個?」她問。
「可是,第一,我是長子,要當弟弟的榜樣;第二,我要存錢買房子;第三,我必須努力打拚事業;第四……」我皺著眉頭說。

「記得電影《天外奇蹟》嗎?二○五○年,我們七十歲的時候,一起翻著過去的相簿,你想看見哪些相片?」Olivia打開皮夾拿出了一張我們在峇里島的合照。

我學過PMP、擅長風險管理,去與不去的優缺點我用決策工具歸納統整,新決定的利弊得失我用平衡記分卡檢視分析,當個朝九晚九的上班族,終日戰戰兢兢,圖的也不過就是「穩定」而已,而如今,要我拋下一切去澳洲,第一個鳴槍起義對抗朝廷的,就是跟隨我二十餘年的「價值觀」兄弟。

我的懦弱與焦慮戰勝了夢想與愛情,甚至軟硬兼施地試圖打消她去澳洲的念頭。於是,我們大吵。
她哭了。
回到初衷
我的人生面臨三個選項:
一、說服Olivia取消出國的念頭。
二、讓Olivia單身前往不可預知的澳大利亞。
三、辭職,一起去。
選項一行不通,因為男人不應該讓女人流淚。
選項二可以,但六年的感情可能有百分之五十八的風險告吹,就算一年後我們繼續交往,以後也無法共同分享這段回憶。選項三可以創造共同回憶,但拿不到年終獎金,要想辦法說服爹娘,最壞的狀況是回來後一切從頭歸零。這不是在玩《無盡之劍》或《卒業旅行》,選錯了可以重來,掛點了可以下個輪迴繼續,我必須平心靜氣地問自己,到底什麼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

我獨自閉上雙眼,回想我的初衷:
第一、看看這個世界是我的夢想。
第二、我愛Olivia,這點毋庸置疑。
選擇是人生的難題,人生是選擇的累積,選擇沒有鑑賞期,人生沒有保固期。
只有把「心」回到最初,才能聽見自己的「聲」音。我緊握雙拳,指甲滲入了血肉裡,我哭,哭自己不中用,到現在還活在別人給的教條裡;我笑,笑自己終於清醒,願意扛下責任然後做出人生中第一個自己的決定。最困難的問題,往往只需要最簡單的答案。
電話裡,我先為自己的軟弱道歉,然後她笑了。
「親愛的,我們辭職吧!」我微笑著說。

老闆,謝謝照顧
我們花了好幾個週末討論整個計畫,當然有爭執、有妥協,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一起為相同的目標努力。
上網申請VISA、體檢的過程十分順利,收到電子簽證後,更增加了我們的信心。按照計畫辦好國際駕照和YHA(Youth Hostel Association)會員卡,下一步就是遞出辭職信。

面試我很拿手,但辭職卻不在我的舒適區。朋友A告訴我,不要呆呆地被公司扣錢,該算的要記得算清;朋友B說這個月走不會有股票分紅,也拿不到年終獎金;朋友C提醒我,如果老闆慰留,不是因為你很行,而是公司要爭取些時間找人來取代你。我的死黨幸災樂禍,我的朋友隔岸觀火,我從自己的內心出發,重新為自己找出路。

面對鏡子,我演練了上百種辭職的語氣。最好的一次是我眼眶泛紅、語氣哽咽、真情流露,但天曉得當我看著老闆的臉時,還能不能說出這樣感人的話?時機很重要。但是上兩季的業績一直掉,老闆關門的聲音越來越吵,再等下去,我看情況只會越來越糟。
快刀斬亂麻。於是我在錯的時間敲了門,在錯的地點說了他不想聽的話。
「老闆,謝謝你的照顧,我想要辭職。」我說。
「啥,你說什麼?辭職?」他拿下老花眼鏡說。
「我要去澳洲一年,實現我的夢想。」我回答。
「我在公司超過二十年,公司就是我的夢想,你才沒來多久就要辭職,將來怎麼做大事。」老闆激動地指著我說。

