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5 21:39:43| 人氣4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箴言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这个礼拜读到很有味道的文段的集合之舞台

东坡的词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但是花们好像是没有什么悲欢离合。应该开时,它们就开;该消失时,它们就消失。它们是“纵浪大化中”,一切顺其自然,自己无所谓什么悲与喜。我的二月兰就是这个样子。

  然而,人这个万物之灵却偏偏有了感情,有了感情就有了悲欢。这真是多此一举,然而没有法子。人自己多情,又把情移到花,“泪眼问花花不语”,花当然“不语”了。如果花真“语”起来,岂不吓坏了人!这些道理我十分明白。然而我仍然把自己的悲欢挂到了二月兰上。
...

到了今天,天运转动,否极泰来,不知怎么一来,我一下子成为“极可接触者”,到处听到的是美好的言辞,到处见到的是和悦的笑容。我从内心里感激我这些新老朋友,他们绝对是真诚的。他们鼓励了我,他们启发了我。然而,一回到家里,虽然德华还在,延宗还在,可我的老祖到哪里去了呢?我的婉如到哪里去了呢?还有我的虎子和咪咪一世到哪里去了呢?世界虽照样朗朗,阳光虽照样明媚,我却感觉异样的寂寞与凄凉。

  我感觉到欢,不感觉到悲。

  我年届耄耋,前面的路有限了。几年前,我写过一篇短文,叫《 老猫 》,意思很简明,我一生有个特点:不愿意麻烦人。了解我的人都承认。难道到了人生最后一段路上我就要改变这个特点吗?不,不,不想改变。我真想学一学老猫,到了大限来临时,钻到一个幽暗的角落里,一个人悄悄地离开人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季羡林老先生-《二月兰》



讷于言

卢梭曾这样写道:
懂得少的人,喜欢多谈;懂得多的人,则宁可少开口。
因为懂得少的人,认为他所知道的一切都很重要,需要告诉别人;
懂得多的人,则自知还有太多的事不懂,所以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开口。

的确,有些人喜欢借着唠叨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有些人则想用唠叨来向别人夸耀自己的博学。
但是实际上,一个喜欢唠叨的人,大多是没有真才实学的。
就像一个储钱罐,它所装的钱越少,摇动起来所发出的声音就越大。

孔子云:
敏于事而讷于言。

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成大器
只有静下心来才能钻研学问

有时候朋友是必要的
但朋友不能成为一切
要学会在一个人的世界里承受酸甜苦辣

沉默是金
没错 是金
有些东西是放在心里的
整天挂在嘴边反而变味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小婧婧《讷于言》in 西岐公园

台長: m.maymay-state
人氣(4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Sharon `
寫得好!
&quot但是实际上,一个喜欢唠叨的人,大多是没有真才实学的。
就像一个储钱罐,它所装的钱越少,摇动起来所发出的声音就越大。&quot
呵呵.加油
2007-05-31 19:14:12
小婧~
感谢May的支持
小小的感想竟能得到肯定
泪水放肆地乱跑了

其实我觉得
本人和May同志的共鸣度极高
要记得多交流噢
携手共进吧~!
2007-06-07 12:46:31
版主回應
哇哈哈哈哈哈~~
谢捧场先!
2007-06-09 02:06: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