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5 15:45:00|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遊記(花蓮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十天,七月十七日星期三 〈花蓮最美的溪〉


昨天太早起,又玩得很累,早上在家休息、讀書。
花蓮的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細雨紛飛的十一點開車出門,想去太魯閣。
有點遠,開車開很久,幾乎想放棄回頭之時,車子行進綠色隧道,
那是台泥種的鳳凰木。
規定時速四十,我很規矩的以此時速前進,為了多享受綠色隧道之美。
早上出門前看了《台灣重遊》,作者說台灣之美適合一日遊,
適合不經意的撞見,在不知名處就發現了綠色隧道或時雨瀑……
果然如此!

當我遠遠的看見中橫的入口、崇山峻嶺、狹谷雲霧,幾乎都要感動起來了,
這是從小在書上、電視上、旅遊圖片上看過的,今天終於到了。
太魯閣之前,有個富世遺址,還有姬望紀念教堂,
教堂旁遇她當年躲避日警的聚會石洞,未到太魯閣,我先去看了這些。

富世遺址在自來水淨水廠的後邊山腰,得爬過淨水廠的欄杆再循著小路往上走,
今天我穿著短裙打著陽傘,在以這身打扮在路上向人問路,得到的答案都說:
「上不去,無路可走……」好似那種農人走的小徑我是不能走的。
話又說回來,確實不好走,泥石之間蔓草雜樹,我被蚊子叮得滿身包,
小路的盡頭是一個菜園子,以樹枝圍得緊密,鐵門鎖得牢固,
只能在圍籬外窺探,遠遠的望見幾層石頭。
被蚊子叮得很癢,下來後發現淨水廠的門開了,有小朋友在那裡戲水
我也進去泡腳、洗手臂,清涼的水沖洗過後,比較不那麼癢了。

吃完午餐已經一點半了,開車前往神祕谷。
停好車,撐著傘,走上有一百隻獅子的虹橋,觀望
溪底有人戲水,步道上也有行人。步道離水太遠,還是先下河床玩,
砂卡礑溪的溪水清澈湛藍,雖然處處立著禁止遊泳的標誌,
還是有許多人在此游泳,我的泳衣在車上,懶得上去換,撐傘踩水上溯一小段,
走到深潭巨石之處,像我這種穿短裙打陽傘的小姐無法再往上溯了。
那麼去走步道吧!幾個太魯閣族的少年游完泳在溪邊打水漂
我過去向他們打聽步道的遠近與風光,
此步道的中程有個攔砂灞,是洄游魚類返家的最大障礙,
我想知道走到攔砂壩要多久,可不可以下攔砂壩看魚。
他們說大概一個多小時,
我問:「一個多小時是像我這樣慢慢走,還是你們快快走?」
他們很不屑的說:「要是我們,半小時就到了。」

好吧!走走看就知道。再度上岸走過虹橋,細細觀賞形貌各異的一百隻獅子,
我喜歡玩得很開心的,仰天長笑、打滾、撲跳、和小獅子玩……。
有一隻獅子真像真獅子,而且頗凶悍的樣子。

步道風光好,全程四公里多,來回要走五個小時,是適合健行的步道,
下回可帶家人來。媽媽一直想到太魯閣看看,如果這一次我可以開車走中橫回去,
那麼寒假,在合歡山尚未降雪之前,我也可以開車載家人過來吧!

最後,我有沒有走到攔砂壩呢?沒有!我只走到1.5公里處的景觀平台
這麼一段路,我走了一個小時,只因砂卡礑溪太美了,
步道上設了許多大大小小的觀景平台,可以欣賞砂卡礑溪湛藍碧綠的溪水,淺灘、深潭、怪石……。還有關於此處的生態、地質、文化的解說牌,像上課一樣。更讓人想不到的是,延途還有席幕容的詩作,所以一個小時後,我只走到1.5公里處的景觀平台,那裡有條小徑可以走下溪床,有圓型台階生態教室,介紹此處的動植物,曾經是某個太魯閣人的住處。
我只走到這裡就往回走,因為我還想去清水斷崖撿貝殼。

昨天遇到的那對採玫瑰石的楊氏夫婦告訴我:
清水斷崖附近有個親水公園,有階梯可以走下清水斷崖到海邊撿貝殼。
一路走去,就在匯德隧道之後,正在籌建規畫中的休憩區,有眺望平台,
但路旁的牌子寫著尚未完工請勿進入小心落石……
我在平台上遠眺海洋,見有人把車子開進去,我就有樣學樣,
果然有個涼亭階梯可以下去,四百五十七階,沿途有螃蟹橫行。
傍晚潮漲浪高,沒有貝殼可撿。我只能坐在巨石之上看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想像自己躲於斷崖巨石之後,讓白浪當頭淋下,應該很好玩,
只是想想而已,我沒有這麼做,事後(回到台中後的今天)有些後悔
,我的車上有雨衣的呀!可以穿上雨衣去淋海水嘛!

回程經過崇德,原本只是路邊停車,想拿水喝,看見楊氏夫婦的車,
過馬路和他們打招呼,跟著他們一起吃晚餐,到他家看玫瑰石,
原住民很熱情,晚餐還是他們請的,
雖然是很簡陃的自助餐,但那是原住民的慷慨與好客。
還好他們今天運氣不錯撿了一萬元的石頭(昨天只有兩千元)
否則,我實在不大好意思讓他們請客。

到了他家,三層樓的房子,說是法拍屋,但看起來經濟條件還不錯,
我就安心多了。(讓窮人請客,我會良心不安)
欣賞過他的玫瑰石,其妻拿了一顆小的說:昨天想賣我兩百元的就是這顆
但我更喜歡她在海邊撿到還沒磨的那顆。楊先生幫我磨了,也送我,
短暫的接觸相處,我發現原漢、東西的差異。

原住民是熱情慷慨、樂於分享的,對他們而言,石頭、東部的特產、撿來的,不要錢,所以慷慨的送我。所謂的兩百元是木架的錢。
但是,我來自西部,我知道花東的美麗的石頭是可以賣錢的,我知道什麼是資本主義、商業行為。他們花了時間撿石頭,又費了工夫幫我磨,我不能不給錢。但是,錢要怎麼給?我怎能為上天的恩賜,朋友的熱情定上標價?他們是把我當朋友了,請我吃飯,帶我到家裡去,拿出自家種的水果招待我,並沒有將我當消費者、觀光客。我若只拿一顆石頭,是沒法算錢的,所以我得拿兩顆,另一顆修磨上漆安在木架上的石頭我要收下,並且付兩百元的木架費。其實是買自己的心安吧!讓在資本主義中成長的良心說得過去。

漢人都是這樣「欺負」原住民的嗎?我好像佔了人家的便宜。但我知道他們是慷慨而熱情的。當他知道我在壽豐租了一間民房,還叫我留下電話,下次來就住他家三樓。那不是客套,而是真的把我當朋友了。

天都黑了才開車回家,還好一路順利,喔!過了吉安忽然停電了,一路都是暗朦朦的,愈靠近壽豐我愈擔心,怕找不到路,也怕摸黑進不了屋,還好,就在我轉進自家巷子的同時,電來了,恢復光明。

這是我到花蓮的第十日,獲得花蓮特產玫瑰石兩顆,
歸期已近,有沒有未完成的心願?有!我還沒有看到東海岸的日出。
H說要幫我完成心願,問我想去那裡看日出?
那裡都可以,只要能讓我看到太陽從海平面昇起。
預計幾點出發?幾點都無所謂,只要能看到太陽從海平面昇起。

台長: 短髮築夢人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