「老闆,我資質平庸,未曾替公司建過大功,但舉凡所交付的任務都能悉數完成、沒有延誤,晚上加班、臨時出差,我也從無二話,每一天工作,都是努力地在付出。如果您不嫌棄,一年之後,我……」我輕聲細語地說。

「付出?怎麼,公司沒給你錢嗎?一年後?你找不到工作也不要回來求我,仔細想清楚。」老闆鬆開脖子上的領帶說。能讓男人哽咽痛哭的,往往不是皮肉之苦,而是那受了有苦難言的委屈、有志難伸的錐心之痛。回想起剛進這部門的第一天,老闆要大家在我面前圍成一圈,大聲地說:「政達是個優秀的人才,有他加入之後,我們的部門就更有競爭力,希望以後大家一起為公司努力奮鬥!」幾個年紀相近的同事,還灌了我幾杯酒,大家好不熱鬧。隨著案子經驗增加,老闆的期望變高,讓我擔任帶領新人的工作,為了達成KPI、證明自己的能力,我不惜據理力爭、對人使用高標準。
我像是馴獸師,手裡拿的是鞭子,一心想的就是不能辜負老闆對我的期許。

然而今非昔比,想起以前自己也是對別人這般毫不留情,這是我應得的報應。
公司請我來就是要達成業績,不是來跟老闆稱兄道弟,怎奈自己一廂情願,原來是為他人做嫁衣。平時有求與你,話便說得動聽,如今喊出暫停,卻成了忘恩負義。或許這樣也好,因為少了離情依依,才讓我能真正狠下這條心。

拋下一切很困難,但下了決心就很簡單;遞出辭呈很困難,但說出口了就很簡單;這世上最困難的問題,往往只需要最簡單的答案。

就這樣,我抱著兩個大紙箱,走出了電梯。想起曹雪芹寫的:「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裡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冤冤相報自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倖。看破的,遁入空門;癡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長大吧,林政達,這是一家公司,不是心靈成長營。
如夢初醒
我的情緒平復得很快,因我知道人不能活在過去,唯有誠實面對自己,才能知道上半場得分、失分的原因。我恍然大悟,體會出挫折背後的美意,原來人生重要的不只是有沒有攻頂,而是在這短短的數十個寒暑中,我有沒有用心地去感受每一個稍縱即逝的風景。
雖然在公司,我開除了自己;但是在人生,我當上了總經理。

11如果意見容易一致,那麼世界上就不會有賽馬了

初來乍到
選擇先到布里斯本有很多原因,一來是因為昆士蘭有很多農作物,一來是這裡華人很多。下了飛機,搭車到了預先定好的共享住宅(Share House),顧名思義就是幾個人住在一間房子,共同分攤房租。這年頭大家都很精,一間雙人房要住四個人已經不足為奇,怎麼辦?訂金都付了,隨遇而安吧。

我們一邊搬行李,一邊和其他背包客打招呼。打理好一切、認識新環境,和Olivia去附近逛逛,買買特價的冰淇淋。澳洲的超市和紐西蘭如出一轍,所以沒有適不適應的問題。請教別人找工作的方向,一個說往北好,另一個說往西好,一個說要買車,另一個說搭巴士就好,人的判斷力像是手錶,世上沒有兩隻錶能走得完全一樣,但每個人都相信自己的才最可靠。前輩的意見當然要採納,但重要的是自己要去判斷,自己要去思考。會願意放下一切來澳洲工作的多半是有主見的人,當許多有主見的人聚在一起,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堅持,要同心齊力談何容易。

幾個有經驗的背包客在開辯論會,我們靜靜地聽、靜靜地學。當有陌生的、更有經驗的、更了解的人在座時,最好少說話,因為如果我們多說了,那便是同時做了兩件錯事:

