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5 02:00:56| 人氣9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僮書坊 ♥【 我永遠愛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永遠愛你】/信誼出版

人生是無常的,除了 “時間”之外,很少東西是永恆的,是可以永

遠持續的,但, “愛”是例外。在孩子們的生命旅途中,”生老病死”

是不可避免的課題。

面對人的”老、病、死” ,即使是大人,也常會所措,更何況是兒童

呢?那身為大人的我們,又該如何引導孩子去學習面對這”老、病、

死”呢?剛好,【我永遠愛你】是少數觸及這個問題的童書之一!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小男孩和他養的一條狗:阿雅。

『我們兩個一起長大,不過阿雅長得比我快多了。』

『有時候她調皮搗蛋,家人會很生氣,不過就算他們罵了阿雅,他們還

是愛她的。問題是,除了我,沒有人告訴過阿雅他們愛她。』

『時間過得很快,我越長越高,阿雅卻越來越圓。阿雅一天天老了,

………我也越來越擔心!』

『每晚在她睡前,我都要跟她說:「我永遠愛你」我知道她會懂的。』

『有一天早上我醒來,發現阿雅已經在夜裡死掉了。』

『哥哥看妹妹都很愛阿雅,但是他們從來沒有告訴過她。我也很傷心,

不過想到每天晚上我都告訴她:「我永遠愛你」就覺得好過一些。』

『鄰居要送一隻小狗給我。我知道阿雅不會在意,但是我還是說不要

了。我還把阿雅的籃子送給他,現在他比我更用得上那籃子。』


記得媽媽第一次講這本書給玫伶聽時,玫伶才剛滿三歲,剛從幼幼班升

上小班。

當看到書中阿雅死掉了時,她一直哭著問:「阿雅不是真的死掉,對不

對?她還會再活起來跟哥哥一起玩,對不對?」

媽媽花了很多的力氣去解釋 “死掉了就不能再回來”這件事。

「也許現在對玫伶談”死亡”還太早了一點吧!」媽媽心裡這麼想。

一週後,某天放學去接玫伶,在回家的車上,她忽然說:

「媽咪,小雯老師今天請假,沒有來耶!」

「哦!小雯老師可能感冒了吧!」

「才不是啦!是小雯老師的阿公死掉了,到天上去當菩薩了!」

「真的嗎?妳怎麼知道?」媽媽驚訝於她用”菩薩”來代替”死亡”的說法。

「我就是知道呀!」

玫伶沉默了一會兒後,又問:「媽咪!小雯老師愛不愛她的阿公啊?」

「當然愛囉!」

「那她有沒有對她阿公說:”我永遠愛你”呢?」

「我不知道耶!可能有吧?!」媽媽心虛地回答。腦海中忽然閃過小男

孩和阿雅的畫面。

「如果小雯老師有說的話,那她就不會很難過了,對不對?」

隔天下午去接玫伶,小雯老師還是請假,從郁琳老師的手中牽過玫

伶,她忽然要求郁琳老師蹲下來聽她講一句悄悄話。只見小小的她在郁

琳老師耳邊輕輕地說了ㄧ句:「我永遠愛妳!」郁琳老師愣了一下,隨

即很高興地回了一句:「我也永遠愛妳!」並且用力地抱了她一下。


回到家,她如法泡製,她告訴阿嬷要對她說一句話,也告訴阿公相同的

話;可是,老一輩的中國人,對於”愛” ,他們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回

應,只好板著臉藉機走開,留下又生氣又難過的玫伶。

之後,玫伶每天對她所認識的每一個老師及她所愛的每一個家人,重覆

著”我要對你說一句話”的遊戲。五天後,她那古板的阿公終於在眾人

面前抱起她,大聲地說:「我也永遠愛妳!」活了60歲的阿公、阿嬷,

這輩子從未說過”我愛你”的老人家,在玫伶主動的付出下,改變了!

(這也算是一種愛的力量吧!)


二週後,媽媽的眼睛忽然因為視網膜剝落離有雙眼失明的危險而緊

急去奇美醫院開刀。當天下午,爸爸去學校接玫伶到醫院探望剛出手術

室的媽媽。擔心了一整天的玫伶,一進病房就馬上牽起媽媽的手說:

「媽咪,我永遠愛妳!你要趕快好起來,快點回家,我好想妳哦!」


唉,人生無常,意外隨時會發生,愛要及時表達才不會有遺憾啊!媽媽

心想,以後要重新跟孩子學習吧!


現代父母,因為西方社會的影響,很容易跟孩子講”我愛你”或是

與孩子擁抱,卻很難跟自己的父母、家人說出同樣的話,作出同樣的動

作,這是因為我們從小沒有養成這樣的習慣。也因此,”樹欲靜而風不

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讓多少人不斷地苛責自己,無法從療傷

的過程中走出來。

面對人生無常的課題,本書提供了”及時行愛”的方法。用及時行愛來

對,接受無可避免的”老、病、死” ,是可以幫助我們勇敢地去療傷

的。所以,這是一本童書,卻也是一本適合為人父母所看的書!


“愛,要及時表達!”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您呢?有多久沒有

對自己所愛的人說愛、示愛了呢?【我永遠愛你】推薦給你!

〈翎翎稿於2004/5/22〉

台長: 喜羽
人氣(9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繪本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 僮書坊 ♥【媽媽心‧媽媽樹】
此分類上一篇:♥ 僮書坊 ♥【爸爸,您愛我嗎?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