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9 18:20:03| 人氣7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壞了規矩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顧住院病人在目前台灣的醫療體制下非常讓我感到束縛,因為在台灣主治醫師掛誰就是誰幾乎承擔所有責任。但譬如以內科病人而言,變化其實是多端的,所以醫師才會每天查房然後修改治療方式。

有些更複雜病情而住進加護病房的病人,甚至早上下午就會更動醫囑一次。盯得緊在照顧病人上的確有某些好處,有些時候可以發現問題而提早介入,進而改變結局也說不定。

尤其一開始從急診簽床住院的病人,有些時候診斷和疾病嚴重程度其實連醫師也無十足把握。(也常見急診醫師和樓上值班醫師對診斷和疾病嚴重度意見相左的情況。這是正常的,因為醫學診斷原本就參雜了個人因素、接受不同訓練和經驗在裡頭。因此急診醫師認為要住院的我一律都尊重。畢竟病人住院後醫師可以獲得更多資訊去診斷和拿捏治療模式,而急診醫師接觸病人的時間有時真的略顯不足。)

平常日我盯病人真的很緊,有時即使住普通病房的病人一天查兩次房也常見。如果碰到覺得還不是很確定診斷或者治療是否恰當的時候,甚至有空就會去看看狀況如何。

甚至放假時留在外島我也一如往常到醫院。上個四天連假,我想說回台灣簡直人擠人就乾脆繼續待在外島,順便值個一天班。結果收治一床非常困難的患者,真的是一堆問題導致剩下其它三天都採取緊迫釘人的方式來尋求更適當的治療。家屬很疑惑為何我一直待在醫院的感覺?這對一個單身待在外島的男人實在是一個尷尬問題,阿就不知道要幹嘛所以一直來醫院看我掌握不住的病人啊XD。但假設微笑不語,只說一句來看看狀況,我就變成視病猶親的好醫師了……

這風聲傳得很快,尤其是家屬裡頭有人是放送台時,這效應還會增加個十來倍左右…..

偏偏實際上我無法做到每天都這樣,尤其是碰到那個假日我剛好要返台時。之前因為太常去探視病人,家屬私下問我來這多久了,我回答一年了。家屬接著說之前病人住院醫師怎麼沒有每天查房,假日都碰不到主治醫師。(你們就知道目前台灣民眾對醫療的要求到底有多高。以前也碰過晚上九點來要找負責那位病人的住院醫師,回答下班了家屬不可置信的說住院醫師就是要整天在醫院啊。)聽完我回答:「醫師也要休息,假日基本上就是值班醫師負責,有甚麼狀況可以跟值班醫師反映,不論是護理師發現或是家屬發現都可以說。」但不知為何,下個假日要返台的話語我頓時卡在喉嚨說不太出來……

台長: 蒼子
人氣(799)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學習生涯-國小五六年級
此分類上一篇:Again and agai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