第一,我們揭露了自己的弱點和愚蠢。第二,我們失去了一個獲得智慧及經驗的機會。下午申請了工作稅號之後,我們到了素有「小台北」之稱的新利班區(Sunnybank)辦理銀行開戶、開通手機門號。聽見熟悉的中文,食物還是家鄉的好,這裡有很多中國超市,多付一些錢就可以買到來自台灣的泡麵和調味料。

是非之地
來澳洲第一件震驚我的事,是一個在半夜兩點鐘、房東破口大罵把房客轟出去的吵架聲。
「怎麼了?」我走出房門問。

「不知道,太誇張了吧!」隔壁的室友說。
「哇!樓下菸味好重!」我說。
「正常啦!房東常打牌邊抽菸到凌晨。」室友說。
一個住在這比較久的背包客說,這間房子的房東住在三樓,二十五歲左右,房子是他爸爸買給他的,他平常抽菸喝酒,就靠租房間給台灣背包客賺生活費,網頁維持得不錯,所以一直都有人來這裡住。他白天睡覺,晚上打牌,所以天花板煙霧彌漫。和房東吵架的是一個台灣男生背包客R,可能是因為房東聊天聲音太大,所以R去反應時,喝得半醉的房東就和他的三、四個兄弟們開始幹譙。樓下的客廳吵得沸沸揚揚,樓上的我們幾個聽著幾個月前的八卦。

「你不爽的話現在給我搬出去!」房東說。
「我錢已經付了,而且現在是半夜兩點。」R說。
「你的錢我不希罕,拿去!現在給我走。」房東大聲說。
「你如果敢趕我,我就要公布你的惡行。」R說。
「X,恁爸怕你喔,現在給我滾!」房東大吼。
後來,R打包了行李,用力地關了門,走了出去。凌晨兩點半,他能去哪裡?我和Olivia都說這次住宿是踩到了地雷,心想趕快收到政府寄來的稅號,我們要趕緊離開這個是非之地。

寄人籬下不得不低頭,我堂堂三尺男兒,竟然孬得不敢吭氣。旁邊的人在抱怨,但抱怨又解決不了問題,雖然我們的確很傻眼,但真的無能為力。社會是個大染缸,一不小心就可能會送命,來澳洲才二天,我就參透了「珍惜」的真義。
把挫折當早餐
隔天,我們帶著在台灣印好的履歷表,去市區毛遂自薦找工作。十多分鐘左右的車程,單程票是三.八澳幣(約一百一十新台幣),澳洲的物價很高,貴死人不償命。到了市區,一邊Window Shopping,一邊到店裡介紹自己,但不是吃閉門羹,就是直接被趕出去。我跟Olivia說我們是台灣的原一平,挫折是我們的早餐,等一下再接再厲。一整天下來,收集了不少「人材卡」(很抱歉,您是一個很棒的人材,只是敝公司沒有適合您的職缺)。

市區附近有兩所大學,有大學就有很多大學生,有很多學生應徵工作就競爭激烈,要找到一份兼顧收入與興趣的工作,著實不容易。

背包客A因為長期找不到工作,索性把帶來的錢拿去旅行,三個月錢花光了就回台灣。
背包客G眼看存款就要見底,而心目中的好工作都不缺人,只好去中國餐廳做黑工洗碗,做黑工沒有勞保,出意外要自己負責,而且薪水很低,時薪大約九澳幣(一般是十五澳幣左右)。她洗了兩個禮拜的碗,覺得手腕不舒服想要離開,黑心的老闆竟然還扣她三天薪資,說是餐廳的訓練費用,洗碗要什麼訓練?我還是第一次聽到。無奈黑工沒有保障,告到政府,政府也不會受理,所以急需錢的背包客,就常常這樣被剝皮。我和Olivia說,不論在澳洲我們有多困苦,都絕對不能去做黑工。

