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7 00:09:05| 人氣16,899|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出時讓悲傷終結】:山岸涼子之《日出處天子》

推薦 2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出處天子》(原名『日出処の天子』)是少女漫畫大師山岸涼子最著名歷史長篇,也是我個人認為在憑想像力所創造出的歷史詮釋中,既古典又最前衛的一部作品。它不但徹底顛覆了日本歷史上對於聖德太子如完人般的評價,更將整部作品及多項概念拉到哲學層次予以反覆辨證。它完美融合了現代性與歷史性,將古典史料以現代精神加以重新詮釋,它且細緻地討論了人性與神性,邪惡與純良,意志與宿命,有愛與無愛之間,並非是斷然分裂的兩端,而像兩條線的交叉,一念交錯…。

《日出處天子》中的廄戶王子即日後所稱之聖德太子,自小被譽為不世出的天才,不過山岸老師卻將他塑造成亦正亦邪、非人非神、非男亦非女的“超人”(不是那個好萊塢電影裡的超人,而是類似尼采筆下的超人)。

沒看過的讀者會問:那廄戶王子到底是啥?什麼叫亦正亦邪、非人非神、非男亦非女???
這個答案,並不是重點(我最喜歡這樣說…呵呵)。
(但其實如果以本書中對於彌勒“菩薩”(可化身萬物)降生之彌勒仙花之預言,廄戶王子確實非人亦非神,可男亦可女…)


重點是,《日出處天子》展現了一個孤獨的天才(先知)的巨大悲傷,與悲傷到極致反生而出的清明;而那無罣礙的清明竟推動了歷史的巨輪往前邁進。


因為無愛所產生的無私,竟創生了一個更為理想的社會與政制。


 
 
好敘事貴在自圓其說,於是《日出處天子》在無窮的想像力與實際的史料中,熔鑄出一個已經可以被稱之為“藝術作品”的史詩格局來。此書在畫技上有其特別古典的強烈個人風格,分格時而展現雄偉氣魄,時而透露悲涼憤恨,甚至還帶出一種難以言說的文學韻致


《日出處天子》裡的廄戶王子,自小面貌比女子還秀美,學識比博士還淵博,不但令群臣敬畏,更為新羅(今韓國)志士所追隨【註:即彌勒仙花之傳說,指彌勒菩薩降生的社會將被賜與幸福與和平,而彌勒菩薩轉世者即為彌勒仙花,其必須有尊貴的身世,宛若少女般的美貌以及站立於樹下…】。但是天才的孤獨啟是凡人可知。王子因有異知異能而被自己母親所排拒,並與親人疏離,且常被苦界深處的魑魅魍魎所纏身。這些凡人無法眼見且理解之事,使得王子勢必孤身一人,遠離塵世情感。然而在王子10歲那年為了要擺脫身上穢物(小鬼小妖)而裝扮成采女(小宮女)投入夜刀池淨身,卻被蘇我大臣家的長子毛人(14歲)撞見並將誤為女人開始,兩人的命運便從此糾纏,直到10年之後的悲痛決裂方才解脫。


如果先知或天才是比凡人在精神領域上進步或進化了幾百年的人,那麼想必他的孤獨亦將等值。一個可以預見更長遠未來之人,所背負的亦將比當前更巨大。廄戶王子看似無情無愛的表相之下,藏著的是一顆刻意淡漠的心。如:當王子的父王彌留時,只有廄戶王子看得到站在父親臥榻四角落的疫神(即死神),他以意志力鎮守父王並對父王傳聲道(括號內為大意):『請您務必振作,如果您不想讓您的兒子從此雙手沾滿鮮血!』,但王子終得含淚目送父親被疫神領走。但在父王身後王子以沉靜之姿處理後事時,卻被母親斥之“一滴淚也不流”,因異能而被他人視為“非人”,王子卻從不分辯。只有跟王子有相通精神波率的毛人,每每可以感受到王子心中發出的悲鳴。他們倆人之間的聯結,其實就在於毛人是王子在靈魂上唯一可以產生共振之人。


(其實書中每每王子被視為“非人”時,那種孤獨孤絕的苦楚,皆被山岸涼子描繪得淋漓盡致地沉痛。當然廄戶王子確實有其如修羅夜叉般的一面,但同時讀者卻為他不得不為那一面的心情所牽引。山岸老師創造出的王子其性格之複雜獨特,在少女漫畫界還挺難找出與之匹敵者,我且認為吉田秋生的得獎作《吉祥天女》中的主角小夜子,無論在造型及角色性格上,有某些異曲同工之妙…)


