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23 08:03:59| 人氣7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急著說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假日急診總令人感到焦慮,大小病一起來的後果就是累死醫護人員。我最討厭聽到因為假日沒診所所以才來急診看感冒。這我可以接受,但當我開完藥後不要在那要求應該要打個點滴,這會讓我感覺前面的原因是個幌子罷了。打點滴對我來說是多打個代碼,但對護理師而言就是多一個工作。該給的點滴我不會少給,但不需給的點滴我得保留護理師的精神和體力去面對突如其來的急症挑戰。

這是個忙碌的假日,雖然還沒開始我就清楚,雖然氣象報告說氣溫會有點變化我就知道,但還是疲倦不堪。

早上九點多送來一床病人,很喘,但呼吸沒啥痰音。聽說早上開始胡言亂語,好像低血糖給過糖份,結果來這邊血糖測不到。我看到雙腳一整個腫脹,問多久了?「很久了,之前子宮手術拿掉後就這樣了。醫師說這正常的。」家屬回答。單拿子宮不會如此,八成昰做了淋巴廓清術跟癌症有關(後來發現是子宮頸癌。)。「有尿嗎?」我繼續追問。「不知道。」「直接插尿管,快。」我看她那麼喘,呼吸音卻又如此清楚,儀器上的血氧濃度也正常,可能是嚴重的代謝酸導致。但在這樣下去可能很快就會呼吸衰竭或者心臟停止。「如果狀況不好你們要做到什麼程度?要不要插管和壓胸?快說!」我的所學告知我這即將發生,而我得快點知道答案。「我們問問其他家屬考慮一下。」這就是不知生命危在旦夕的標準回覆。「好,若不回答我就照標準程序走。」「不要插管啦,不要啦。」家屬終於說出答案。「那我需要你的簽名。」情況急迫,即使我有心情也沒那時間慢慢說。

終於簽了。以上情況就是經常發生,因為台灣的傳統孝道好像不積極就是不孝順,我也不知該如何解釋。

「我需要一條比較大的靜脈輸液管來改善她的狀況,有危險性需要你們同意。」我繼續快速解釋。

「好。」家屬這時候倒很乾脆。

然而,在我裝好這條輸液管開始大量給點滴就看見儀器上的心跳逐漸變慢,再過約幾十秒病人就死了。而我來不及傷悲,因為剛剛過程中有另一位老人家送過來,很喘,我撥空開完檢查後現在看到X光片,發現嚴重感染到肺破了一個洞

我才剛跟家屬說病人已經過世,連哀傷的表情都來不及裝就趕到另一床:「你可能會喘不過氣,願意接受插管幫你吸呼嗎?」我急著說。

 

今天果然是看『急』診,甚麼都很急

 

台長: 蒼子
人氣(721) | 回應(0)|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瘋子
此分類上一篇:過份忙碌非好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