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17 20:31:12|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非自有公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其實可以說一些其他的話題的,但是在這種時候聊別的事情,似乎有點提不起勁。而最近網上反美的聲浪也很高。今天我就給大家看兩篇,第一篇是不認識的人在留言板上的留言,第二篇是我高中時代同學寄給我的。先讓大家看一看,讀完以後,也許你們也會有自己的想法,而我將在後面發表我的看法。不要嫌長,要看完哦!


文一:
引自雅虎的留言板
隱藏性「攻擊者」與被隱藏「受害者」之間
~媒體霸權打造的普世價值

全球媒體自9月11日晚上九點多起開始24小時全程轉播報導「恐怖主義攻擊美國事件」,活生生的攻擊影像透過電視震撼全球。美國政府沈重的宣佈「這是對美國的戰爭行為」,並對「隱藏性攻擊者」宣戰,美國佈署在全球的情報網迅速交出一切可能的可疑名單,準備以高科技戰爭機器施以毀滅性打擊。

一切皆以「正義之名」進行,美國報復恐怖主義的一切手段已被完全合理化,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拒絕美國調借基地、關閉嫌疑國邊境的要求,電視一再放大的受害形象已讓報復成為普世價值,即使數日後美軍即將對嫌疑國的無辜人民進行血腥的屠城、屠村。

這次恐怖主義攻擊美國事件是否真如媒體所稱是「世紀之最」?讓我們來回顧歷史!

(一)、九O年代至今,美軍一連串對伊拉克「懲罰性」攻擊,造成百萬伊國人民流離失所,美國對伊拉克的長年封鎖禁運,缺乏奶粉的伊國幼兒餓死十多萬名。這是比「紐約攻擊事件」規模更大數十倍的恐怖罪行,只是,伊國人民的受害形象並未透過電視呈現在世人之前,他們成為最悲慘的「世人皆曰可殺」的「被隱藏受害者」。

(二)六、七O年代的越戰,美軍的B52轟炸機一次丟下的炸彈可以使三平方英里土地成為焦土,當越南的人民看到天空的B52時,就已經註定要成為受害者;美機對越南叢林大量噴灑落葉劑,越南至今尚有數十萬因化學落葉劑引致畸形兒的悲慘問題;美軍懷疑窩藏越共的村落,被整村減絕式的屠殺,連留下來控訴美軍罪行的活口都沒有。這是比「紐約攻擊事件」規模更大千百倍的恐怖罪行,只是,當年整個西方媒體一面倒的報導「正義的、英勇的」美軍,受害者慘絕人寰的遭遇只好被隱藏。

〈三〉自五O年代韓戰起,美國一方面發動大規模的戰爭恐怖罪行,受害國或受害民族動輒百萬人喪生;一方面以媒體霸業醜化受害國或受害民族,並將之比擬為流氓國家。「紐約攻擊事件」後,媒體何不把鏡頭轉向第三世界的受害人民,採訪他們內心的看法。

文二:
親愛的Anne,

這是我第一次給你回信。對於在九月十一日所發生的悲劇,相信所有稍有血性的都感到難過及震驚,我也不只一次的難過得落淭。尤其當我看到那些巴勒斯坦難民在歡呼時,更感難以相信,有一群人竟可如此冷血。直至聽到一些不一樣的聲音﹣令我不再一面倒的可憐美國人,他們固然是無辜的,但因何只有美國被炸,為何人家不往日本沖,不往英國沖,卻偏向美國行兇,以如此不惜一切的手段來報復。他們的國不是國嗎﹖他們不也是人嗎﹖他們也曾經有家有國,只是他們不為我們所熟識,難道他們接連被美國炮轟至家破人亡,就是活該﹖其實他們可憐的遭遇是無日無夜的連軷著,我們何曾可憐過他們,他們是天生該死﹖我不是說美國人該死,中東人萬歲,只是發覺原來我們和Mr
Bush一樣冷血,曾一樣的茫顧人命,若不是人家用這激進方法,誰會在意他們的存在。有人說這是一個讓Bush反省的機會,可惜顯然這個自大的魔鬼只想伺機炫耀實力。不敢想還要再見證著多少條人命的傷亡,來喚醒人盲目自大的心。

﹝完﹞


好啦!現在大家都看過了,你們有什麼想法呢?很顯然地在經過這些言論開始在網上流傳以後,大家已傾向於覺得美國人是「咎由自取」,我們應該「額手稱慶」。甚至於有人會覺得,只做到這樣子,是便宜了他們。不論如何,我都有話要說。

但是在我說自己的想法之前,有些事情必須先聲明。第一,我一直都不是崇拜美國的人,我也覺得美國人十分自大,好像他們的國家在任何方面都是最強的,別人都比不上。所以我雖然不是那麼極端,但講起來也算是有點反美的心態。再者,下面我要說的話,並不袒護任何一方,我會盡量努力就事論事。還有,因為對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並不是那麼瞭解,所以我寫的只是本身的想法,有什麼錯誤的地方,懇請各位多多包涵。

好啦,現在讓我們從頭看起吧!在文一中,那位仁兄舉了三個例子。老實說,我很佩服他,因為他把事情說得很清楚。這一點,我沒辦法作任何回應,因為當初事情到底是怎麼樣,我根本不清楚。他說的是否句句屬實,我也不知道應該如何求證,所以我們假設他說的都是真的。

由他所寫的看起來,中東的人民真的為美國所害慘了,這是每個有良心的人都會說的話。但是他講的例子裡面,並沒有解釋美國為什麼會去鎮壓這些地方?難道他們的人生活地好好的,豐衣足食,不想那一天突然飛來戰鬥機、飛彈、轟炸機,一聲不響地將伊拉克、越南等等國家的村落,炸為平地?我想這一定事出有因吧!