飆風再起
在澳洲,沒有車就像沒有腳一樣。前幾天為了省公車錢,我們走路去市區,足足在太陽下走滿四十五分鐘,汗流浹背地走進商店裡,想起當初落魄的模樣,難怪沒有被錄取,有一次去郊區一個台灣人開的柿子園應徵,下了公車後還走了四十多分鐘才到。找工作沒有新的進展,但蒸發在柏油路上數不清的汗水,讓我們領悟

一件事情:我們要買車!
找工作是一門學問,買車又是另一門。
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買到地雷車。一個歐洲青年要賣車,他說他的車環遊澳洲一圈都沒出狀況,這時候我如果跟他認

真,我就是頭腦有問題。一個印度人要賣車,問他怎麼保養,他吱吱嗚嗚地顧左右而言他。網路上要賣的車子很多,每一台都經過美化包裝。考慮到之後可能會克難一點睡車上,我們希望車子大一點,因為是我們人生第一台車,所以品牌要特別一點。最後,我們買了Holden 三.八L、寶藍色的旅行車(Wagon)。請教了如何檢查五油三水、如何更換機油,車主還送我們保冰箱、雙人帳篷、床墊、鍋碗瓢盆和攜帶式瓦斯爐。辦完了過戶、到RACQ(Royal Automobile Club of Queensland)加入道路救援。買了可以增進旅途和諧的GPS,Olivia就不用再為了看不懂地圖而跟我拳腳相向。三.八引擎強大的馬力,猶如凰牙的二段推進器,油門踩到底,還可以進入零的領域。

待在布里斯本的第六天,我們收到了稅號和銀行金融卡,收拾了行李,跟房東拿回押金。出發前大家給了我們很多建議,幾個資深的背包客又辯論了起來,回想起過去幾天,我們經歷了許多事情:背包客們意見不合、半夜有人被趕出去、市區應徵不到工作、走路像在健行、辦好了稅號、買了人生第一台車,要離開這個地方,我們心裡雀躍不已。

設定好GPS,我關上駕駛座的門,放下手剎車,接上iPod,向未知的挑戰出發,離開這不算舒適區的舒適區。

22少做「該做的事」,多做「想做的事」
前往世界中心
結束了在皇家秀的工作,Olivia最開心的就是買了Hello Kitty、小熊維尼和艾摩(Elmo)三個Show Bag。領薪水的時候,接到雪山上朋友的電話,他們說雪季已經結束了,大家想到墨爾本找我們吃飯。

老朋友的重逢總是令人感動,親切的熟面孔讓人忘記煩憂,享用著地道的異國美食,聽著雪山上最新連載的劇情。台、韓交鋒的高潮迭起,澳、韓主管間的權力拉鋸,我們洗耳恭聽,接著嘖嘖稱奇。到蘇菲雅(Sofia)餐廳吃海鮮大餐,到CJ品嘗韓式燒烤(Bulgogi),聊起下一步的計畫,大家集思廣益,既然每個人都荷包滿滿,世界中心就是下一個目的地。從墨爾本出發經過阿德雷得(Adelaide)到世界中心烏魯魯(Uluru),來回需要五十二個小時車程,總共四千三百六十八公里。這麼遠的地方,我們要怎麼去?開著半買半送的六手車,我比Olivia更擔心。

在著名的德國小鎮吃完豬腳、暢飲黑麥啤酒後,我們七個人浩浩蕩蕩地前往阿德雷得,大家一起住在YHA的八人房,熱鬧的氣氛像是三代同堂。

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把車送進修車場檢查。下午空閒的時間,我們借了阿德雷得市區免費提供的腳踏車,規劃良好的自行車道沿著河流進入城市,有專用的自行車路線,不用擔心人車爭道。在河邊可以親近活潑的大嘴鳥,在樹蔭下可以向鴨子寶寶們問好。領回了整修好的車子,享用完精心烹調的大餐,大家洗好澡不約而同地一起睡著。涼爽的清晨,轟隆的引擎聲,GPS上寫著距離目的地還有二千三百一十九公里,帶上簡便的午餐,往世界中心出發。在台灣開車出去玩可能需要三個鐘頭,沒想到在澳洲去一個景點我們要開三天。

