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4 07:02:44|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書】姨媽的馬里光部落~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D:

中午離開拉拉山時,我的後車箱裡塞滿了各式山產,有四盒水蜜桃( 一盒是舅舅送的那五十粒,兩盒是上巴陵一位表舅昨晚摸黑送來的,還有一盒是在上巴陵開山莊=Hotel另一位表舅,半途攔住我的車送我的。)、兩大袋溪裡掉來的魚(一袋是位於北橫公路半途的大灣部落的表舅媽送的,另一袋是住新竹尖石的馬里光部落的姨丈送的。)、一大盒舅媽送的蜜李,還有我們稱”Dememien”用鹽、米飯醃漬過的山地魚、兩盒在往巨木群時被一位遠房親戚攔下送的李王(很大很香的李子)……。 (尚未包括延途回去時,半途受贈的土雞、竹筍等等。)

很誇張吧?這就是我熱情的族人親戚們表達愛的方式,他們就是非要我滿載而歸不可,我何其有幸生為他們的家人? 他們毫無保留、豪爽的愛,常常溢滿我心……。 我常常想,我真的是最幸福的女人,可以在族人的愛裡長大,從小悠遊在不同的文化裡,這樣的成長禮物讓我的視野寬廣一些,也讓我比一般人更能享受生命,也更容易快樂一些。

反正不急著回大溪鎮上的家,我載著大姨媽和姨丈,回他們位於新竹尖石馬里光部落的家。相片就是我延途從桃園高海拔的拉拉山、到位於新竹深山山谷裡的馬里光部落所拍攝的。小時後,外公或外婆偶而會帶我到馬里光部落,不常去的原因很簡單,那時連接拉拉山到馬里光的只有供人步行的崎嶇山路,陡峭的山路讓我幾乎是連滾帶爬的跟著外公或外婆的步伐走,要走一整天才走得到,那時都要好幾年才看得到大姨媽、姨丈和那裡的表兄弟姐妹們。 到政府漸漸鋪設可供車子行駛的道路時,我也因課業忙碌、出社會工作、遷居美國…等等原因,起碼有二十年沒到這個部落。 今天車子駛在兩線道的馬路上時,感覺好不真實呢!延途我忍不住搜尋以前走過的山路。 天阿!真不敢相信小時候要步行一天的山路,我現在只需要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就到了。

圖二、三我特別有感覺,以前和你提過我走過用木板鋪的細長吊橋,圖片中的吊橋就是了。 現在那吊橋已廢棄不用了,看到它時我還會覺得毛骨悚然,我7、8歲時跟外公走過,那時吊橋上的木板還是一個洞、一個洞的,而且每走一步橋身就會跟著搖晃,透過木板的缺口看下去是很深的溪水。 我記得那時我死也不肯走過去,外公一隻手牽著我,要我另一隻手握緊橋邊的粗鐵絲,我死抓著粗鐵絲一步也不肯走,不管外公好說歹說,我就是鐵了心,寧願在橋這一頭狂哭也不走半步。 我們已經翻山越嶺走了一半,外公不可能因為我不敢過吊橋而回頭。最後、他只好扳開我緊抓在粗鐵絲上早已泛白的手指,背著我快步走過。當時的感覺真的好恐怖!我緊閉雙眼,緊抓著自己纏繞在外公脖子上的手臂,山風在耳邊呼嘯而過,我以為永遠走不到橋的另一頭。

圖四是大姨媽家,溪流轉灣處正上方的白點就是了。

Love

6/19/04

台長: 紐約熟女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