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6 17:19:16|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頂讓經驗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要開店的人而言,頂讓別人的店是一個還不錯的方法,畢竟可以用較低的成本進入市場,但是頂讓店家也是一門大學問,我這些年創業的經歷中也有許多頂讓的經驗,而最近我又有一個頂讓的機會。有位長輩推薦我去承接一家我有興趣的服務業公司,因為他覺得我「有理想」、「會做生意」,既然是長輩推薦,我總是要去了解一下情況。說也巧,這家公司之前我就去過,當時我對他們這類的服務業很有興趣,所以透過友人的牽線讓我可以去訪問這位業者,瞭解這種服務業的產業概況,好做為我是否要進入這個產業的參考,後來因為某些因素,我要進入這個產業的行動也暫停下來了。

想不到經過不到一年的時間,這位我當時認識的負責人就因為個人因素,要將這公司轉給別人來經營。因為我之前曾跟許多人分享過我對這類服務業的興趣,所以長輩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就推薦我與他聯繫。

頂店風險高 貪便宜反而大失血

整個會談的過程,賣方描繪出他們公司過去的輝煌成績、超值的價值,還有產業的美好遠景,這就好像要賣房子的屋主,總希望將自己房屋的價值創造到最高。除此之外,頂讓公司的人也會將未來的獲利潛力也放進去誇讚,譬如因為我較擅長在經營及行銷的推動,往往會給我戴個高帽子:「如果以你來經營,絕對會比我好,肯定可以創造更好的利潤!」偶爾再加上個壓力訊息如「還有人有興趣」、「下次什麼時候再談」等等時間壓力。

以前我有幾次頂店的經驗,大多數是很慘的收場,我犯的錯誤主要是:驕傲與貪婪。驕傲讓我輕看要賣店的人,認為這家公司(店)是因為他們經營能力很差才會失敗或是要頂讓,完全忽略了對方也是有過好幾年的努力,而我卻因為驕傲而忽略探查他們做不好的原因;而貪婪,則是讓我沒有深思熟慮就貿然下決定,以為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還不敢跟別人或是同業討論,深怕被搶走了,但是這種未經深思熟慮的結果,就是接到天下掉下來的菜刀,而且不是一把,是N把!把我砍得七零八落的,因為經營公司是長期的,買錯了,絕對不是像買錯衣服不穿就算了,肯定要長期大失血的。

肯定賣家的努力 避開驕傲地雷

經過過去人生這些經歷及認識真理後,這次我再度面對是否要頂店的考慮,態度就是完全改變,首先,面對驕傲的問題真理就是「謙虛」、「看別人比自己強」,當別人說如果我來經營一定會優於他們,我的回答肯定是:「你們非常的專業,也很用心,這樣的成績很好了!若換我來做,短期間絕對不可能超越你們的!」要肯定他人的努力與付出,這是真的態度而非虛應了事的話,畢竟這些人這麼多年在自己的公司也付出很多的努力,我是誰?怎麼可能短時間就可以超越他們呢!以這樣的態度至少可以將驕傲的地雷避開。

預估未來風險 防備貪婪心作祟

接著就是貪婪的問題,一方面可以請教同業、專家或是以自己過去的專業去如何計算這家公司的價值之外,另一方面就如創業的預估營運及獲利能力,我從過去「獲利極大化」的貪婪主義,成為現在「風險極大化」的保守態度,我會預估最壞的狀況情形如果持續一年很糟的情況,我是否還可以繼續營運下去這家公司,重點是還可以而不僅僅是預備一年的資金去燒而已?這樣的思考,幫助我更能抵抗人性中的「貪婪」。

理性評估 嚴禁貿然投入

這就是正確價值觀的威力,雖然這是我很渴望想進入的服務業,但這次我可以很理性評估這個案子,而不是在扭曲的價值觀中下錯決策貿然投入。頂店絕對不僅僅是想買個便宜貨,而是在試驗我們生命中的價值觀。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文/李健鵬

台長: a-shun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職場人上人 |
此分類下一篇:凡事量力而為
此分類上一篇:上班 可以好幸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