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9 15:56:54| 人氣1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經也能這樣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過詩經的〈衛風.木瓜〉嗎?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我的學生(男)說:木瓜與瓊琚,實質價格相差懸殊
只是為了友誼長存,太沒有說服力了,
回贈瓊琚的那一方必定另有所圖。
又說:情人之間互相贈禮,其情意,非金錢所能衡量
但真正的目的就像小狗到處尿尿,是為了宣誓主權
台面上不容其他人介入,台面下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至於贈禮的原則,他說:禮輕情意重──
若對方因為自己送的東西太平凡或太便宜,因而抱怨的話
這種朋友,不要也罷。
他的結論是──贈送禮物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拉近距離的方式。

想不到詩經這麼好玩吧?非常生活化,雖然是三千年前先民的歌唱
現在還是很實用喔!
至於「宣誓主權」云云……我以為只有「戒指」才能宣誓主權
想不到對某些人而言,任何有形無形的禮物,都可以宣誓主權。


台長: 短髮築夢人
人氣(1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