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1 17:58:00| 人氣4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音樂遊戲生活的女聲,陳珊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將和所有的歌手組成一個自衛隊,學以前的三K黨,抓那些專門燒CD的大學生,私下對他們處私刑、、、、、、」。這是一位憤世嫉俗的音樂人所講出來的話,陳珊妮面對外力威脅自己所愛的音樂時,不得不撂下狠話捍衛自己的創作權利。

『過生活的陳珊妮』

陳珊妮,她是個用思考在過生活的人。在她的音樂創作裡可以透視她的想法,也可以完全剖析她對生命歷練的感受,因為音樂就是她生活過程的全部。

「我不喜歡別人叫我什麼創作家,什麼家跟什麼家,我擔當不起。我只是喜歡做這些事情而已,是從小到大日常生活中的一種嗜好吧!喜歡畫畫,因為平常太常思考東西,大量用腦,什麼東西都要想很多。只有畫畫時,很輕鬆,那是很潛意識地在表達東西。不會想也不用想這畫要什麼主題、顏色,是非常直覺地馬上就做出來的行為。」

「如果要說到最貼近自己的生活,應該是做音樂。很多東西不想藉由語言表達或不想說出很私密的情緒,還是習慣藉由音樂來傳達」,問到她最貼近自己的興趣時,陳珊妮想也不想地直接說出。
不過這倒是真的,如果真正想瞭解她,從她的音樂下手是最好的方法之一。她的作品跳離一般流行音樂市場的制度化,不用多餘的濫情,只要一點生活中的真實與感動,這就是陳珊妮所強調的。

此外,從她的音樂和書籍裡還可發現,她的興趣還真不少。從寫歌、製作專輯、寫書、畫畫、拍照到主持廣播,每一項都可看見她在其中所展露出的光芒,再加上她的自信,那是種沒有人能夠抵擋的光彩。一方面這些可能是她一直以來所喜歡的,所以即使是份工作,但也甘之如飴。甚至在毫無強制的規定下,讓她隨性地在這悠遊的空間裡,激發別人沒有的灑脫。另一方面,這就是她的生活模式,從中她可以去體驗不同感受,是另一種生命的紀錄,所以她一向過的很愉快。不過她還是強調做音樂、畫畫一直以來才是最貼近自己的,也是真正生活的重點。

『玩音樂的陳珊妮』

「我從來不會為了迎合什麼而做什麼,我喜歡音樂,所以我是在做我喜歡的事而已,像之前所說是日常生活的一種嗜好吧。」,陳珊妮說。就是因為這樣的態度,讓她的音樂始終堅持如一,在出道六年多後,終於看到粹煉後的光彩,是踏實的,並非短暫的絢爛。在去年中國時報的娛樂週報裡,「完美的呻吟」讓陳珊妮再度入圍十大專輯。而其中包括此專輯外,還有其他兩張入圍作品,更是去今年製作的佳作。不但如此,樂評家特別設立往年未有的「年度最佳製作人獎」以鼓勵今年她為音樂市場注入一股驚人的非凡動力。

談到製作別人的專輯,一般來說,歌手最怕殘留著作曲家或製作人的影子,但陳珊妮卻有不同看法,她說「唱片公司之所以來找我製作專輯,就是要有我的想法、我的味道,因為他們要的是跟現在流行市場不一樣的東西,所以對我來說,當一個製作人或音樂人,我很有發揮的空間,因此我就可以不一樣。」

「其實在面對不同的人,和認識不同性格的人,會給工作上很多好玩的靈感和調整工作方式,然後從中得到樂趣。」,這是陳珊妮在面對不同歌手所得的感想,她也另外發覺從音樂或心靈或其他角度切入面對的人,是可以反應自己何時要調整好自己的想法與步調。即使時間不斷往前,在堅持自己的創作時,仍可看見陳珊妮跟著步伐前行著,甚至超越著。

「這張專輯整個概念就是情歌,是希望打破以往大家熟悉的曲風。情歌的意識形態是不該如此狹窄,一定有人需要不一樣的歌或歌詞來安慰自己」,陳珊妮暢談著這次專輯的概念。

她從來不刻意區隔給自己的歌還是給別人的歌,她只是覺得寫給自己的作品會有個主題,就像這次以情歌為主。
「這次專輯所有複雜的部分全部都在十天內完成,這不是在做十首歌,是在做一件事,而每首歌都是個令人滿意的過程。」陳珊妮說。和別的歌手不同,她包辦所有專輯的詞曲和製作,所以很能抓住自己的感覺,強調自我的創造性外,更能不陷入市場上情歌同質化的俗套。就這點,無論是遊走於主流或非主流之間,所強調是面對音樂的一種坦誠,創造音樂的獨特性。

『期盼中的陳珊妮』

「未來期盼跟國內、外好的音樂人合作,我覺得,唱片市場不景氣可能是個好現象,它可能是在淘汰音樂或人才都好,也間接地在重整一些東西。我一直認為這是個可以重新和休息的時期,明年開始這些好的音樂人,可以重新合作出好東西。我對未來台灣的音樂市場一直抱著正面的希望,2001年會有很好的未來。」帶著有點激動與希望的語調說著。

不過對近年來盜版猖獗的情況,她憤怒地無奈抱怨幾句,氣得直說,「應該將唱片的消費行為列入國小課程,以防範燒錄器不斷氾濫。」憤怒中帶點諷刺的揶揄,的確讓我們好好省思,是否該教育一下台灣流行音樂的消費大眾。

在生活周遭有音樂陪伴的人比比皆是,不過化身為主動地製造者又有多少,用音樂紀錄生活甚至生命,大概就微乎其微吧!不過你已經認識一位這般擇善固執的人,用音樂遊戲生活的女聲,陳珊妮。

圖片來源:磨岩唱片公司


台長: chadcheng
人氣(4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