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28 19:00:00| 人氣1,3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教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ydrangeas.jpg




有人問:為何富不過三代?

為何皇帝子孫大多一代不如一代?

答案主要就藏在「教育」兩個字裡面。

總的來說,溺愛... ... 就是讓人很膩的愛,或讓人溺死的愛。

智慧之愛,
要在保護中學放手,
在協助中給自主,
在關愛中有平等心,
在慈愛中尊重他人。

在平常的日子裡,在我看來都是父母的心態問題,也許作父母的會說:
「你沒有生小孩,等你有了小孩之後你就知道了!」
有時還真被這一句話堵得沒話說。

不管怎樣,那是他們的生活方式、教育方式,成長背景不同所給予子女的方式跟期待,不便過問太多。

有句對話我一直記在心裡…

中國人的小孩問父親:「我們有錢嗎?」

爸爸說:「有的,若有一天我不在人世,這些都是你的!」

美國人的小孩問父親:「我們有錢嗎?」

爸爸說:「我有,但是你沒有!」

我想這會是兩個不同的方向,雖然我並不贊同西方文化大量移稙到中國文化,

中華民族的核心思想比如道德、四書、五經等等似乎不被重視…

看看現前的社會人倫義理,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與其說是亂象,倒不如說透過人們厭惡這亂象好讓人心返樸歸真。科技再進步,工業帶來繁榮卻也犧牲了環境,地球的反撲、暖化,惡裂的天候變化,也許地球要我們潛心反省吧!


最近才從日本回來,這一趟讓我對這國家多一點認識。

「迷惑行為」?

在日本的解釋是:「無端造成別人的困擾」。
在他們的教育裡面很成功的是…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

好比自己要停車,若在台灣是自己方便就好管別人怎樣…(在日本,家裡必需有車位才可以買車。)
從這裡我看到他們是處處為別人著想,相對的別人也會為你著想,這個國度在這方面真是太棒了,
難怪是一個富而好禮的國家!

另外日本是一個老人國家,福利醫療費用支出很龐大…
所以他們國家有個法條就是設定男生的腰圍及女生的腰圍,

假設男性的標準腰圍是34吋,任何公司行號每年的健康體檢報告只要有員工「超過」標準,該公司得以對該員工進行減重計劃,
3個月後若沒有改善,那該公司就得接受處罰。
突然發現走在日本街頭真的很少看見腰圍過大的人。
走在日本的街頭,街道乾淨整潔就連垃圾堆放都很整齊還會蓋上紗網。

經過311之後,日本人對咱台灣人真的很不錯,不是因為我們在這次災難的捐款很多,而是我們的愛心,因為我們心中有愛。

台長: Sunrise鴻
人氣(1,32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時人時事 |
此分類下一篇:稱幸或不幸
此分類上一篇:家庭逆倫事件的省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