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27 21:33:17| 人氣1,6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肝疫苗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醫科門診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補打疫苗尤其在公家醫院補打疫苗可是我的強項!(其實沒啥專業的感覺XD

而即使在離島也很常看到年輕學子來門診補打B肝疫苗而在本島和離島有些不同就是要補打幾次疫苗似乎有點差異

先看看官方說法其實這些十幾二十歲的青少年只要小時候有準時接種疫苗那這時候驗不到B肝抗體其實大部分是因為抗體濃度太低而測不到所以這時候要完整補接種三劑嗎還是補打一劑然後隔一段時間再驗抗體如果抗體又測到了就不用再施打如果沒有就把剩下那兩劑補完吧當然也有科學家說測不到不代表沒有(這話跟商周最近講的話有點像耶)等到真的有B肝病毒侵入時就會發揮作用了這說法看似有點扯其實也是有統計學上意義的因為青少年並沒有因為抗體消退而出現B型肝炎流行率上升的趨勢當然這必須排除團體保護力的因素才行

最近看專科醫師考古題是說可以不打,想打可以先打一劑再驗抗體即可,但卻建議高風險份子如醫護人員完整補打完三劑。這就是標準不食人間煙火的想法。第一,這樣說的意思是醫護人員比較危險所以給予比較周全的保護嗎?那民眾就不用周全了嗎?第二,現在的B肝疫苗其實是基因工程製作,價格非常平民,即使在區域醫院自費施打一次也不過六七百塊,那完整打三劑跟打完一劑又驗抗體,不足再繼續施打比起來,很多人都會選擇乾脆就打滿三劑吧。(因為來門診的次數直接打滿三劑跟打完一劑驗抗體一樣,那如果還要補打的話就少一次啦XD)最後,每個體檢報告驗到沒有的都寫建議施打...那他來你這,結果你說不用打XD

所以我常跟病人說的是如果以前打過現在測不到,代表你的抗體似乎比較容易衰退,既然如此倒不如就再完整接種三劑,這樣可以維持可測到的濃度比較久,也可避免之後又得再反覆施打幾次的機率,至於測不到也有保護力這說法即使可能是真的,但套用在自己身上都是寧可再接種的。

但來到離島我深深感受到這裏的經濟情況其實也不太好,因為有家長聽我解釋完利弊後問說那可以打一次再驗抗體就好嗎?我當然點頭說好,只是我在本島三年竟然還沒碰到人們這樣問我。

不過打這疫苗那麼久有時也會回想之前往事

在國小好像二三年級的時候學校幫學生驗了B肝有無帶原(這似乎也是要繳錢但多少錢忘了大概兩三百或者四百塊吧)然後請學生回家問家長要不要自費施打B肝疫苗其實一劑很貴要七八百塊還是快一千塊我忘了很顯然不像現在這麼便宜(有關B肝疫苗的進步看看陳定信醫師的書籍或可略窺一二)

當初年紀很小其實不知這疾病的可怕但我知道這樣其實很貴尤其對我爸而言所以就回家講了講想說這也不一定要打老爸應該會說那就免了吧,驗出來沒有B肝就好了嘛XD

沒想到我爸堅持說要!!還讓家裡小孩完整接種三劑這真是太大手筆了!我當初一直搞不懂我爸為何一定要打這疫苗,後來想想應該是我爸一直有在看報紙和新聞的習慣。那個年代對B肝已經有點認知,也開始實施新生兒檢測和施打B肝疫苗,只是國家還沒追朔到已經讀國中小的青少年,所以是自費施打。而我爸應該是看新聞和報紙知道這疾病很可能影響人的一生,尤其越小年紀得到越容易帶原一輩子才會狠下心來要給小孩這保護。

不過這筆錢是有點白花了,因為又過幾年,大概是國小六年級還是國中時候吧,政府就直接免費幫兒童和青少年追加疫苗了(那時候我也懶的說之前好像打過,又直接補接種三劑了XD)。也就是老爸花了好幾千塊只多保護我四、五年,看似很不划算,但這之中的遠見倒是很不簡單。因為即使到目前為止,台灣B肝帶原依然有三百萬人。

我爸雖然只有高中畢業,又是社會組,不知怎麼在這方面倒是挺有專業素養的。

台長: 蒼子
人氣(1,63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度藥和拿藥
此分類上一篇:是如此困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