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12 19:04:30| 人氣4,5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臺灣史灣生回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灣生回家》是一本很好哭的書,作者田中實加(陳宜儒)耗時12年補遺一段被刻意忽略的臺灣史與日本史。

 
該書解釋,1895年馬關條約締約,日本為解決日本人口過剩、耕地與糧食不足問題實施對臺移民政策,為徹底和化臺灣,自1910年至終戰更多次大舉移民來臺,移民者包括日本官員親眷、在日本生存不下的平民百姓、藝妓、妓女等等。1945年日本投降,大約20萬在臺的日本人希望申請續留臺灣,接收臺灣的國民黨政權不允許大量日本人居留,只讓其中7,000餘位具特殊技術專長之日人(包含家屬共27,612人)留下協助道路、水電建設,1948年連這些人也被全數遣返。


根據該書作者定義「『灣生』,是指1895年到1946年間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其祖母田中櫻代是「灣生」之一。容我引用田中櫻代的故事。

 
田中櫻代的父親於花蓮經商,她的母親於其5歲時因黑水病病逝,田中櫻代被托給其臺北州母舅家照料,田中櫻代13歲時通過競試篩選進入臺北州立第一高等女學校(北一女的前身)就讀,是游泳校隊成員,該校就讀的學生得家世顯赫、成績優秀,要拿到畢業證書還得攻頂玉山。她後來嫁給東京大學醫學部的醫官山口。1946年3月「當時懷有兩個月身孕的田中櫻代與管家竹下健志、竹下朋子三人從花蓮被遣送回日本,然而櫻代的丈夫─山口先生並沒有隨她回日」。

 
「在花蓮等待引揚的期間,光天化日之下,國民兵直接就進屋搶奪值錢的東西,不給便是挨揍,健志君幾乎天天都挨打;到了晚上換小偷進來偷東西,沒偷上東西也打人....這時正是小姐挨著身孕的苦在辦理父親後事之際,身心日日處於恐慌之中。」竹下朋子敘述「一下船,我們像是犯人、瘟疫般,沒有在碼頭多所停留,便被整隊帶走.....日本政府宣稱我們有傳染病,於是被帶至碼頭附近的偏遠山區隔離一段時日。之後好不容易一群人從鹿兒島顛簸回到了德島,但一回到所謂的家鄉,又像得了瘟疫般被原德島居民驅趕、再驅趕」。田中櫻代的丈夫與哥哥下落不明,她「甫踏上所謂父母的故鄉就被送進了牢房......小姐為了保住肚子裡的小孩,她連壞掉的食物都吃,吃了吐、吐了又吃,我看著她硬逼自己吃的模樣,好幾次阻止著要她別吃了,她卻總說著:『我要活下來,活下來是這個時代的人最大的福氣,我要跟我肚子裡的小孩一起當個有福氣的人!』我們從小在吉野村一起長大,她自小用的都是最好的,我永遠記得養尊處優的她像個乞討者將手伸出窗外,用著毫無感情的口吻說:『有食物嗎?請給我食物!其餘的都別說。』」家族的人到牢裡探視時「小姐用無情的口氣說:『我從未見過你們,我的家人只有和我一起長大的健志君和朋子,若要帶就帶走三個人;若是沒能力就給我食物吧!』」


田中實加記憶中的田中櫻代曾說過,「眼淚不值錢,笑容才珍貴,把最珍貴的笑,盡情地展現表露出來吧!開心的笑是對老天爺最好的抗議。」


關於竹下健志的故事,田中實加由宮田爺爺那裏聽聞「這一個男孩,他的祖父和族人都是太魯閣事件的殉難者,他的父親一直對日本人懷有敵意,於是得恙蟲病時不願讓日本人醫治,父親死後,剛懷上身孕的母親被帶下山在羽鳥重郎醫生的家裡幫忙」,她於竹下健志約5歲時病逝,「養父是一個缺了右手掌的退休日本警察─竹下經一(後來在田中家當管家),小男孩從未叫養父一聲父親,因為他的族人和爺爺都是被日本警察殺死的,聽說他還曾經拿刀要刺殺養父。.....他們家還領養了一個吉野村藝妓的私生女(後來得知即為竹下朋子),聽說因一位對藝妓很好的臺灣男子被日本喝醉酒的警察打死,這位藝妓也隨後自殺了,於是她的女兒也被竹下經一收養。」


讀這本書不可能不哭的,昨天在道南館邊流淚邊讀完它。灣生之一桑島靜子的敘述,「我的母親在空襲時用身體護著我們,在我和弟弟的身上睡著了,她再也沒醒過來。空襲期間,父親並不在我們身邊,而是一直待在花蓮港廳廳舍(今花蓮市中山路與中華路口)內,母親的離開讓他很自責,可是父親為了吉野村的人希望能留在臺灣不被遣返,依然故作堅強地一直為這事奔波著。郵局局長清水半平先生、村長西村健之助、總督府農商局長須田一二三等,連袂北上求見陳儀先生(臺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先生允諾:『吉野村民開發後山、建村有功,都可留下。』.....那一晚.....不論是吉野村民還是佃農,臺灣人、客家人、原住民.....不分男女老幼,所有人都舉手投足歡呼著:『萬歲!萬歲!辛苦建立的家可以保住了。』不過,隔日一早約莫六點.....國民政府軍隊進入村莊,一紙清冊全部財產盡皆沒收,兩個月內吉野村民全數遣送回日。.....父親和幾位吉野村仕紳依然不肯放棄,繼續拚命努力奔走.....一九四六年二月二十八日,這一天父親在外跑了一整日,隔天一早村民便發現父親在田地裡飲農藥自殺;同一天,清水聚落相當富有的田中家老爺(即田中櫻代的父親)也自焚在自己的工廠內。這樣的事到底在其他移民村裡有多少?我不清楚。一夜之間像我和弟弟一樣成為孤兒的灣生有多少?我也不知道。.....在父親那天穿的衣服裡發現了一張紙,上面寫著:『以為安定下來的這裡就是故鄉,我是用我的生命來愛這一塊土地的,請將我的骨灰灑在這一塊我摯愛的土地上吧!』」


日治50年間全臺約有30個移民村,《灣生回家》記錄下來的只是大時代中的一小部分。在教科書裡歷史被當權者以有利於其的觀點詮釋、刪節,《灣生回家》這一類的書呈現的是人類生活的複雜性,讓讀者得以從基於民族中心主義、刻板印象對他人的既定成見,轉變成對人更深入的理解,在理解他人的過程中也更認識一些關於自己的事情。


ISBN:9789573277071
《灣生回家》是一本很好哭的書,作者田中實加(陳宜儒)耗時12年補遺臺灣史。
該書解釋,1895年馬關條約締約,日本為解決日本人口過剩、耕地與糧食不足問題實施對臺移民政策,為徹底和化臺灣,自1910年至終戰更多次大舉移民來臺,移民者包括日本官員親眷、在日本生存不下的平民百姓、藝妓、妓女等等。1945年日本投降,大約20萬在臺的日本人希望申請續留臺灣,接收臺灣的國民黨政權不允許大量日本人居留,只讓其中7,000餘位具特殊技術專長之日人(包含家屬共27,612人)留下協助道路、水電建設,1948年連這些人也被全數遣返。該作者定義「『灣生』,是指1895年到1946年間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

台長: Blanche
人氣(4,5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