從高速公路經過奧古斯塔(Port Augusta)之後,就進入了南澳最荒涼的地方,路旁單調的景色整齊劃一,除了紅土之外還是紅土,沒有住家、沒有加油站、沒有便利商店,路邊幾輛拋錨被肢解的車輛,提醒我們要好好培養與愛車的感情。途中我的變速箱數度異常,朋友車子的水箱漏水故障,讓我們嚇出一身冷汗。

第一天開了九個鐘頭的車程,終於到了路上唯一的城鎮,看見超市第一個放入購物車的就是冰淇淋,因為這裡常年炎熱,所以早期的居民都住在地洞裡。順著微小低調的指標,我們要在這間地洞B&B度過一晚,辦理登記手續之後,老闆娘帶領我們走到地洞裡,選好了位置開始搭帳篷,涼爽的天然冷氣與地表上的炎熱形成強烈對比,清楚的回音可以聽見五公尺外小情侶熱戀期的吵鬧嬉戲。

因為地處偏遠,油和水都很貴,就算是洗個澡,也必須限制時間。舒服的熱水澡洗去了九百公里的疲累,攜帶式瓦斯爐烹調的拉麵像是山珍海味。仰望浩瀚無垠的銀河星空,滿天的閃亮星斗讓我們起了雞皮疙瘩,顧著尋找可以許願的流星,投入到忘了睡前要刷牙。

世界遺產烏魯魯
經過了酷熱摧殘、漫長枯燥的十八個小時,遠方的地平線出現了一塊令人寒毛直豎的紅色巨石。烏魯魯外圍約九千四百公尺、高三百八十四公尺,令人不解的是,在地表下還隱藏著深達六千公尺的其他岩層,只能稱作是一顆神祕的石頭。此地成為土著的聖地已有六億年之久,太陽東升西沉時的光線變化,會使岩表呈現出不同的顏色,令人賞心悅目、百看不厭。
沙漠型氣候溫差劇烈,白天均溫達三十五度以上,晚上卻是涼爽舒適。在方圓百里之內唯一度假區裡的露營地搭帳篷,下起了滂沱大雨。超市裡的汽水、牛排搶購一空,高級餐廳裡的觀光人潮水泄不通。這裡有錢不見得買得到東西,還要手腳快才能當大爺。雨後的彩虹讓太陽露出了笑臉,我們在帳篷上加了防水布。到開放式廚房製作晚餐,Olivia用迷迭香燻烤了鮮嫩的雞腿。

隔天一大早買了門票,往世界中心前進。當我們抵達停車場的時候,站在氣勢磅礡的巨石面前,瞬間感受到人類的渺小與大地的浩瀚。朱紅色的岩面,隨著光影而變化,斑駁的壁畫訴說著歷史,神祕的陰影隱藏著故事。

由於這裡是聖地,所以不建議把這裡的石頭撿回去,據說有許多遊客不信邪,撿了石頭回家當紀念品,結果紛紛發生不幸悲劇,於是趕緊把石頭寄回遊客中心,遊客中心為了提醒大家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把這些從世界各地寄回來的石頭放在展示廳。

隔天我們前往風之谷卡塔求塔(Kata Tjuta),也是眾所皆知宮崎駿動畫取材的地方。呈現巨蛋形狀的大大小小三十六顆岩石,複雜的岩縫間不時傳來強風穿梭的聲音,因而得名。在全長六公里的健行終點,我們邂逅了野生的袋鼠夫妻。碩大的巨石遮蔽了地平線,紅色的岩層與紅土令人心生畏懼,多虧戴著加了防護網的帽子,臉上才沒有飛滿蒼蠅。站在俯視三百六十度全景的制高點,一望無際的滄桑讓人遁入了空門、看破人生感情。夕陽下是鮮紅色的反射光線,巨石上是吞噬天空的火燒雲,把心中滿滿的感動寫在美麗的明信片上,從烏魯魯的郵局寄回家給未來的自己。字裡行間裡透露出心境的轉變,Olivia微笑著對我說不虛此行。

