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4 03:31:32| 人氣5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年《我的煙花童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星期幫好友畫了一張插畫,

但沒有被錄取,

可是我很喜?那篇文章,

很怀舊的感覺 :-)

文:朱溪 圖:38monkey


印象中第一次接觸煙花的經驗仍然猶新。

那一年,我尚未上小學的過年前幾天,老爸下班回家,宣佈了我們將在外婆家過年的消息,
讓我和妹妹有點悶!悶的是不能和鄰家死黨兄弟混在一起過年!(因為在外婆家過年是可以預期的無聊…)
心裡低咕了好一陣子,然而老爸又宣佈晚飯後將帶我們去購買煙花!
煙花?!至少之前老爸一直都嚴禁過去看別的小朋友在過年的時候放煙花,更何況是買煙花後可被恩准點燃...?!心裡有點懷疑,但也不免竊喜!

晚飯後,老爸尊守承諾,帶我們到樓下的煙花販賣攤選購,
攤子的經營是一位我們熟悉平時都麵包的老阿伯,當然新年是為增加收入而兼賣吧!
攤子圍繞著小孩子,七嘴八舌的詢問老阿伯價錢,老阿伯早就不耐煩了,”生雞卵沒,放雞糞就有…”,
老爸湊近開出一條小路讓我靠近…問我要什麼煙花!
嘩!好多好多樣式的煙花…第一次如此的靠近…我六神無主,心裡好像什麼都要,因為未曾玩過煙花,
小妹則牽著我的手,嚷著要”黑貓滿天星”…老爸見狀大方的把”黑貓滿天星”拋進老阿伯早已交給老爸那半透明的粉紅塑膠袋,
然後,老爸又快速的各抓了幾把,”這個…那個…那是什麼?給我三技,這個給我五棵,還有…”降落傘”六個,”小蜜蜂一盒”,”蓮花燈”,順便那支”槍”一支,”子彈”一包…。
老爸好像很有錢,圍繞的小朋友個個羡慕不已,眼裡發光…。
滿滿一大袋,老爸付了五塊錢…拎了一大袋,我頓時有莫名明的驕傲,也好風光,很開心。

回到家我把它從粉紅色塑膠袋倒出,一一排開,好壯觀!
有”坦克車”、”母雞下蛋”、”青蛙”、”月旅行”、”軍艦”、”蛇蛋”、”降落傘”、”黑貓煙花”、”小蜜蜂”、”壽星公”、”紅青蜒”、”蓮花”、”銀花樹”…”30發高射炮”…

依稀記得,那年過年我就和小妹在老爸的監督下快樂的渡過有煙花的新年,
每天晚上,在星空下,晚飯後,從除夕晚一直燃放到年十五…。
每天期待夜空的降臨,在點燃一齣齣像是精彩的表演,
很小心,慢慢的佈局,放好點燃位置,再確認路上沒有人往來或車來,安全乎!走近沒有緊張,更像是經驗豐富的煙花點燃師。
專業、認真與投入,然而手握點燃的香頭在沒有緊張的情緒,仍然微微抖動,在燃煤線上,點燃了!...
快速跑到安全處觀看…有時是”咻”,有時候是先”砰”,然後煙花劃破了星空,演出短暫的燦爛生命!
然後一陣掌聲和歡呼聲隨及而來!小孩子的滿足感和榮耀油然而生。

事過境遷,每每回想到童年的過年,濃厚的新年氣氛湧上心頭,
如今,因為”安全”為由,市場上也不再販賣所謂”危險性”的煙花,
然而, 那一種久違的快樂過年的童年回憶, 烙印在我心裡, 我想會是一輩子的了...

台長: 38monkey
人氣(5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猴子愛人文 |
此分類下一篇:我依然如故,迎接豬事2007年的到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