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22 20:40:48| 人氣1,8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比死難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月中讀完《天河撩亂》、《我和我的T媽媽》,前者為小說,後者為傳記。

小說家吳繼文的《天河撩亂》分成兩線,主線敘述一個家族的故事,支線描寫探險家找尋羅布淖爾湖的征途。 主線故事主角時澄,從他年幼生長於台灣醫生家庭開始鋪陳,一路寫到其於廣告公司任職,情節主要聚焦在時澄的自我認同以及追尋愛情。該小說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是時澄的姑姑成蹊,成蹊是生理男,深思熟慮後,在沒有任何家人支持下,選擇做變性手術、離鄉背井隻身到日本發展。

「愛比死難」這句經典即是吳繼文透過成蹊之口說出。再摘錄一些她的話語「人都是神經病;你看世界上有哪一種生物,會用空洞的口號和似是而非的道德教條去殺人?」「我們『現在』不是都活著嗎?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現在』也是不斷在死去?這世界哪有一刻停止死亡呢?死亡無所不在,就像空氣一樣;既然我們從來不擔心空氣的有無,當然也可以不用為死亡擔心。你還能擔心,表示你還活著,所以根本不用擔心;等到死亡真的找上你的時候,反正你也『不會』擔心了。」

《天河撩亂》就介紹到這,讀小說的樂趣是讀者未知結局直至閱讀至最後一頁;《天河撩亂》讓人手不釋卷,想一口氣看完的小說。

《我和我的T媽媽》是記錄片導演黃惠偵所著自傳,她的前半生比八點檔還八點檔,黃惠偵自傳大半用來描述其母「月女」及黃惠偵父親的故事。

該自傳是一本誠實的書,光憑這一點就值得閱讀。

「我對她最大的質疑,其實是愛。

她愛我嗎?在我剛出生的時候,她也會向我抱著我女兒那樣,輕輕柔柔地將小小的我擁在懷裡,聽我呼吸,對我說話嗎?我曾經是她眼中最重要、一定要用生命保護的人嗎?當她看著我的時候,心裡也會感到欣喜與滿足嗎?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疑問?天下的母親不都是深愛自己的孩子的嗎?

或許是因為,我的母親並不是個天下一般的母親。」

台長: Blanche
人氣(1,80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