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9 12:32:20| 人氣4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兒時記趣的眷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生長在眷村的我,對於人情人暖認為處處都有,隔壁的張奶奶會端著他煮好的紅豆湯給我喝,巷子口的林伯伯會帶我跟他孫子一同去溜滑梯,早上和小涵手牽手去學校上課,每次遲到不是因為她還在綁頭髮,就是我還在吃早餐。

下了課大夥約在巷子口,比賽看誰腳踏車騎得快,看誰是飛毛腿第一,笑聲和尖叫聲總是吵到王奶奶家的小孫子,每次王奶奶氣呼呼的要我們小聲點,邊唸邊把我們往旁邊趕。還帶過同學到家裡後面的果園採芒果,那也算是我的記憶,記得那果園不大,大約種了十來顆的芒果樹,那不僅是我最愛吃的水果,也是我遊樂的好場所,只是那裏的蚊子特別擾人怨,各各又肥又大,特愛叮我這白白胖胖的小腿肚。

 
而我家住在大馬路彎進來第二條街,再轉到第三條巷子,走到底看起來最富麗堂皇的就是我家啦,記得我去過每位鄰居的家,總感覺怎麼都小小窄窄的,後來發現是我家改建過,難怪這樣美輪美奐,最辛苦的是奶奶,把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乾乾淨淨的。

而說到我家跟學校有多近呢,下課鐘聲上課鐘聲,家裡可是聽得一清二楚,如果忘記帶課本或美術用品,還可以利用下課時間偷跑回家拿,這看似很方便的好處,如果哪天放學想直接偷溜去玩,門都沒有,媽媽在家聽到放學鐘聲,用手指算一算大約十分鐘我會到家,就先把我鎖在家裡將功課寫完,等我一寫完,絕對騎著我的小紅狂奔去溜滑梯那跟小涵、阿杰集合。

有時會陪著爺爺在客廳看著京劇,即使我看不懂也無路可去,只好乖乖呆在沙發上聽著我認為不正經的發音。看著爺爺專注的神情,知道這對爺爺來說,就像我覺得小叮噹很有趣是一樣的,中國播遷來台時,也就跟著從大陸來到了台灣,全身上下瀰漫著雄赳赳、氣昂昂的架式,那股凜然正氣在眉宇之間,教導著每一代正統的觀念,中午準時十二點開飯,以吃麵食為主,晚餐準時六點開飯,以飯食為主,六菜一湯,家裡八口人上餐桌依照長幼有序來入座,馬虎不得,最懷念爺爺做的饅頭、燒餅、水煎包、韭菜盒,濃濃的家鄉味讓我吃到爺爺的好手藝,也是爺爺懷念起家鄉的同胞。
 
記得家裡的那顆金桔樹,當初是奶奶喜愛在冷呼呼的冬天為家裡的每個人泡上一壺微酸微甜的金桔茶,後來愛逛花市的爸爸順道買了顆金桔樹,就此種在眷村的家裡,因為沾露水的關係,漸漸壯大,越長越高,果實越結越多,看著他由青轉黃,就知道再過幾天必定又可以嘗到酸酸甜甜的金桔茶,而那金桔數的白花點點為黃,散發出陣陣清香,一靠近那就品嚐到,有了這顆金桔樹為我家增添不少蓬勃的生氣,聽說還有招財進寶的意義呢!!


如今眷村拆建,這許許多多的兒時回憶,隨著一專一瓦的拆卸,也隨著爺爺的逝去,一一葬在我的心底,曾經一同在屋簷下的快樂和不愉快,早已煙消雲散,一家人不會因為世事如何變化就有所變更,沒了眷村也可以開創下一個更好的未來,永遠將那段往事收藏,而當路過時,會想想它,也想想我最親愛的爺爺。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oraemon75/3/1279223524/20070208151158/
 

台長: 白雲
人氣(4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開心水吧 |
此分類下一篇:(轉載)打造眷村原味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生活美學-眷村再生 活力再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