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05 17:41:16| 人氣3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將心比心的待人處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無論學歷再高,職位再優,工作能力再好,都曾當過「新手」,有些人無師自通,有些人一點就通,但有些人腦筋就是一竅不通,無論再怎麼努力學習,開竅的速度就是比同事慢半拍。

過去的我,就曾是屬於讓同仁火冒三丈的那種人,因為工作上凡事講求效率,能做到「快、狠、準」才算是達到上司、主管、老闆的要求,我卻偏偏動作慢,對客戶又不忍耍手段,所以表現出來的成績,常常未達大家設定的標準。

被 責備過後,我總是一再檢討:「我筆記做了,與客戶的對話也在家演練過,每位上級長官指導我的方法都不一樣,我到底該聽誰的方式,才能適合自己?如果要折衷 後再整合,怎樣才能達到盡善盡美?」只是,職場就像考場,職場看業績,考場看成績,數字一出來就有比較,就有勝敗,對一個曾在庇護工廠工作數年才到社會上 打滾的我,自覺雖敗猶榮,我只能靠自己給自己「肯定」,以及偶爾的「被肯定」,但我真的盡力了。

范仲淹的次子范純仁曾云:「人雖至愚,責人 則明;雖有聰明,恕己則昏……。」在工作的過程中,長江後浪推前浪,難免遇到比我「年輕」的晚輩,和他們相處中,我常捫心自問:「不聰明的我,是否曾經自 以為是的責備同仁,而自己明明可以做好的事,一旦失誤了,是否又迷糊的給自己找理由矇混過去?」不能當晚輩的榜樣,至少要做到像樣,並尊照古人聖賢所云: 「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用這種工作態度處世待人,我覺得會讓下屬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份內工作。總之,將心比心,是我在職場上所學到的一門重要功 課。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文/庭院深深

台長: a-shun
人氣(3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職場人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看穿對方 營造自我氣勢
此分類上一篇:專業誠信 手腳要乾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