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11 17:23:30| 人氣2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醜一念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的美與醜全系於一念心,如果心懷鬼胎,常常對人起疑、生恨,對人事物就容易產生埋怨,倘若能心懷善念待人處世,則人人皆美、事事皆善,所以人人都應先照顧好自己的心念。

人生的美與醜全系於一念心,如果心懷鬼胎,常常對人起疑、生恨,對人事物就容易產生埋怨,倘若能心懷善念待人處世,則人人皆美、事事皆善,所以人人都應先照顧好自己的心念。

以前有位知名的大畫家,備受推崇與贊歎,他覺得自己受到如此的肯定,必須更上層樓,就想創作一幅尊貴的佛像。他花了很久的時間,慎重地尋找一位模特兒,最後找到一位輪廓分明、相貌端嚴的年輕人,畫家認定這就是聖人形象,因此不惜重金禮聘他。

當畫作完成、展出時,的確轟動藝術界,畫家的名氣因此往上提升了不少。不久,畫家又想向自我挑戰:已完成最莊嚴的佛像,是否也該畫一幅最醜陋的惡魔像?

他又開始尋找長相醜惡的人,經過一段時間,最後他在監獄中找到一名死刑犯,正適合當惡魔像的模特兒。當畫家在畫的時候,這名死刑犯忍不住哭訴:數年前,我也當過你的模特兒,那時你畫的是佛像;幾年後你畫惡魔,竟然也選中我。

這位畫家聽了,整個人愣住了,他說:怎么會這樣?以前的你,讓人看了就心生歡喜,為什么會落得今天這種下場?”

死刑犯就告訴畫家:你畫完之後給了我很多錢,我就不再工作了,整天吃喝玩樂,還沾染吸毒、賭博等惡習;錢花完了就搶劫、殺人,以致落得如此下場。這位畫家聽了,內心感慨萬千,也替這位年輕人深感惋惜。

所謂相由心生。當時這位年輕人的心很清淨,無私無欲,沒有迷失,所以能成為佛像的模特兒;後來因為錢財而生貪欲,迷失自我,一踏入陷阱後,再也無法自拔,所以做盡壞事,變成了惡魔的形象,多么可怕!

每個人的本性都沒有差別,本具純真的心,只是被後天的欲念所汙染,以致爭權奪利、事事計較;或是因一時胡塗,而一步踏錯就步步皆錯。其實一個人犯了錯,最怕的是知錯不改,只要能勇敢改過,永遠都不嫌晚,仍是善莫大焉。

本文摘錄自 證嚴上人 著作「開悟」一書-證嚴法師的生活禪心

 

台長: a-shun
人氣(2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開示法語(證嚴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要受五戒才能誦經?
此分類上一篇:珍惜人生每一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