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4 23:31:46| 人氣4,9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風還是低血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S. SIADH: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主要是一種因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s, ADH)不適當分泌而造成水份滯留及稀釋性低血鈉症之疾病。

病人送到醫院來,家屬述說這兩三天來開始出現無力,反應緩慢等症狀。

我和住院醫師在那做了些了神經學檢查,強烈懷疑是中風。

但中風歸中風,治療方式也不過是加水和些開預防再度中風的藥罷了。(最常開的就是阿斯匹靈啦)

什麼血栓溶解劑不但得在三小時內使用,還得冒著出血的風險,所以除非是超嚴重中風,不然醫學中心的治療和小醫院簡直沒差多少。甚至開業醫有個兩三張病床也可以如法炮製吧。

那腦中風中心的意思是?

據說跟癌症中心差不多,都是名字好聽而已啦。

很多時候,醫學和愛情一樣,你簡直完全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事情的來隆去脈都一清二楚,但你依然拿它一點辦法也沒有。你愛他他就不愛你啊XXXD

因此治療中風最好的辦法就是預防中風,減少危險因子譬如菸酒和高血壓以及糖尿病的控制遠比你還去保一堆醫療險來得實在。(對照到愛情就是最好不要愛上人XXXD,免得被打槍嘛。不過這也不是人可以控制的是嗎?==有時一不小心看到就愛上了啊XXXD。)

不過這老人家住院後狀況似乎越來越差,很擔心被告的我們就很想多加些水希望血液不要繼續塞在一塊。

只是,很奇怪的是,他的基礎檢查顯現鈉離子濃度也低得太過份了,簡直也到了危及生命的地步。於是主治和住院醫師都問了平常是不是吃太清淡了?

「是很清淡沒錯」家屬這樣回答。

「那吃鹹一點吧,然後繼續加生理食鹽水治療。」

其實這樣做我也很贊同,畢竟短時間補充高濃度的食鹽水反而容易產生併發症,這有唸書就清楚了。不過腎臟和新陳代謝科就很大膽使用,因為他們對這玩意實在熟練多了嗎?

可是,聽說已經吃鹹到不能再鹹的鹹魚了,而狀況不過稍稍改善一下就又一整個無力無神了。驗一下數據,血鈉又更低了。

「小心補充高濃度的食鹽水吧。」主治下令。然後回頭跟家屬說你們實在吃得太清淡了。

查完房後,我跟住院醫師說會不會是SIADH?「也有這可能,怎麼最近來我們科的不是肺炎,子宮脫垂要不然就是電解質不平衡?這都跟神內沒啥關係啊?」住院醫師有點無奈的回答。

恩。 其實我對這案例有點小興趣,原因無它。就我看來,一般人吃得太清淡簡直不可能。書上說得很清楚,我們日常生活吃的鈉往往是高出太多太多了。這也就是為啥低鈉飲食病人總是受不了的原因。我反倒比較懷疑是短暫調控出了問題,因為這位病人的低血鈉確實嚴重,應該會出現明顯症狀得那種,如果是日常生活飲食所導致,也不會剛好在中風時住院才被我們所發覺,應該早就求醫了才對。於是想想之前內科碰過的幾次SIADH,自然而然想到會不會有這可能?

經過大量鈉離子的補充後,謝天謝地,病人的中風原來不是那麼嚴重,早上去看他簡直脫胎換骨,還翹著二郎腿在那看報紙。

原來之前的狀況變差根本就是鈉離子過低所導致,只是因為的確也有輕微中風,所以專科醫師一開始當然很容易想到自己專業上的問題了。

幸好還有實驗檢查這玩意。

我還是很懷疑他是不是SIADH?因為時間真的太湊巧,中風和飲食導致的低血鈉不會那麼剛好搭在一塊來給我們看。

然而,當我重唸一些基礎電解質,注意到誘發SIADH表格裡有小小兩字的中風,一整個就豁然開朗了。以後碰到這種這種情況不會覺得怪了。不過導致是長期或是短暫書本倒是沒著墨到。

而且重點是,我看的書寫說,低血鈉大方向比較偏向是水分的調控出了障礙。至於水腫則是鈉離子的問題居多。

以後碰到類似狀況可以再多留意點,順道討論一下,學習真是條慢漫長路啊。

台長: 蒼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99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藉口
此分類上一篇:浪費了誰的青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