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18 17:16:09|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下年齡,學習溝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退伍之後,一直在學校任教,因擔任導師緣故,接觸的幾乎都是學生、家長和極少數的行政人員;8月開始,我被借調到教育局,起初以為,只要做好份內的事,應該就能得心應手,然而,事情似乎沒有這麼簡單。

首先是溝通問題,因為只有30多歲,我發現面對所有科長、督學,甚至是局長、副座,我都必須克服年紀太輕的障礙,才能好好與他們溝通。有時雖然發現他們很好相處,但這「年齡鴻溝」,實在讓我很難跨越。

其次,必須面對複雜人際關係,一個公文的傳遞,或活動上辦理,常常需要跟其他單位做橫向聯繫。一開始,我以為只要做好自已的事,或是小組間的溝通即可,後來漸漸發現,跨科室的聯繫與人際關係,確實是一門重要課題。

第三,以往面對的都是學生與家長,現在三不五時就是教育部、學校、教師打來交辦、詢問,有時是自己新手上路不懂業務內容,有時是對方開口便有「質疑」的態度,這些電話裡的應對,讓我明瞭應該早點進入狀況,也必須心平氣和面對所有問題。

在教育職場上的「教學」道路,我磨練了10年,對於課程與親子互動早已八面玲瓏;現在踏上「行政」這條嶇崎的路,卻必須好好修練,而這也是許多人必經的道路啊!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作者/林明元

台長: a-shun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職場人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做個善於用人的主管
此分類上一篇:具備社會適應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