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8 03:16:07| 人氣3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散文]【初識,228】 林孚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識,228

   1990年,孟夏,小學五年級的我。

   50人以上的大班教室裡,依舊少不了一本薄薄小小的《保防教育》課本。打開電視經常看到的是一場場激動的社會運動,對於六年級的小男孩來說可能沒什麼興味。還記得以前三年級的時候,國語課本裡有一課叫〈沒有太陽的地方〉,課本裡陰藍的插圖告訴我共匪有多可怕,更早之前我依然記得有一個偉人看著水裡的魚兒,就發願立志向上成就大事業。當然也記得好像是四年級時候的國語課本,有一課說到愛國的僑胞在雙十節時捐錢給國家買飛機充實國防。

   永和的陽光依舊炎熱,在樹蔭的一角看著國語考高分的成績單,我天真而且滿足的微笑著,只要用功好好讀書,就能拿到好成績,作個有用的好人,爸爸媽媽都會很高興。

  我知道我們的國家是好人,和共匪不一樣,我們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均富而且進步。我們是亞洲四小龍的第一名,世界都說我們很有希望。我知道美國是被中共騙了,才會和我們斷交。

   嗯,那時候也流行過「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之類的貼紙,朋友們東拿西拿,黏得到處都是。反正電視上好像也有廣告啊,好像也蠻好玩的。

  好人萬歲!政府萬歲!

  但是我從來沒想過,好人會被報紙說成壞人。

  老師在課餘的時候,告訴我們許多悲傷的故事。

  他告訴我們,他岳父在四十多年前,為了躲避迫害,一住山上二十年;他告訴我們,光復來台初期,有許多大教授突然之間消失於黑月的淡水河畔;他告訴我們,四十多年前有許多人在街上被架好的機關槍達姆彈掃過,他告訴我這些好人後來被報紙說成是大壞人。我真的不懂,也好生氣!他告訴我們,這件事情叫做「二二八事件」。

   為什麼像教授這樣的好人也沒作什麼壞事就會被抓,然後死掉,還被說成壞人,這不是很不公平嗎?大家有事情一起到街上抗議,不是應該的嗎,為什麼會被機關槍掃射?更重要的是,政府不是應該要保護我們的嗎?它為什麼要殺人呢?

   我才漸漸曉得,喔,原來政府也會說謊,報紙電視也會騙人。我才慢慢知道,原來一個國家被一個政黨執政四十多年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我才慢慢理解,國家有許多的問題需要解快。我才明白,政府也有可能犯錯。

  我想到如果我在四十年前,一天早上醒來爸爸就突然消失不見了,我會有多想哭。如果老師和同學都說我是共匪的小孩,我會有多生氣!但是當時我不知道的是這種恐怖的感覺會跟著他們三四十年,沒有爸爸媽媽,大家都很害怕和他們做朋友。

  我開始從故事書裡比較世界上一些別的國家抗議的故事,才覺得我們國家的抗議人士,以前課本上有說的,這些人後來都當了大官,很奇怪?因為國外的那些人很多都被抓去關,而且他們說出政府的缺點。像是美國的黑人運動啊,環保運動啊,反對越戰啊,好像都有人被抓去關過或什麼的。而國內的保釣運動啦,一開始就被說很了不起,反而是農夫抗議政府沒有好好照顧他們上街頭,就被說成是壞人。

  五、六年級的我開始感覺到一陣陣的噁心,沒想到居然有人能公開騙人成那個樣子。我才確定我老師不是一個可怕的匪諜,因為我有自己動動腦,用力的把老師說的和別的東西一起來想一想,老師真的沒有騙人。

  沒有家,哪裡會有國,這樣才對。不管是什麼黨,他們都有可能做錯事,做錯事就要改呀。

  夏日氳氤,下午月考的科目是數學,我知道二二應該要是得四,不可能得八。

台長: 編輯群
人氣(3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