其實在伊拉克戰爭、越戰、韓戰那些時候,他們國家境內已經亂到不可收拾的境界了!除了跟別的國家打仗,他們的內亂也是很嚴重的,自己人殺自己人,很悲哀的一件事。就好像當時伊朗、伊拉克之間的戰爭,他們仗打不完,而受害的又豈止是他們國內無辜的人民?他們鄰國的人民,不也陷入了民不聊生的困境?在這種時候,應該怎麼辦,要由誰來平息這場戰爭?聯合國!但是光只有聯合國,力量還不夠大,那怎麼辦?當然是求助軍事力量較強的國家,那美國絕對是第一選擇。

美國要怎麼做?把兩國領袖叫來,開個三巨頭會議嗎?當然不是!他們如果會聽,當初也就沒有這場戰爭了。要鎮壓軍事武力,那當然只有以更強硬的手段,來逼兩國握手言和。好比當初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是因為美國朝日本丟了兩顆原子彈,犧牲了數十萬人的生命,至今依然有人受到其輻射線的影響,但是當初的戰爭也因此而漸漸平息。我們能說美國百分之百做錯了?話題扯遠了,但是在戰爭時代,有些事情就是不得已的。

當然我也不是說美國做的非常應該,做得很好。但是戰爭這種事,本來就是無止無息,而且非要犧牲很多的人民才能罷休。不用說,他們也有做錯的地方,也太殘忍了,但是誰說我們就不會去可憐中東的人民了,誰說過他們是「世人皆曰可殺」的「被隱藏受害者」?電視本來就是平等的,新聞局根本不應該忽略任何地方的消息。如果有人這麼覺得,那要不是他們的媒體扭曲了觀眾的想法,不然就是觀眾自己的偏見。戰爭從來就不應該存在,如果發生了,受害的絕對是人民本身。就像我之前所說,其實美國去攻擊中東國家時,是因為他們國內早為戰爭所苦,所以美國當調停人去逼領袖投降的。但如果美國也是戰爭國之一,那則另當別論,我們也不能說誰對誰錯,兩邊都是錯的,卻自以為有理。

其實中東國家現在,還是戰爭不斷,新聞每天都有爆炸事件。還記得柯林頓在任期結束前幾個月,他一直在忙的,就是到中東去會見各國領袖,主張中東的和平。努力了幾個月,還是不見任何成效。其實說起來,他真是多管閒事,也白費唇舌了。中東戰還是和,跟美國有什麼關係?但是你看新聞報導,就會看到那裡的人民真的是生活的太痛苦了,天天大小戰爭不斷,生命一點保障都沒有。而美國人又自大基因作祟,他們自詡為世界的領袖國家,自然應該挺身而出,為中東的人民討個公道。其實美國這個好管閒事,也是中東人民激烈反美的因素之一。但這暫且不談!

現在讓我們看回來這次的「恐怖主義攻擊美國事件」。剛剛我說,美國的攻擊是因為那些國家本身已處在戰爭不斷的情況,今天美國去攻,並非落井下石,只是因為用文的不行,只好採取武力行動。但是這次恐怖份子的偷襲,是在一個非常和平的地方,大家一如往常般上班上課,是這麼一個平靜的地方,一瞬間卻萬物皆非。其實兩天以後,美國抓到了十個嫌疑犯,其中兩個持有偽造駕駛執照,他們那天原本計劃再劫兩架飛機的。還有最近也傳出恐怖份子將在歐洲展開攻擊的消息。也許,這件事情尚未結束!

我想,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並沒有人說美國人的生命就比中東人值錢。今天事出有因,我也不是說美國所作所為都是對的,他們過去的戰爭都是好的。這並非我想說的話。今天如果你聽了我說的,你覺得美國還是應該受到這次的教訓,你覺得他們不應該向中東宣戰,那也沒關係,本來一件事情,就是會有不同的看法。只是看要從多方面瞭解,不要只是聽一面之詞。沒有人是應該死的。

我們何不把國家擺在一邊,只用人民的角度來想?以這次美國的事件來說,請大家站在犧牲者家屬的立場,來體驗他們的悲傷。如果今天失蹤的是你的朋友、你的親人,那你會怎麼想?除了希望他平安無事,誰還有心情去想國家間的利益與摩擦?所以,懇請大家設身處地,替犧牲者祈福。不要再辯論誰對誰錯了,就單純的想像今天你的家人在大樓工作的話,你現在的心情如何?你還會說他們是應該受一點教訓嗎?用第三者的看法,是太殘忍了,請顧慮一下當事人的心情吧!

~~~ 已經不知道自己說到哪裡的 ~~~

Anne*^.^*

台長: Anne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