《日出處天子》裡的二條主線交纏前進,一為慘烈的政爭,二為毛人與王子間糾結的愛情。在政爭這方面的描寫,山岸老師充分展現了王子在政略上可怕的天才(不過這條線之複雜,必得閱讀完10冊方可全盤了解);但在毛人與王子共生的這條線上,山岸老師則加入了很多現代心理學的概念,用以解釋王子對女人的(包括母親、形式上的妻子、情敵物部公主)恨意與敵視,以及與毛人之間無法切割乾淨的愛情,甚至也談到了人類與神佛間的關係。


 
 
古代封建王朝間的鬥爭,多為血源親族之間的廝殺;事實上廄戶王子與蘇我毛人之間亦是血源親族,皆屬於蘇我氏一族,即崇佛派,而與之對抗落敗者則為崇神道派之物部氏。命運弄人則在於當毛人在對於王子的思慕中難以開脫之時,竟遇上了物部的美麗公主,他便將愛情轉嫁到異性的公主身上而陷入苦戀。三個人滿懷愛恨情仇的三角關係,終結於毛人‘選擇了公主’,而‘放棄了王子’。山岸老師以此將異性戀與同性戀的正當性做了一番辯論,堪稱傑作。
(很精緻的論辯,但篇幅太長無法贅述;而且要配上畫面才有震撼力…)


毛人只要跟王子在一起便能產生異能,他們曾一起行至苦界深處,也曾共臨群佛到來之境,也就是說,他們倆人彼此可以將彼此的潛能提昇至“大能”的境界。(這裡也牽扯到人與信仰以及人能否“自救”的問題,關於這點書中亦有幾場極為精彩的爭辯。)王子起初並不想跟毛人有任何牽扯,可是縱有千萬慧根卻也有斬不斷的一縷情絲。而當王子終究被棄,那濃情烈愛與妒恨嗔痴的同時【.煙.消.雲.散.】,才是《日出處天子》最讓人覺得欲哭無淚的高明之處。當故事終結在王子對著眼睛及神態有些像他的母親的小新妃(本為瘋癲癡傻的小流浪乞兒,王子將之讓大臣收作養女後再迎娶伴隨身旁)說著他將給寫給隋之書的內容時,身為讀者想必感受得到那如哽在喉吞嚥不下的巨大悲傷…。


◎卷末王子長達數頁(對著癡傻的小女孩的)獨白(當然畫面分格營造得非常極致..)令人心涼成痛...:

妳又撕破我的草稿了,真是傷腦筋,這草稿很重要的。我要依自己的想法,來推動這個國家,我並不是胸懷什麼大志….只是覺得..若不做些事,我會覺得自己毫無生氣…。只要我想做的事,沒有辦不到的。只要我想,我願意,我也能傳宗接代。也許將來妳會為我生個孩子也說不定。但是,我的孩子全都無法活命,這就是命運。一切都是徒勞無功。明知如此,我仍要活下去,就像我明知佛根本不會拯救任何人,而我卻還去窺視佛的模樣。不,不是我去窺視,而是祂們現身讓我不得不看。這是否表示我已得救?表示潛意識裡,我是相信祂的?妳覺得呢?太難了,妳一定不懂吧!我打算派使節去隋,派一些會令那些稱我們為倭的大國大吃一驚的使者去….我能看見遙遠的海上,不斷有傳沉入海中,那些船,有的是我們派去隋的船,有的則是隋回來的船。好幾千卷的經文就這樣沉入海中….於是,那些經文中的文字,就一個個變成佛的模樣,再變成海中的泡泡融化在海水中。雖然我都能預見,但我仍要去做。我要寫一本給隋的書。書名就叫做日出處天子。日出處就是指我們國家,這個形容詞很棒吧!這次千萬別再撕破了,好好把它摺起來,小心地收好,知道嗎?(fin)”


王子的原意應是想要蘇我毛人可以掌握政治上的實權,不過在沒有了私情之後,王子卻更能看清大局,另推女王而自為攝政王(他並無登基王位),藉以摒除蘇我大臣一氏的勢力,而將心中對於政治的理想藍圖更如初衷般由自己親手一一實現。


