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1 00:00:00| 人氣14,6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約書亞記-迦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約書亞記14:6 ~ 14:15

14:6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着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

14:7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着心意回報他.

14:8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

14:9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

14:10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14:11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14:12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14:13       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

14:14       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14:15       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

指的就是十二探子之一的迦勒、屬猶大支派

 

創世記

15:18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

15:19        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15:20        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15:21        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基尼洗族是以色列人進迦南前,迦南地十大族之一

他們散居在南地、以東、以及後來的猶大地南部

 

特別的是,爾後摩西特別囑附以色列人,

將來進入迦南應許之地之後,必須趕走並滅絕迦南地的

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

以及耶布斯人等七族。《申命記七章》

其中,迦南地十族的基尼人、基尼洗人利乏音人並未被點名

不過當時,利乏音人巴珊王噩其實已經被滅

因此,只剩基尼人、基尼洗人並沒有被點名滅絕

 

其中基尼人世代均與以色列人保持友好的關係

摩西的岳父是住在米甸的基尼人

所以當以色列人準備離開西奈山時,

摩西請求何巴跟他們一起走,因為何巴熟悉那裡的地理環境

 

民數記

10:29        摩西對他岳父〔或作內兄〕米甸人流珥的兒子何巴說、我們要行路往耶和華所應許之地去、他曾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們、現在求你和我們同去、我們必厚待你、因為耶和華指着以色列人已經應許給好處。

10:30        何巴回答說、我不去、我要回本地本族那裏去。

10:31        摩西說、求你不要離開我們、因為你知道我們要在曠野安營、你可以當作我們的眼目。

10:32        你若和我們同去、將來耶和華有甚麼好處待我們、我們也必以甚麼好處待你。

 

撒母耳記上

15:6 掃羅對基尼人說、你們離開亞瑪力人下去罷、恐怕我將你們和亞瑪力人一同殺滅.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你們曾恩待他們.於是基尼人離開亞瑪力人去了。

 

而作為十二探子之一的基尼洗人迦勒

既已屬猶大支派、而且還成為猶大族長

應是很早就信靠  神、且歸化成猶太人

與迦南七族拜偶像的風俗不同

而他因對  神的信心、所產生的勇氣

使他看到迦南地的大城與巨人時、並沒有膽怯

 

民數記

13:21        他們上去窺探那地、從尋的曠野到利合、直到哈馬口。

13:22        他們從南地上去、到了希伯崙、在那裏有亞衲族人、亞希幔、示篩、撻買、原來希伯崙城被建造比埃及的鎖安城早七年。

 

13:30        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

 

因此,他不但與約書亞一起蒙  神悅納、得以進迦南地

而且還特別蒙福

 

民數記

14:24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分地業時,他來見約書亞、求他將  神應許的山地給他

那裏有亞衲族人、是巨人一族,有高大堅固的城邑

他深信照著  神的應許、他可以把他們趕出去

 

 

台長: jo
人氣(14,6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約書亞記 |
此分類下一篇:約書亞記-猶大支派所得產業
此分類上一篇:約書亞記-兩個半支派所得產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