隔天,經由荒涼的碎石路前往雄偉壯觀的國王峽谷(Kings Canyon),由於下午的一場大雨使道路封閉,站在「道路封閉」的指示牌前我們無能為力。一個英勇的戰士急踩油門,想要穿過淹水,結果車子在水中熄火賠了夫人又折兵。為了等水流減退,我們睡在這沒有人煙的荒郊野嶺,夜幕低垂雖然有浪漫的星星,但野獸的咆哮就令人不寒而慄。

歷經千辛到了國王峽谷,爬上了延綿不絕的階梯,大雨過後炎熱的天氣空中沒有半朵雲,在樹蔭下赫然發現正在乘涼的巨大蜥蜴。山谷巨大的裂縫沒有盡頭,放眼望去盡是懸崖峭壁,幾張在斷崖勇敢跳躍的照片,證明我們的心還年輕。
 
Before I die,……
在回程的路上,Olivia累得睡著了,為了不吵醒她,我關掉了音樂。時速表指著一四五,我是過去四個鐘頭裡唯一在路上的車輛。看著炎熱沒有變化的風景,前方的海市蜃樓越來越近,E=MC2高速前進,時間、重量和質量都在變小,我的腦細胞扭曲了空間,

回到了過去。在我大三的時候,一個即將退休的電子系教授在期末考出了這樣一個考題,占總分百分之二十。

題目是:Before I die,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人想去環遊世界,有的同學想到日本當千人斬,有人想要成為億萬富翁,也有人想廢除大學聯考。多項式與微積分難不倒我,要算出達靈頓電路的電流增益也不是問題,但這個突如其來的題目,我卻找不到可以套用的公式、想不到可以參考的定律。沒想到八年之後,在一段人煙稀少的高速公路上,我終於知道了為什麼教授要問我們這個問題。原來,這個問題的背後指向了人生的滿足與快樂,而快樂取決於「想做的事」和「該做的事」在生活中所占的比例。早上是興奮地跳下床,還是想到上班就全身無力,下班是擁有快樂的滿足感,還是在回家後寂寞空虛,都由這個比例決定。

這短短的三個字,需要我們用一輩子去回答;這短短的三個字,需要我們用力地去跳脫社會的框架,從我們「該做的事」裡,找到幾件或是加入幾件自己和另一半「想做的事」。

遇過幾個高學歷的台灣男女,說要來澳洲賺人生第一桶金,申請的是工作度假簽證,但眼中只有鈔票錢幣,他們「該做的事」是工作,「想做的事」是賺錢,在台灣他們身上的標籤寫著草莓,在澳洲他們要證明自己是榴槤。聽了他們的分析,我只是搖搖頭笑一笑,沒有和他們辯解台灣的經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如果爭吵、抱怨可以帶來幸福,那麼天龍國無疑是世界最幸福的地方。

我跟Olivia說,旅行之前,我以為我人生缺的是錢,但旅行之後,我知道我人生缺的是快樂。只要肯做事,找到工作的意義與樂趣,提醒自己很多有意義的事情不見得算得出來,有「心」,就能在任何城市過第一流的生活。

看著他們在太陽下揮汗如雨,眼神中充滿疑惑,表情在說為什麼世界不公平。記帳本裡錙銖必較,也很少與人交際。大頭症的人很多,每個都有改變世界的野心,他們的姿態和智商一樣高,身段卻沒有哭點那麼低。聽到別人說牛肉工廠有更好的機會,就開始裝熟獻殷勤,遇到初來乍到需要幫助的新夥伴,他們心中選擇築起了高聳的牆壁。如果心態不改變,就算賺到世上所有的財富,也賺不到知足。一個「心」在「賺錢」而不在「旅行」的人,又如何能體會生活的樂趣。

