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5 13:28:38| 人氣14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怨恨之泉不乾,只是苦了自己的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今天真是讓我對怨懟感覺非常深刻
快樂的時候,大都用〔眉開眼笑〕來形容那時候的感覺.
而,痛苦的時候,我想大都不離-痛不欲生-,-悲痛欲絕-....等等的形容詞.
然而,一個人的一生當中,有多少時間是快樂的呢?又有多少時間裡是處於痛苦之中呢?我想了想...曾經快樂的過去,常常讓我想起,只是想起它們的時候,就只是會心一笑.而曾讓自己悲慟的過去,卻在一點一點退化模糊之中...就算是偶爾想起時,還會懷疑當時自己無知堅持的愚昧,與放不下,想不開的嗔痴.
這是43歲的人生感受~~
今天早上我還是搭計程車到公司.是一位周先生駕駛的車.
話題是從今早我看到駙馬爺趙建民被收押禁見的新聞內容.周先生回稱沒看到新聞.看他又沒聽收音機,大概是還不知情.
只見周先生對駙馬爺趙建民被收押禁見的新聞似乎不太介意.只一味說比起國民黨賣黨產來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了.他認為駙馬爺趙建民是被陷害.而且是國民黨陷害.我看他恨之入骨般的情緒,心想一定有個人恩怨在裡面.因為,這一些都是情緒轉嫁的現象.
如果是近幾年內發生的事,那應該對現政府的種種,深感不滿.如果是以前的過去式,必定是非常大,非常深重的的一段傷痕.像是228事件,375減租,白色恐怖等等.
記得很久以前,也是聽司機朋友的經歷談.有個司機朋友說他非常恨國民黨,恨蔣中正前總統.因為他的爺爺以前是現在圓山遊樂場那一大片土地的世襲大地主.前蔣公來台後,強徵民地,實行375減租,他爺爺因為不肯,不甘心而吐血死了.他們原來的財富也被迫改變了.
是啊,他是應該恨,因為那是刻骨銘心痛失親人的慟.足以令人慟一輩子的悲痛.可是,他花了一輩子去恨,而且用2-30年的時間去恨一個不在人世的人,值得嗎?當我告訴他,也曾有位司機朋友是因為375減租獲利而感謝前蔣公,感謝國民黨一輩子.

用一生去感謝及用一生去恨的人,哪裡不一樣呢?
用一生去感謝的人,比較理智,不會因反對而反對,因讚成而讚成.
反觀,用一生去恨的人,常常比較容易陷入因反對而反對,因讚成而讚成的圈圈兒之中.
我反問了恨的司機,你快樂嗎?有必要再為已經死去幾時年的人守著恨的感覺?把恨的情緒當家產,代代相傳嗎?很高興,他認同了,也保証即使無法說服自己一定改變,但是,一定讓這個恨到他這一代就結束.
今天的周先生的情況,我想大概八九不離十了.於是,我先利用375減租的例子,減少周先生的激動情緒.再聽聽他的故事.
周先生在民國60-78年代是個大生意人.生意規模,可比現在的集團.70年(我忘了),因為政府內鬥,害他的事業及家財落入空空如也的現況.聽得出來他累積幾十年的不甘心+怨憤.但是詳細聽了理解之後,我發覺,他那是歸咎之詞.簡言之,他的事業是建築營造業.在早期的時候(現在也有相同的狀況),特別是舊稅制時,企業為了避稅,空殼公司便成為流行的手法.不出事=不會被抓=不違法=避稅.反之,一旦出事,如何斷尾求生,會是出事者的考量.可怕的是,不知者的受牽連程度,連防都沒得防.
聽起來,周先生是無辜的第3者.可是,講明白一點,他公司的問題無關乎政府的新舊稅制.而是,他被認定是知情的第三者.有幫助別人逃漏稅的罪嫌.
要怪得怪...身為企業經營者,他沒認知到他的每一項決定都是很關鍵的決定.
要怪得怪...他請的會計沒善盡堅持的義務.
要怪得怪...他委託的會計師沒盡心盡力.
要怪得怪...他委請的律師能力不夠.
要怪得怪...他運氣有夠背............
總之,都怪不到新舊稅制改革的原因上.
我舉了今天頭條新聞給他比較了一下.
駙馬爺趙建民被收押禁見的原因違反証交法的內線交易罪.我國立法諸公立的証交法,再怎麼差,決沒有一條鼓勵大家內線交易的法律.為什麼會觸法,簡單地說,就是有一些非常聰明又妄想一步登天的人想出來的煉金術.就因為是違法行為,才有如此龐大的利益在裡面.為什麼會有人甘冒不法呢?那就是賭啊.沒被爆料之前,就全賺.被爆料後,就先套好招.套不好,來不及躲的人就應該認了栽.
駙馬爺趙建民是如此,周先生也是如此.即便他不是為了自己逃漏稅(那是他說的),他在知情的情況下,就難辭其咎了.
...........談的細節很多,不再贅言.看周先生氣緩了些,我才問他「你有必要背負沉重的恨意過下去嗎?」
是啊,背負著憤怒,怨懟過日子的人一定沒有多少笑容.心是封鎖的狀態.就像228事件的受害者以及受害家屬.看著周先生,一股心疼的波潮湧上心頭.心海漂蕩而來翁倩玉的『祈禱』,更感受到那份癒合傷創的神奇力量.
啊~,人心是多麼的脆弱呀!從出生起,每一天都在成長,也是每一天都得面臨試煉.原來成長的過程是無數的坎坷顛簸累積,累積成一座山頭;如果這是事實的話,那麼過程之中所有發生快樂的事,可以把它視作修復傷創的靈丹吧?!也就不難想像,當我們即將死去之時,這一座山頭是高是低,山水草木多寡就完全呈現出我們這一生的風貌.

台長: 43的開始
人氣(14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天空之下的風城 |
此分類下一篇:庭院裡的女人~~
此分類上一篇:隨行翻譯~~

Linda
路過,推一下..
你一直都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沒有離開...
那種感覺是什麼,公司對你很好嗎??
2006-05-27 08:00: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