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3 11:30:19| 人氣2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十年前好用功<家師與家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子曰:「三十而立」。古往今來,一切成大功、立大業者,大多於年輕時即看出其能力、才華不同於眾;故應珍惜時光,努力用功,打好基礎。否則,三十歲後,想有所成就,就比較難了!

這令我想起當年初出家,圓頂後第七天,師父所寫開示於我的一封親筆信函。此封書信,曾讓當時的我,感動莫名!立志把握當下,奮發向上,為佛教、為眾生,精進道業,才能不負四恩,並能上報師恩!

在信中,師父以元代大儒吳  澄先生詩四首勉勵我:

一、『三十年前好用功,男兒何者為英雄?世間有事皆當做,天下無堅不可攻。萬里行方由足下, 一毫非莫入空中,拳拳相勉無他意,三十年前好用功。

二、三十年前好用功,日間莫只恁從容,養成驕習皆因懶,蹉過光陰只為慵。人不修為何異獸? 蛇能變化即成龍!拳拳相勉無他意,三十年前好用功。

三、三十年前好用功,為師不過發其蒙,千分底蘊從他說,百倍功夫自己充!舊學要加新學養, 今朝不與昨朝同,拳拳相勉無他意,三十年前好用功。

四、三十年前好用功,過時力學強求通,從頭莫枉青春日,總角俄成白髮翁。既冠當除嬰孺態, 居今貴有古人風!拳拳相勉無他意,三十年前好用功。』

師曰:在修行過程中,雖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然吾確信以汝之堅忍弘毅,   必有勇氣承當一切來臨,或即將來臨之考驗。汝數年修學之功,於此正見分曉也。祖德云:『逆行順行,無非佛事,舉足下足,悉是道場。』願子善會之、力行之,如是則可於一切法,得大無礙!

古德所謂:『學佛元非小丈夫, 信知慧業即雄圖,迴天孤願叢天愴,淪劫群生坐ㄧ愚。』處境愈艱,阻撓愈大,  吾向道之心,愈益堅強!如是方乃不負『大丈夫』之美名。

孔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願汝時時灌溉禪那水,念念培養心性苗, 振如來家聲於三千界,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不忘本心,轉不退輪於盡未來際!」

吾師慇勤之勸勉,懇切之婆心,令我展讀再三,一股溫暖常盈心田。激勵了我的道心,鞏固了我的道業,令我於學佛過程,不管遇到任何境界,皆能時時秉持「莫忘初衷」之心。亦令當年才二十多歲的我,不再以年紀尚輕而沾沾自喜,進一步深思:「如何把握眼前寶貴光陰,發揮生命潛能,自利利人,自度度人,續佛慧命,轉大法輪」;並立下「為利益眾生、願成佛道」之修學目標!

僅以此文與諸青年佛子共勉,普願發廣大心,行普賢行,盡未來際,精進不退轉!

─ 梵  音 ─ 2012.11.13

 

台長: a-shun
人氣(2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敬愛吾師-梵音 |
此分類下一篇:恭聆 恩師講解「聽誦蓮花經歌」感言
此分類上一篇:視ㄧ切眾生如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