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2 16:20:54|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村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星期六早晨,我們繞著換錢所發生的口角(正確說應該還不算口角)從頭到尾就是沿襲著這個類型繼續進行的。是明顯的人生觀、世界觀的不同。其中存在著就算幾千輛挖土機都填不滿的宿命性鴻溝。在我身後有扮演希臘悲劇的合唱團,唱著「人生總是這樣的,沒辦法啊」,在妻身後的合唱團則唱著「不,像宿命挑戰才是人的本性」。而每次都一樣,我這邊的合唱團比她那邊的聲音小了幾分,熱情也總是不夠
──【遠方的鼓聲】,村上春樹著,賴明珠譯,時報出版

開始讀村上是在1993年左右,我14歲,一心想嫁給吳大維,聽的歌是LABoyz和金城武。
我(忘了什麼原因)為消磨時間,在學校附近的金石堂閒晃。書架間來回穿梭,咦,村上春樹?這個名字我在姊姊買的那張、梁朝偉的為情所困專輯的歌詞頁看過。因為書名【遇見100﹪的女孩】完全符合當時少年懷春的心情,書本輕巧,紙質結實印刷清晰封面顏色也很好看(對不起,14歲的時候就是這樣挑書的),更重要的是作者是日本人(也就是跟加勢大周一樣),所以連內容在講什麼都完全不在意的買下了。

就這樣一讀就是10年。

我常常覺得村上,或許正確的說是,村上的作品,是我現在之所以為我的一項極重要因素。怎麼樣,這段話是不是俗擱有力啊?不過這可不是開玩笑噢。

村上最受注意的愛情長篇【挪威的森林】乍看之下和一般愛情小說類似,沒有太多神秘難解的情節,所以我一開始喜歡推薦給別人看。不過村上的小說很顯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勉強讀了的人就容易對村上產生誤解,例如作品中超級露骨的性愛場面常是被討論的話題(自由參考【村上春樹論壇】)。

實際上村上先生某種程度上算是我的性教育導師。拜託,不要說「難怪他的書一出妳就迫不及待的去買」這種話,很幼稚欸(如果你的腦海確實浮出這類想法,請務必移駕到【村上春樹論壇】,謝謝合作)。村上的性愛描寫並不是被我拿來當做具體教材,而是具有一種觀念導正的功效(其實是著重在精神面嘛)。說明白一點,透過村上,性對十幾歲我來說不再神秘,我因此可以坦然的接受性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什麼羞恥的事情。這對於家裡沒有兄弟,也一直沒有交男朋友的我來說,有著非常的意義。

雖然讀了十年,但我不能說自己是專家。因為我不做研究,不深入探討,一切以感覺為最終依歸。所以很多短篇我看過就忘,【地下鐵事件】這種嚴肅題材我完全沒碰,也不勉強對爵士樂不了解也沒興趣的自己讀【爵士群像】,人家問我村上到底有啥好看我只說因為他胡說八道太可愛。村上的長篇都被我一再反覆閱讀,每次讀都有不同的感觸。常常有很多人問,該從哪一本開始讀村上?還有所謂的閱讀順序?這真的不是很好的問題。至少我是絕對拒絕回答的。討論誰來翻譯比較好,或是追著一些瑣碎的誤譯這種事情猛打,封面內頁的插畫啦,買書附贈的贈品、特價折扣啦,這類事情我一點也不關心。我只想享受我所喜歡的部分:所謂閱讀的樂趣,或是說詳細一點,把一個作者當作是自己的好朋友一樣,專心的聽他想告訴你的,無論透過什麼型式經過怎樣的包裝,你能心領神會就已經夠了。



P.S.目前時報出版社出版的村上春樹作品中譯本經過合法授權,收錄的著作也堪稱齊全。如果你碰巧喜歡村上,千萬不要錯過【遠方的鼓聲】,有點類似遊記,但是其實比較像單純的隨筆,(我認為)是一窺村上內心的極佳角度。最新出版的長篇【海邊的卡夫卡】各大書店已經上架(我還沒買)。
【海邊的卡夫卡】書介網頁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books/book_basic.asp?pclassid=AC&id=AI0934

延伸閱讀:
個人新聞台.村上春樹論壇,台長:渡邊徹、花條鳥兒
【村上研究】村上春樹的「性」行為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haruki/file_combine.php?File=203018_2001-03-16_00-21-10
村上春樹的網路森林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murakami/index.htm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