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15 17:34:09|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公文歸檔 一點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收到一封Email,內容如下:「如果一個人的辦公桌面凌亂且資料繁雜的,代表他是一位有工作效率且辦事能力高的;反之,如果桌面只有一台電腦,沒有多餘的文件,且桌面看來一派和諧,那麼他在公司中,可能沒貢獻什麼心力。」

您覺得他講得有道理嗎?

桌面凌亂 工作卻又積極努力

這封信件,我並不完全同意,但也沒有全然否認。身為主管的我,有時會到某位員工的辦公桌旁,找他聊聊工作上的事,當然就會有意無意觀察對方的辦公桌。同事的桌面確實有些凌亂,有橫著堆疊的大量公文夾、繕打文件,也有豎立的資料夾、休閒書籍,一旁另有小盆栽、沒喝完的飲料,當然桌上還擺放一台電腦和其他林林總總的文具,剩下來的小空間,就是他每天為伍的棲身之地。

他的工作效率,坦白說,確實很快,每天一接到工作業務,就能立即和我討論,而且想儘快完成它,但我觀察好幾次,每次只要找文件時,同事便要耗費許多時間,但他不是忘記放在哪個資料夾,就是以為被擱置在一堆文件紙張中,東找西找的,也因此浪費不少寶貴時間。

業務單純 辦公桌雜亂不堪

另一位新進同事,我請他先接手派車業務,說難不難,說容易也不容易,但是業務內容相對單純,只需要幾個資料夾就能解決。我看了他的桌面,也是凌亂不堪,除了公司資料,還擺了很多私人物品。

有時候,他說工作很忙,忙到整個桌面都快擺不下任何東西,但仔細想想,這些被搞得杯盤狼藉的桌面,都是公司裡真正的工作物品嗎?還是其中夾雜了不該放的東西。

井然有序 把資料分類整齊

我喜歡的辦公桌有兩種,一種是東西多,但能夠排得井然有序,每個資料夾的大小一致,有時有明顯的資料分類;若有零散的文件、公文、廣告單時,也記得要疊放整齊,避免東一張西一張,有時又不小心被摺到;另一種是桌面非常乾淨,能夠把所有較不常用到的,放置在另設的資料櫃裡,讓桌面永遠只有電腦和待辦事項。

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處事習慣,不能強制他人要怎麼做,但每位主管應該都希望一進辦公室,就能看到整齊清潔的工作環境吧!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作者/王文香

 

台長: a-shun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職場人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公歸公,私歸私
此分類上一篇:互相成就與成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