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1 09:15:25|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文學--小說《快樂傷痕》--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十三)
亞言:                           二零零五年二月十七日
  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不在了。我要感謝上天,你活得比我久,如果不是,靜瑩便無法在我死後將這信交給你。
  對不起!請不要奇怪,你把信讀完便會明白一切。我這一輩子,最幸運便是認識了你與銘強兩個朋友,你們對我很好,但我卻出賣你們,我做了一些你們不會原諒,甚至連我也原諒不了自己的事。
  真真正正令你和銘強的誤會不能解決的人是我。
  十年前,自從你們分開,我們到了英國後,銘強一直有寄信給你。開始的時候,你爸爸把那些信收起,到後來,他叫我想辦法令你們完全失去聯絡的機會,這樣他就會給我一筆不少的金錢。
  我想不到事情會發展成這樣……
  當初我只是為了錢,而且那時我也以為銘強是因為金錢才離開你,這樣見利忘義,令我十分看不起他(但我自己又何嘗不是為了錢,成為一個自己也看不起的人?),再加上只是令一對分開了的舊情人失去聯絡,不是什麼大奸大惡的事,所以才會答應你爸爸。我那時真的不知道原來銘強離開你是另有別情的!
  就這樣,我用了你的身份回信給銘強,告訴他把信寄到另一個地址,那是我所租住的房子的地址。所以他寄給你的信便不會寄到你的手上。
  直至一年後,他可能因為一直收不到你的回信,竟跑到英國找你。
  有一天下班回家,我看見一個陌生人坐在我家門前。當那個人站起時,我嚇了一跳,那竟然是銘強。他看見回來的不是你,顯得十分失望。然後問我你去了哪裡,我隨便說了一個謊話去打發他離開,但沒想到這是一個令我後悔一生的謊話,我告訴他,你已經結婚了。
  他頓時呆了的站在我面前,眼睛沒有焦點的向前望,口中唸著「沒有可能的……」,一面唸一面在我視線中消失。

  對不起,我想不到因為這句謊言,會令事情發展成這樣子。
  之後的一年,銘強沒有再寫信給你,當我以為一切都結束的時候,他又再一次出現。
  同樣地,我下班回家,又看見有一個人坐在我家門前,正當我沈思如果那人是銘強的話應如何面對時,那個人站了起來。
  這一次,我嚇得大叫了一聲,整個人跌倒在地上,眼前是一個不能相信的現實。
  站在我面前的人,是銘強。但他的眼睛由單眼皮變成雙眼皮,頭髮也電了一個與你一樣的蓬鬆髮型,身上穿的是你最喜歡的配搭,淺粉紅色的恤衫,黑色西裝褸及深藍色牛仔褲。他把我扶起,所說的話比他的外表更令我震驚。
  「溫子言,我不想打擾你過新的生活,但我真的很掛念你,我不想失去你,我要變成你,這樣我才可永遠擁有你。」
  他是吳銘強,一定是吳銘強。那種沒有焦點的眼神,是一年前那個以為你已經結婚而嚇呆了的銘強的眼神。他是銘強。
  看著銘強的背影遠去,我只有呆呆的站在家門前,根本想不通發生了什麼事,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銘強將自己的外表改變成與你一樣,而且精神有問題,要不然他沒有可能認不出我,甚至把我誤認為溫子言。

