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6 01:27:54| 人氣3,2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健保問題-恩格爾指數(Engel Index)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恩格爾指數是指一國國民花費在食品上的支出佔整體消費支出的比率。此比率常被用來衡量一國國民的生活水準,越低表示國家整體的生活水準越高。譬如台灣在六零年代此係數即高達50.8%,現在則已降至20%左右。

說實話,各位觀眾看到我的標題是否就覺得奇怪呢?覺得奇怪也就罷了,一開始解釋恩格爾指數也跟健保八竿子打不著邊啊?嗯,那就聽我慢慢道來吧。

不同程度的國家所花費的支出真的大異其趣,未開發和開發中國家花費在飲食方面的支出的確遠遠高過已開發國家。而已開發國家除了少數幾個靠天然資源狂賺外匯的以外,其教育和醫療支出顯然都會步步攀高。

這並非人為的故意操作,而是教育越念當然是花越多,醫療支出則是相同道理,人活的越久,活的越老當然也會使用到更多的醫療資源,就像我那部老爺機車,不出問題則已,一出問題常讓我的荷包連鎖大失血。

於是雖然政府有其義務抑制醫療花費的節節高昇,但其實也不能不看整體花費比率和其他國家相較的情況。

很多認識的朋友常會跟我討論健保問題,說實話,身在這個醫界裡誰不希望健保費率調漲呢?於是也沒啥好說的了。

但一些同學倒是好奇我怎麼說服一般朋友也認為健保該調漲些的。

就連我也很羨慕十幾年前的醫生,那時的醫生與其說是救人,倒不如說是削錢,因為賺得實在太多了,(我聽爸爸是醫生的小孩說的)因為政府不介入,醫療又是一項必須但資訊極度不對稱的產業,病人真的只能任由醫生宰割。開業醫把一個成本幾十塊的點滴賣給病人五六百塊這像話嗎?

偏偏當時台灣民眾對醫生尊敬的很,認為醫生肯治療我們就不錯了,傾家盪產也要付醫藥費啊,於是乎,少收或是不收窮人醫療費用的醫生傳奇就很容易在坊間流傳開來了。(真懷念以前的黃今年代 XXXD)

醫生,就像王溢嘉所說,在世人眼裡真是兩個極端,一個是極度貪婪的吸血鬼,另一個卻又是替人拯救性命的神仙。(我爸就很常說,作仙的喔。作仙(台語)就是指當醫生啦。真的像神仙一樣呢。)

幸好健保開辦了。公家健保一定對醫療工作人員不好,因為政府有更廣大的民眾群需要討好。於是除了醫療最先進的美國因為採用私人保險因而醫療費用節節高昇讓醫生還是挺爽外,各國醫生實際上已經逐漸變成最高薪的藍領階級了。

這很正常,大家不必感到憤慨,醫生在最黑暗的年代既賺不到錢也沒啥身份地位(看中國古代和西方古代皆是如此),在經濟逐漸發展的開發中國家因政府尚無力提供民眾一個良好的醫療環境,偏偏民眾手中已有些閒錢可以砸在我們最在意的健康和壽命上,於是給了醫生們一個大賺一筆的好機會。(君不見目前中國大陸們的醫生都在幹些啥事?民眾對她們印象又是如何?)至於到了以開發國家,醫生變成穩定收入的工作群裡薪水最高的那一級。

幾乎是界各國都是如此,除了少數一些已開發國家因為大開醫學系名額導致醫生下班後還得去開計程車,或者因為國家破產,沒人肯在花錢就醫,那醫生的收入也會變的跟計程車司機差不多。

(其實我不知道為啥大家總是喜歡把醫生跟計程車比喻在一塊,但既然都這樣用了,也就從善如流吧。但以後要是真的那麼慘,我寧可去開間物理家教班。台灣是有可能走到那麼慘的,因為中國大陸和東歐國家都使盡全力幫我們培養醫界人才。)

台灣的健保支出在世界各國是數一數二的低廉,然而這也不全是醫生的功勞啦,得感謝廣大的護理人員肯領取微薄的薪水還得辛苦的值大夜班換來的。(台灣醫療產業最慘的就是護理人員啦,那些掌管醫院薪水分配的管理階層不知良心何在?)

