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8 00:01:17| 人氣2,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小說】麻豆柚仔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彼陣,我是歷史研究所的學生。

  有一冬,我的指導教授欲佇學術期刊發表〈南部地區百年小學研究〉的論文。

  歇熱的時,伊喚研究室的助理去幾間學校實地採訪、收集資料,通成做伊這篇論文的肥底。我給教授講我自願去台南縣麻豆國小採訪。

 

  頭擺佮李秀芳校長見面的時,伊才拄來麻豆國小上任無幾工。

  閣較予人料想袂到的代誌,是阮見面的隔轉工,台灣南部搪著百年大風颱,麻豆地勢較低的所在,予大水淹甲滿流直界。親像真理大學就淹甲不止仔功夫。

  麻豆國小雖然無淹著啥物水,不而過,怹予台南縣政府指定做麻豆地區救援物資的轉運站。因為這個緣故,彼幾日仔,李校長愛佇學校裡巡頭看尾,暫且無法度接受我的訪問。

  我給李校長講:「校長,我嘛來佮逐家鬥搬貨好否?」

  李校長用慈愛的眼神掠我看一下,停睏兩秒鐘才講:「佳真啊,妳遮呢細粒籽,奚貨足重的呢,妳敢搬會行?」

  我知影李校長無歹意,伊看會出來我好命囝,透世人干單貿讀冊,毋捌做過半點粗重的空課。這唯外表就挺好看出來,我規身軀面肉白皰皰、幼麵麵,身懸只有155公分。顛倒李校長烏肉底,身懸加我成十公分,看起來較親像做穡人。

  「校長,我猶閣少年無要緊啦,拄著天災盡一點仔喟力,佮逐家作伙幫助災民,嘛是一種學習啊。」我真心講出家己的想法。

  彼日早時,一台唯新營起行的遊覽車,十點跤兜來到麻豆國小,三、四十位志工聚集佇活動中心,欲來鬥搬救援災民的物資。無偌久,一台貨櫃車嘛出現佇活動中心外口。漢草好、較少年的查甫志工,成十人跁起哩貨櫃內面,給一箱一箱的礦泉水唯車內傳出來,偆的人排規列,給物件接入活動中心疊予好勢。

  這陣熱心的志工內底,查甫、查某的比例差不多一半一半,親像我這款瘦閣薄板的查某囡仔嘛幾落位。予人上感心的是,遮的佮我仝款,透世人毋捌做過粗重的查某囡仔,逐家攏誠拚勢用盡手尾力,佇點外鐘的時間內給規千箱的礦泉水搬甲清氣溜溜。

  「佳真,佮我來去買中晝頓,通予這陣辛苦的志工食。」十一點外,頭一台貨櫃搬了,第二台貨櫃車猶未到位的閬縫,李校長走來揣我。

  李校長駛伊彼台看起來有歲的烏色自動車,載我到離學校無偌遠的阿蘭碗粿,一出手就買七、八十粒。頭家娘聽講面頭前是麻豆國小新來的校長,尚且遮的碗粿是欲請志工食的中晝頓,伊真阿沙利打八折優待。順續講:「我佮阮遐的囡仔,攏是麻豆國小卒業的。」續落,喚員工用兩筊紙箱仔給碗粿貯好勢,囥入車後斗。阮向頭家娘行一個禮,閣到就近的飲料店,買兩大袋的青草茶。

