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31 20:12:10|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樂壇(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空談,恐怕會讓別人
覺得我陳腔濫調,
接著便論定是文人誇誕。
那我便姑且以我淺陋的資格,
去談談某些人。

填詞人們發覺自己每天
營營役役地寫著愛情時,
總會有時候忍受不住,
寫出一些特別的東西來。

鄧健泓有首歌頌母親的,
叫「私房菜」。
黃偉文筆下的「單車」面世後,
每逢父親節都總會有不少人
打電話到電台點唱此歌。
「巴斯光年」也是他的詞,
這首謝霆鋒受官司纏身時的歌,
充份地唱出了他對自己
以往的所為感到懊悔,
但此歌沒有瀰漫著傷感,
因為唱者看到的不是悲觀的前景,
而是他的重新。

結果林夕填詞的「第二世」
在謝霆鋒重新後出現。
他在密不透風的牢獄只住過十天,
但從此歌當中,聽得出他彷佛看破了
這個世界的天有多高,地有多厚。
林夕還寫過「和平飯店」─
「你住樓上樓下,他住樓下樓上,
為何鄰居要互相轟炸?」
想表達甚麼?不用多說。

就算是唱愛情又如何?
寫得好﹑唱得好就行,
林夕還填過「玻璃之情」
和「相愛很難」,
表示對愛情的不滿和悲觀,
演唱的,唱出遠遠超過
一般情歌的無奈感,
顯得比同類高貴。
張國榮唱的「追」,也是林夕填詞。
追逐大半生,偶爾停下一想,
自己需要的,其實是一種安慰,
是人生的必需品,
但對他來說,若有若無。

張學友寫過一首叫「情書」的歌,
比普通情歌超凡脫俗。
「李香蘭」被譽為張學友所有歌曲中,
難度最高的一首。
單聽「夜雨凍」三字,
已把聽者的靈魂抽離,
並給心房注入了愁的元素。
無怪他譽為世上
聲音最動聽的其中一人。

其他如陳奕迅﹑陳慧琳﹑
容祖兒﹑鄭中基等,唱功了得。

前兩文不段責罵香港樂壇,
此文卻對之大加讚賞,
是因為我的主旨不在批評。
我想說的是這個樂壇不是病入膏肓,
有作為的大有人在。
只是主宰樂壇命運的不是他們,
而是我們。
只要我們擺脫那些花間柔情,
我們的樂壇,還是有光復的一天。

後記︰本人聽歌多了,
免不了有些感想。
但我想我是寫不了議論的字句,
因為我發現,撇開一切愁字與情句,
我剩下的,就只有偏激的思想。

台長: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