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1 07:10:45|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滿肚子大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小兒急診室十天了
除了常見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及急性腸胃炎仍然名列前茅外
因為滿肚子大便造成小孩子腹痛甚至嘔吐的case每天也經常可以看到四五個甚至更多
今天下午2點左右突然從小兒急診室門外傳來一個小孩大叫"我肚子好痛"的聲音
人未到聲音先到
這是多麼不得了的事阿
或許先前不小心看到一個8歲的小朋友本來被診斷為急性腸胃炎卻因治療無效持續腹痛
隔天再來卻發現疼痛轉移至右下腹且有muscle guarding及board-like rigidity
加上lab finding及KUB/SONO的佐證(仔細看KUB就可以看到糞石)
竟然suggest是急性盲腸炎
所以現在看到腹部急症我都會特別小心
尤其下午來的這個弟弟年齡和和先前盲腸炎的小孩年紀相仿
toxic appearance及慘叫聲加上旁邊是一位他的媽媽及一般外科的學長
讓我在幫這個小孩做PHYSICAL時更顯戰戰兢兢
然而他的極度不適使我顧不得中斷PHYSICAL直接點單過去照片子
看看究竟是什麼狀況
片子一回來
我的天阿
滿肚子腸氣跟士林大香腸有得拼
降結腸及乙狀結腸區域也可以看到一些積便
我就在一般外科學長及小孩的媽媽面前下了灌腸的ORDER
看學長一臉置疑的表情似乎對我的判斷及處置是有些狐疑
我心想待會就見真章啦
灌腸過程中聽到小孩抗拒哭喊的聲音--一開始是"我好痛苦",後來變成"我要大便"
五分鐘後小姐匆忙告訴我說:大夫你聽,一連串如泉水般湧出及連環屁的聲音...
我笑了,心情的沉重也放下了大半
然後紛至沓來的求診病患及家屬卻不允許我站在那裡自鳴得意太久
只能一邊幫新來的小朋友問HISTORY及作PHYSICAL
一邊偷聽學長小孩和小姐的對話
"剛剛有沒有解很多?"小姐問
"有"
"現在肚肚還痛不痛"小姐又問
"不痛了(還有笑聲)"
哈哈哈
我聽了心裡突然也有一種和他現在腸子一樣舒暢的感覺
唉 還好只是一個滿肚子大便的小孩
爸媽帶著小孩滿意而快樂的走出急診室門外
內心的成就感其實就是來自於一句真誠的感謝吧

台長: 昱任
人氣(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