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20 01:16:27| 人氣3,2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烏龜導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六點醒來,莫名冒出要去北美館的念頭,還滿強烈的,中午遂逛過去了。

目前是2014台北雙年展,逛完一圈美術館,感想是當期展覽滿平易近人的應該是近十年來最易懂的一次,難得沒有讓我覺得精神疲勞。

日本藝術家島袋道浩作品讓人噗哧一笑。先是看見牆上貼了紙寫著Think思與想,其展出之作品名稱〈我的烏龜導師〉,內容物是一隻活生生的蘇卡達象龜。讓我笑到無法停止。我們文化裡常教導人們多思多想卻不鼓勵起而行,人常常宥於成見、因襲陳規、日復一日,根本追不上時代的變遷,活得跟隻烏龜沒什麼兩樣。該藝術家的註釋寫「人類該盡量避免接觸異己的生活方式」,以一隻烏龜來點醒越活越保守的中年人與頑固、僵化的既得利益者。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人生亦如是,不擁抱改變,會被時代洪流淹沒的。或許該作提醒人們要擁抱生命,生命從來就不是靜止的,它是場流動的盛宴。

台灣藝術家張恩滿的〈原住民獵槍除罪化〉,錄像播放著原住民下山時遭到員警搜索,員警都搜完了才威逼原住民簽下搜索同意書。這些警員無視程序正義,嚴重侵犯人權。這些員警可真有馬英九:『我把你當人看!」(見影片7分21秒起)之風範。〈原住民獵槍除罪化〉讓人看見原住民的處境,是不是該多份尊重去學習原住民活在自然而非與自然對立的概念?檢視自己是不是以既得利益者的傲慢嘴臉去歧視原住民文化?

 

有件作品是布置成靈堂,音容宛在的是peace,讓人會心一笑。

 

該展策展者是Nicolas Bourriaud

 

還有件作品忘了在幾樓看到的,我步入時見到螢幕上8分鐘倒數,螢幕前則擺了幾張懶骨頭沙發。該作是提醒人別流連在虛假之中而忘記當下嗎?在電腦前、在電視前、在手機前我們虛度光陰,流逝的生命不知凡幾。

 

B1「城市幽靈-- 劉芸怡個展」該攝影者將不同角度的建築物重組、拼貼成一間新的屋子,再佐以該作者自以為是該處居住者的呢喃文字。我覺得單看照片很美,但加上那些文字就有點多餘,無法認同加上那些文字創作可達「使消逝空間的意義被提升、價值被轉化」之效益。關於廢墟,我還是比較喜愛阮慶岳、姚瑞中(題外話,他的《廢島- 台灣離島廢墟浪遊》也很有趣)、林永杰的作品。

 

B1展廳擺著一件大型的木作,一艘未完工的船舶。題名〈海徑〉。完成時間是1998年(的樣子。完全憑著模糊印象寫~)該作者將台灣譬喻為船,提出要航向哪裡應該以理性建構,目前的台灣卻像那一艘未完成的船航行在海上。不待風浪襲來,本身就已岌岌可危。這個作品很精準的勾勒出台灣的樣貌。

 

逛北美館一直手很癢,很想拍那些作品,藝術家們花費心血成就了作品,目的是反映當代、回顧自身、反省歷史、映照生命。對我來說介紹有趣的作品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Blanch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2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