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04 18:13:45|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職場甘苦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暑假已過,但對學生來說,絕對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時光。已經好幾年不曾享受過這種假期,現在也開始習慣了,因為這個時節讓我回想起當年的自己。

4年前我與現在的社會新鮮人一樣,拋起學士帽後,踏入職場。其實找工作的過程算是很順利,因為我對工作要求不高,履歷表投遞不久,徵才者打電話邀約面試,我也順利錄取。在員工當中,我當然是最年輕的,即使和我同樣是新進員工,也都是有資歷的前輩。

這些前輩們在職場上身經百戰,有話直說,敢怒敢言,對於個人權利絕對極力爭取,相較之下,我如同一隻誤闖戰場的小白兔,許多場合、會議不敢發言,更遑論爭取權利,就這樣一直在職場默默忍耐,只因為我覺得自己是新人,年紀又小,加上初出茅廬,很多事情還不太懂,不知道如何應對進退。後來深切了解,為何許多老闆愛用社會新鮮人?原因無他,因為社會新鮮人懵懂無知,既便宜又好用。

第一份工作熬了一年,最後跟老闆提出離職,休息一段時間後,調整心態重新再出發。找第二份工作時,我感覺到自己正在改變,這次投履歷與老闆面試時,我把在第一份工作吃到的悶虧,變成我的新目標,在面試非常積極爭取個人權利,舉凡薪水、工時、餐飲、加班費等等,每一樣都要詢問得清清楚楚。

延續第一份工作性質,第二份工作也是相關行業,經過一年社會洗禮,經驗累積,我在工作更加有自信,開會時,也會盡情表達個人想法,隱約感覺到自己變得比較成熟,從沒有刻意學習,到現在,好像進入職場後自然而然啟動的社會模式。這是很好的職場磨練,因為每一次都是學習。

踏入職場已經4年了,深刻體會為何長輩們總是說這句「當學生最好」,我想大概只有經歷職場的洗禮,才能了解這句話的精髓吧!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作者/YEN

 

台長: a-shun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職場人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職場的天敵
此分類上一篇:職場上的謊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