  我沒有回香港,事情已經發展到我萬萬也想不到的地步。我後悔,但只有隱瞞下去。

  直至三個月後,我又收到一封信,但那封信的收信人是「吳銘強」而不是「溫子言」。我沒有膽量看那封信,我怕信中會是另外一個可怕的現實的開始。我把它放在抽屜內,盡量不去碰它。誰知三個月後又來了一封收信人是「吳銘強」的信,我依舊把它放在抽屜內,但心中無時無刻擔心會再有信寄來。那兩封信好像兩個貼身的炸彈般,不知何時爆炸,時時刻刻折磨著我。
  然後每隔三個月便有一封信寄來,直至我收到第四封信,我忍不住了,我決定回香港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那時我告訴你我回香港探親,其實我是去了找銘強。我租了你與銘強舊居旁的那一幢村屋的三樓,但你們的舊居卻住了吳太太,根本看不見銘強的蹤跡。但他寄來的信寫的回郵地址明明是你們的舊居。
  吳太太,即是你曾看見的吳太太,而我亦從未見過吳先生,因為吳先生根本不存在。有一次,星期六的晚上,我走到天台吹吹風,令自己的腦袋清醒些,好讓我想想我應該如何找銘強,我聽見「啞啞啞啞…….」的聲音,然後看見吳太太獨自坐在天台的鞦韆上,「啞啞啞啞…….」的聲音便是由那個鞦韆發出。她看不見我,而我亦沒有閒情與她打招呼。但她突然說了一句說話引起了我的注意。
  「銘強,你覺得冷嗎?」一把女聲說出。
  「還可以!」一把男聲回答。而那男聲是銘強的聲音。
  我立刻緊緊的望向吳太太所處的天台,發現那兒只有吳太太一人。我多留了五分鐘在天台,但五分鐘的震撼,比任何事實都更加令我記憶猶新。五分鐘內,吳太太一人用兩把聲音與自己對話,她用女聲說話的時候總是低著頭,含情脈脈的向左面望去,而用男聲說話的時候卻挺直身體,向右面望來。我實在看不下去,立刻跑回三樓,把自己鎖在房裏,我不容許自己想任何東西,因為由吳太太口中發出銘強的聲音實在太震撼,只會令我聯想到一些更可怕的假設。
  我於翌日便回到英國。回到家,我把抽屜中的四封信拿出來,我認為,只要看了它們,便可明白銘強發生了什麼事。
  看了最先寄出的三封信,信中的銘強完全將自己代入了「溫子言」,他不停痛斥「爸爸」(即是你的爸爸,溫世伯)令你們分開,又說他十分掛念「吳銘強」,他完完全全忘記了自己才是吳銘強。
  直至最後的一封信,將一切我不明白的事給說明了。信中的「溫子言」說「我爸爸不許我們一起,全因為他接受不了兩個男人拍拖。我想到一個方法了。只要我變成女人,他便沒有反對我們的原因了。」他去整容,把自己變成女人,那麼「她」便可以永遠與「吳銘強」一起了。
  這一封信後,他沒有再寫信來。
  吳銘強,吳先生,吳太太根本是同一個人。我也接受不了這個事實,但不容我不相信。我根本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去彌補我的過錯,我只好每月也寄一些金錢給銘強,至少讓他不用為錢而擔憂。

  對不起,亞言,我知道我說一千句一萬句的對不起也無補於事。這些事一直折磨著我,我實在無法對任何人說出我所做的錯事。我寫這封信的時候實在不知你會否有機會看到,我只希望任由命運安排,決定我這一生是一個「假好人」還是一個「真壞人」。
  每一次,我教靜瑩要勇於承認自己的錯事時,總覺得有人用他的一雙眼睛遠遠的望著我,微微向上揚的笑容有一種透心的感覺令人不寒而慄。
  其實,我收養靜瑩的原因也是十分自私的。自從由香港回到英國,銘強的身影不停的在我腦海中重演再重演,所以我用各種各樣的活動令自己疲勞,但不論是打籃球,曲棍球等,也不過是換來一個多小時的安寢,然後便是二十多個小時的折磨。最後,我決定收養一個小孩,將全副精神傾注到她的身上,她二十四小時也需要大人的照顧,正好令我沒有休息的時間去多想銘強的事情。初時,靜瑩只是一件為的排遣時間的工具,但只不過是短短的三個月,我便改變了這個想法了,小孩子有她的魔力令你喜歡她,更何況靜瑩是一個很少哭哭啼啼,乖巧得很的小孩。我依然傾盡我的所有為靜瑩,只是我已經把她看成是我親生的女兒了!
  子言,我不奢想你原諒我,我亦知道這封信或許要你接受一個難以接受的一個事實,但我不是故意做出一些傷害你的事情,我只是想將我非常非常想跟你解釋的一切說清楚,我真的寧願你恨我也不想做一個只存活於謊言中的假好人。
  對不起!
                                    章炳


台長: 芷蕙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