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24 23:01:10| 人氣10,10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Jewels Newton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海,佔據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地位的城市,在這裡西方和東方的交錯似乎早已成了常態。在最複雜的時代,這個中國近代最國際化的城市當然也成為列強的必爭之地。於是乎,它是如此繁華,卻也動盪不安。可能今日你和你所愛的人才剛擘劃美好的未來,隔日醒來,時代的巨輪就將你和他拆成兩散了

其實動亂年代向來是創作的好題材,甚麼北非諜影,英倫情人啦都是這樣演的。有情人就是要讓他們分開,而且是動亂的時代讓他們不得不分開。得無關變心和背叛才行!這樣即使不得大獎也常留影迷心中啊!寫到這,又讓我想起台灣幾部經典的舞台劇,譬如暗戀桃花源,京劇啟示錄,和不久之前我看的如夢之夢好像都有點這種在大時代裡被迫分離的故事情節

所以這真是萬年不變的好老梗。分開就分開,只要編劇這樣一寫,觀眾的心被糾在一起,你就成了

寫到這還沒介紹到歌曲也是不簡單XD。很顯然我是累了。但這首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可是一首利用時代背景創作的經典好歌。明明是西洋歌,怎麼會懂得一九四五年的上海是處於混亂的局面呢?討好了華人,那洋人懂嗎?所以其實在外國似乎也沒得到很好的名次。但我懂,尤其港片和大陸片即使到現在還是很喜歡用民國初年或者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當作時空背景。因此一看到曲名就想到被迫分開(所以故事情節就不用交代太多了XD),所以很傷心。至於有多傷心呢?雖然主唱Jewels Newton一直唱著I don’t cry, I don’t cry,但我聽了還是不禁悲從中來,眼淚只是忍著讓它不掉下來

 

以下是網路上找到轉載的故事情節,我想是杜撰的機率居多。只是我好奇的是那大家心中認為情節如何才能既傷心又動人呢?

1945年,一位美國富家小姐愛上了上海碼頭旁裁縫鋪老闆的兒子,終究是一段無疾而終的愛情故事,因為身分地位過於懸殊。後來富家小姐被迫返回美國嫁給電影導演,當了作家,沒多少光景便離婚收場,之後再嫁出版社商人,又複製了一場離婚,至此孤老終生。1983年,她的女兒帶著去世母親的日記和照片前去中國尋找母親的初戀情人。三個月後,在毫無音訊的情況下離去。數年後,一位從臺灣到大陸探親的先生聽聞該故事後,透過報社寫信告知那位富家小姐的女兒,前些日子在整理父親的遺物時見過這位小姐的照片,他猜測父親就是當時富商小姐的初戀情人。

那段1945年的愛情故事,衍生出一首華人皆知的英文歌曲「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實在無法搜尋更多關於這首歌曲和原唱者Jewels Newton的資料,暫且把走失的事實擱在浪漫裡,即使是後人杜撰或誤植故事在曲子裡都沒關係,至少黃浦江上也有一段相思離別,不單是愛恨情仇、珠光寶氣的上海灘。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上海回憶一九四五

I'm wondering how I came to behere我是怎麼到這兒的
Lying alone trying hard not to shed a tear
獨自躺著,試著不流一滴淚
Remember daddy said "Boys don't stay for long

記得爹曾經說過:男孩不會長久陪在身邊
They always think that there's something wrong
他們總以為出了什麼錯
I open up my eyes and I see
我睜開眼睛,觸目所及
Little reminders of when you're here with me
都讓我想起你在身邊的日子
I'm hooked to the telephone
我緊抓著電話
Please you've got to call
期盼你會打電話來
I know you never promised anything at all
即使我明白你從未承諾過什麼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一九四五年的上海回憶
I don't cry,I don't cry
我不能哭、不能哭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一九四五年的上海回憶
I don't cry,I don't cry
我不能哭、不能哭
My last two weeks go by and I stay
最後的兩星期過去了,我依然留下
All alone in my room with no one all day
一個人在房裡,沒有人陪
I must realize you will never see
我得明白你永遠無法看見
Life could be good if you only stayed with me
如果你為我留下來,人生多麼美好!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一九四五年的上海回憶
I don't cry, I don't cry
我不能哭、不能哭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一九四五年的上海回憶
I don't cry, I don't cry
我不能哭、不能哭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一九四五年的上海回憶
I don't cry, I don't cry
我不能哭、不能哭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一九四五年的上海回憶
I don't cry, I don't cry
我不能哭、不能哭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一九四五年的上海回憶
I don't cry, I don't cry
我不能哭、不能哭
Shanghai memories of 1945
一九四五年的上海回憶
I don't cry,I don't cry
我不能哭、不能哭
I don't cry
我不能哭
I don't cry我不能哭

台長: 蒼子
人氣(10,106) | 回應(1)|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我喜愛的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共襄盛舉的大合唱We Are The World
此分類上一篇:給黛比的華爾滋-Waltz for Debb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