王子對毛人的愛,其實也有如那落入海中的千卷經文,看似枉然,實則成就慈悲大愛。

王子那漂白、掏空愛慾後所剩下的靈魂與意志,從此只為擘畫理想政制而存在。於是如彌勒仙花傳說所預言,彌勒菩薩轉世降生之地,將被賜予幸福與和平,成為一個更為理想的社會。
 

 
《日出處天子》是烈愛冷至成灰,比死更冷…

推動歷史前進的,竟是.斷愛.之後的無私,及無私之後的.清.明.冷.靜.。

然而,深埋王子心中那無愛的悲涼,卻是日出時也無法終結…

 

 
 
 
 
 

台長: pip
人氣(16,899) | 回應(7)| 推薦 (2)|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 個人分類: 漫畫 |
此分類下一篇:【少女漫畫優雅的魅力】
此分類上一篇:【看漫畫】“笨蛋!問題不在學生的腦袋!”

小蕃茄
寫的好,不過在&quot王子的原意應是想要蘇我毛人可以掌握政治上的實權&quot這方面我有不同的想法,我覺的他是要讓毛人當王,而王子還是想當執政者(實權),不過,若大王是毛人的話,我想王子一定會和毛人商量朝政,而不會是像額田部女王當大王時一樣,當個獨裁的執政者吧?
2007-02-22 20:24:49
pip
好不容易找到的圖
2008-08-19 16:16:51
書迷
姑且抱著試試的想法上網搜尋是否有此書相關訊息?還真被我找到了!!開心,我很喜歡他故事的內容,雖然從中斷就產生一些悲傷心痛的劇情...部之山岸老師是否還有其他作品?
2008-11-05 01:06:00
版主回應
http://search.books.rakuten.co.jp/bksearch/nm?sv=30&h=30&o=0&g=000&v=&s=&e=&b=1&sitem=%BB%B3%B4%DF%CE%C3%BB%D2&f=A&nitem=

目前買得到的 好像只有日版文庫版 的 日出處天子
她算是挺早期的少女漫畫家(竹宮惠子那代嗎?)
2008-11-05 08:34:40
書迷
圖片都是彩色的!!!而且是全圖!!!是日本版嗎?台版好像有的圖片沒有!
2008-11-05 01:08:58
版主回應
台灣東立出版社曾在約十幾年前出版過
小開本的版本
那小開本版本自然沒有內頁彩稿
2008-11-05 08:31:52
pip
東立實在不知在搞啥
為何不重出這套作品
真是 得到好東西還不知珍惜

版權如果到了 重簽啊
氣死我了
(今天看到一則消息 原來這作品 還是日本出版的百大重要作品哩 哇)



以前交響沒因日劇大紅時
東立也沒啥宣傳
交響就默默地擺在小小的角落

總之 就是 氣死人的台灣出版社
不會有遠見點嗎
(還有 竹宮惠子的書 為何就是弄不到

雖然東販的書 有時選得很奇怪啦(有些則選得很棒)
但至少 它還會很有文化良知的去出 手塚全集
還出 Banana Fish
這 我給它超肯定


像 日出處天子 這種鉅作
我如果有錢開出版社
一定傾全力頭破血流一定重出的啊

天啊
為何台灣的出版社 就不能有點責任??

像 日出處天子 這種的
不是才應該出 典藏精裝版 嗎?
還有誰更有資格啊?
2009-03-26 00:11:13
sar
竹宮惠子東立有出一套「天馬的血族」(有完結),時報的「愛馬仕之路」,不知「風與木之詩」會不會有出版社願意出?含淚等待ing~

日出處天子在台灣的漫畫中仍是屬於冷門啦!(嘆)

竹宮跟山岸是同一世代,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mlsh-chinese/article?mid=66&prev=67&next=65&l=f&fid=7&sc=1
(我的高口里純呢?)
2009-03-28 14:56:59
pip
雖然不好意思這樣說
不過 這我知道啦
因為 關於漫畫研究的書 不過是評論 或 系譜介紹
我都有搜集
包括 日文原版看不懂字的 少女漫畫xx的王國(因為 中間是日文 所以看不懂 但裡頭 圖超美啊)
2009-04-02 11:19:2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