只是在如此低廉的支出下,勢必有些品質得被犧牲掉。

健保到底好不好看一下洗腎就知道。健保還沒開辦前有幾個人洗的起腎?一次要六千塊,一個禮拜最少也得兩次的費用誰負的起。健保開辦後政府統一一次給付變成四千塊,一個禮拜給予洗腎民眾三次使用機會。

由六千變四千,政府幫民眾省了不少錢對吧。之後由於健保財務負擔沈重,又靠總額給付降到三千七左右,我就搞不懂,這是個物價持續上揚的世界,怎麼只有健保給付直直落呢?最後,當我最近看報時,發現由於洗腎費用負擔實在過高,政府希望一次把它砍成三千,於是乎醫生當然受不了啊。

不過洗腎費用攀升如此之快跟健保制度設計也不無關係,論量計酬等於洗一次就賺一次。那醫生也是凡人,是有幾位腎臟內科醫師能夠盡全力避免患者走到洗腎這地步呢?

所以制度也該修改。

但上述例子我想說明的是民眾其實不必太過擔心政府和醫界會聯手壓榨民眾,大家都知道台灣是一個完全以選票為政策導向的國家,整個醫界在最近這幾年真的是比較委屈的一群。

既然如此,讓他們繼續委屈下去就好啦。反正不關我事嘛。是的,有這種想法的人我真的不會怪你,因為今天如果我不走這行一定也會這樣想,因為真的不關我事嘛。

只是,真的不關你事嗎?

開腦手術挺麻煩的,要是用一般鋼釘等骨頭癒合後還得再動一次手術將釘子拿掉。然而畢竟科學是進步的,有新的可溶解器材可讓病患免卻再受一次苦。只是自費下來很難不破二十萬…

我當時問了問廠商的服務人員,他們回答說這種材質一小條就得上萬,平均約有百分之二十的患者自費使用這種器材。

嗯,百分之二十,也就是有另外百分之八十的病患出不起這錢而得再挨一次刀嗎?如果這也納入健保給付就好了。可惜這實在太貴,我們那早已負載累累的健保真的沒那能力再提供民眾如此高級的服務了。

但如果各位民眾肯再多出一點錢,由政府代表出面壓低價格大量採購,我想就算一條得上萬也可以用不到五千買到吧。畢竟單價雖然壓低了,可是另外百分之八十的潛在客戶肯定都會毫不猶豫的拋棄鋼釘而選用新材質,廠商們何樂不為呢?

這就是所謂的經濟,也帶給我們醫療不斷更好的進步。任何再好的產品只要大量生產、技術成熟,價錢一定可以壓低的。但前提是你得多花點錢去使用它。

過份壓抑支出看似真的對民眾好到不行,但別忘了也同時扼殺進步,讓我們無法與其他先進國家一樣享受日新月異的醫療服務。

所以千萬不要以超低廉的支出在那沾沾自喜,要知道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仔細想想,要是哪天我們的教育支出也被政府不斷壓抑,到時這也算是一項政績嗎?我們是所得已經一萬五千美金的國家,那種低廉比率的支出合理嗎?

不能再以什麼健保詐領、藥價黑洞去阻礙醫療的發展。的確,那些都是惡行,都開被揪出來嚴懲,可是不能因為那種世界各國健保都有的黑暗行為而一昧阻礙醫療產業發展!這樣詐領和黑洞等於是被一群自以為替民眾看守荷包的鄉愿給無限上綱了…

這行業裡頭有人不法不代表我們的支出足夠不是嗎?兩者相關度其實低的可憐喔。

聰明政客輒以替民眾看守荷包為由在國會議堂胡說八道,看了我也只能不斷搖頭嘆氣啊…

台長: 蒼子
人氣(3,2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池魚之殃
此分類上一篇:變態宅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