我和Olivia申請的也是工作度假簽證,但一切問題我們只用快樂不快樂來決定。「該做的事」是工作,「想做的事」是度假。大環境我們改變不了,但是自己的人生可以,第幾桶金對我們沒有太大意義,我也不見得能活到領退休金。比起豪宅我更喜歡笑口常開,規劃得太長遠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房子就算增值十倍死了也帶不走,法拉利能到的地方我的六手車也行。家的溫暖無法用坪數衡量,兒女的孝順無法用遺產算計。我們粗茶淡飯衣食無缺,每天都在計畫週末的假期,長輩們說我們逃避社會壓力,但我們知道這輩子最需要討好的人其實是自己。如果只是賺錢,那有很多方法,但要得到快樂,只有一個選項:

多做想做的事情。
後記:回台灣之後,得知教授已經與世長辭,我沒有辦法把從Before I die體會到的人生領悟與他分享。在靈堂上,老師用越燒越短的香告訴我:人生短暫,一輩子的時間其實只夠讓我們完成幾件「想做的事」。
 

台長: 讀.冊.人
人氣(4,054) | 回應(1)| 推薦 (7)|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人間書房 |
此分類下一篇:清明閱讀:曹冠龍《紅杜鵑》
此分類上一篇:以書會友:多瑪斯.牟敦《七重山》

讀.冊.人
《旅行,從心開始》
作者林政達,一個29歲、野心勃勃,對身邊的人事物採取高標準的年輕人,在女友的要求下放棄一切出國打工,在一年多的旅程中,不僅改變了他原本不可自滿的個性,也讓他開始懂得從周遭的點滴挖掘快樂。

站在人生的交叉口,他放棄野心,選擇仔細品嘗生命的樂趣,存款雖然少了幾個零,但人生因此柳暗花明。

旅行之前,我野心很大。
一心汲汲營營,眼中只有獲利。目標是專業經理,代表形象的車子要買雙B,房子當然要買在大安區,為了出類拔萃和百萬年薪,隨便吃些東西、睡在公司也沒關係。

旅行之後,我欲望很低。
我開始謙虛地、用心品嘗每一餐、每一口食物帶來的幸福,終於知道快樂不是來自於追求,而是來自於滿足,才發現認識自己比認識EPS重要,職位高也比不上現在脾氣變好、臉上常常笑。喜歡早上MRT的擁擠,臨摹王羲之的《蘭亭集序》。

旅行之前,我標準很高。
東西一定要擺整齊,水果一定要削皮,衣服還有髒污就重洗,敢遲到我會說你算什麼東西。同事報告寫錯我丟回去,工作沒做完不准休息。沒人會記得誰是第二,所以我只要當第一,如果不能替公司賺錢,就不要指望今年會調薪。

旅行之後,我要求很低,
東西亂丟我會幫你放回去,有人願意幫我削水果就謝天謝地。衣服忘了洗我會笑笑地說沒關係,你如果遲到,我就去旁邊7-11買杯榛果拿鐵等你。報告寫錯讓我來教你,工作做不完我們明天繼續努力。當第一總是怕被別人追上,所以睡得戰戰兢兢,不如今天我們來墊底,享受追別人然後超前的樂趣。公司有一天淘汰我,那也是預料中的事情。

邀請朋友一起與作者經歷一段歸零後的旅行,讓每位閱讀的朋友找回自己的心,重新開始自己想要的人生。作者放空心靈,踏上那一段一段的旅程,終於有機會再一次領會人生最珍貴的點點滴滴。旅行可以增廣見聞、創造感動回憶,也可以讓人領略幸福的真諦。
2013-04-04 12:43:1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