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9 00:30:40| 人氣1,2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法顯示錯誤的圖片「http://im1.book.com.tw/exep/lib/image.php?image=http://addons.books.com.tw/G/001/5/0010449615.jpg&width=200&height=280&quality=80」

ISBN:9789866613227


書我只需要翻了兩三頁就知道是不是本好書,所以我愛實體書店,沒摸過的書,不會有想購買的慾望,那我的經驗是,附在書上的簡介、書評、名人推薦等,不用浪費時間看。我不是文青,我只讀小說、商業類書籍跟畫冊,在這三類以外的通常視而不見,三天前買了《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這本書對創業者而言應該很實用,即使像我這麼商業門外漢的人,仍然覺得實用,這就是財經書系迷人之處,它說的是生存的智慧,個人跟公司都需要生存不是嗎?

作者提到思考方式「在處理問題時,必須檢視其基本元素,並了解真正的來龍去脈」,這句話是全書的精華。解決問題時,先止血、把傷害降到最低,然後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個問題。


機會很多,該問自己的是「我想投入哪個事業?我最喜歡哪一個?哪個最適合我想要過的生活?」最重要的是全心投入,你是否具備在這個產業裡成功所須得資源和技能?你認為這個事業能幫你達成目標,真的嗎?

在還沒準備好如何聰明用錢之前,別把焦點放在籌錢上。

所有的員工對業務都有影響,至少是間接影響。想起,曾見過辦公室惡鬥,協理跟文書處理科科長不同派,年度考績時以「無業績產出」之理由,給
文書處理科科長考績乙等,噗哧~真瞎,行政、會計、文書人員跟業務人員一樣對公司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銷售只是一環,沒有財務、技術等等後勤,還是間公司嗎

如果你要事業上的建議,就必須找個曾經長期經營事業頗長一段時間的人,真正在營運、賣東西的事業,而不是靠證照或專業資格所取得的業務。很淺顯,但是很重要,找錯求助對象或請鬼拿藥單,不死也丟半條命。


回歸該書主要訴求對象,給創業者,從事業計劃書、如何籌錢、銀行及融資的優缺點、「決定事業生死存亡的是現金流量」、避開產能陷阱、「人生規劃必須比事業規劃先做」、處理客訴、公司文化的重要性、怎麼當老闆等等。

有的商業書太像教科書,有的又廢話太多,《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內容扎實、深入淺出,我歸在好書類。

不習慣嚴肅書籍的讀者,更輕鬆讀的是《
生意:黎智英如何打造大眾商品》,它好看的在人生哲學那一塊。我覺得這是我的習性,不管作品的形式是什麼(小說、舞蹈、戲劇、電影、商業、繪畫…),我所重視的都是作者的人生觀,最終都是回歸到生命的本質。


台長: Blanch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