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03 19:16:14| 人氣1,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圓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前,在看《漫畫禪宗思想》時覺得得到啟發,關於禪門公案的故事完全不膩的,不知為何從小喜歡看這一類的書籍。
看書是這樣的,可以分為:看、懂、在。很多時候都只是翻過去已閱的狀態而已,就看過;「懂」指看出作者要表達的言內之意以及言外之意,例如明朝經典小說《金瓶梅》,寫得很雜,我覺得是比《紅樓夢》更不容易讀的書,侯文詠將《金瓶梅》分析的鞭辟入理寫成《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在」指的是存在,物我相容。
不同的心境看同一本書會有不同的感觸吧!


日前,在看《漫畫禪宗思想》時覺得得到啟發,關於禪門公案的故事完全不膩的,不知為何從小喜歡看這一類的書籍。



看書是這樣的,可以分為:看、懂、在。很多時候都只是翻過去已閱的狀態而已,就看過;「懂」指看出作者要表達的言內之意以及言外之意,例如明朝經典小說《金瓶梅》,寫得很雜,我覺得是比《紅樓夢》更不容易讀的書,侯文詠將《金瓶梅》分析的鞭辟入理寫成《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在」指的是存在,物我相容。

ISBN:9789862133149

不同的心境看同一本書會有不同的感觸吧!

另外,以為《漫畫禪宗思想》全部都是一則一則的漫畫故事,後面竟然有《金剛經》的白話文,想起它的書架上有《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剛好一起讀。









《金剛經》還是「看」而已,離懂都還很遠呢!總有一天我能懂的。

台長: Blanche
人氣(1,2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