  轉到學校活動中心,第二台貨櫃車早就峙佇遐,志工當咧搬貨,這台貨櫃內底全全是泡麵,搬起來加足輕可,無偌久就予逐家搬甲空空。

  「各位辛苦的志工,逐家歇睏一時仔,先來食碗粿、啉涼的。做恁食免細膩,若無夠額我才閣來去買。」李校長用伊的大嚨喉空對逐家講話。

  「校長啊,我來給妳鬥分碗粿佮涼的予逐家。」一位生做武頓武頓、穿白色T-shirt的中年查甫人,誠熱心過來替李校長發落中晝頓。

  「這位大兄,勞力哦。咱貴姓?」李校長給中年查甫人行一個禮。

  「校長,我小姓姓江。」中年查甫人應。

  無到一時仔,江大哥就給兩箱碗粿佮兩袋青草茶分了了。

  平素時仔,我的胃口干單會當貯一粒碗粿,彼工操了傷過功夫,攏總食兩粒碗粿配一杯青草茶才夠喟。

  食飽晝,眾人佇活動中心內外揣所在歇睏。

  下晡點半跤兜,第三台貨櫃車的運將給逐家喚睜神。這車又閣是硬斗的礦泉水,逐家用堅定的眼神佮熱情的加油聲互相鼓舞,親像彼早起仝款,拚甲大粒汗細粒汗。欲偎三點,第三台貨櫃搬了,逐家同齊吐一下大喟,有的人忝甲坐咧塗跤喘袂離,有的併踮礦泉水的外箱仔歇睏。

  量約半點鐘後,早起載這三、四十位志工的遊覽車出現佇面頭前,欲給怹載轉集合地點縣政府活動中心。

  下晡三點外的日頭猶不止仔猛,李校長佮我徛踮麻豆國小校門口,向彼陣辛苦的志工拽手相送。

 

  送走彼陣熱心的志工,李校長越頭對我講:「佳真,多謝妳今仔日鬥相共。對啦,我的宿舍有較隘,歹勢閣予妳佮我揳踮遐,盈暗我掣妳來去祖厝,佮阮阿母作伴好否?」

  「校長,按呢敢袂傷過頭促嘈老大人?」我講出心內的顧慮。

  「做妳安心,阮阿母家己一人蹛,有妳作伴歡喜都袂赴哦。」李校長笑笑掠我看一下,「妳敢知?阮阿母是麻豆國小創校以來,頭一位台灣人查某老師。妳佮伊蹛兩工,會當聽伊講永過的故事,對妳這回的採訪定著有誠大的幫助。」

  「校長,我欲按怎稱呼恁阿母?是校長媽,抑是先生媽?」先問予斟酌較袂失人的禮。

  「佳真,免遐厚禮數。阮阿母今年七十外,妳直接喚伊阿媽就會使。」猶是李校長較阿沙利。

  「校長,我明仔載敢免佮妳去學校鬥相共?」我問。

  「免啦,救援物資今仔日已經齊送來。明仔載我會請秘書鬥聯絡里、鄰長來領物件轉去分予災民。這兩日,妳穩心仔陪阮阿母就好。」李校長心內早就按算好勢。

  彼日欲暗仔,李校長載我到怹砌佇柚仔園邊的祖厝。我看著一位慈祥的老大人,唯紅磚仔砌的正身護龍行出來。伊就是李秀芳校長的阿母──吳美惠阿媽,麻豆國小頭一位台灣人查某老師。雖然阿媽規抱頭毛攏已經白蒼蒼,不而過,唯伊滿面皺紋的面模仔看起來,伊少年時的確是麻豆地頭的大美人。

  彼暝,暗頓食煞,李校長先轉去伊的宿舍。我佮美惠阿媽佇厝前埕斗開講,伊手舉一枝葵扇,躺佇藤椅裡納涼,阿我坐踮椅條頂聽伊講囡仔時的故事。

  庄跤的八月天,風絲仔陣陣吹來。

 

  麻豆國小的歷史超過一百冬,是一間唯日本時代初期就存在的老學校。

  這間學校的校名,干單日本時代就改過兩擺。1902年創校的時號名麻荳公學校,1921年改名麻豆公學校,到甲1941年閣改名麻豆北國民學校。

  吳美惠1940年入學麻豆公學校,到甲六冬後伊卒業的時已經改朝換代,領著的卒業證書校名改做麻豆第一國民學校。

  吳美惠出世佇做穡人家庭,老爸是給人贌幾分地種柚仔的田佃。伊頂仔有兩個阿兄、兩個阿姊,厝裡雖然頭嘴濟,日子無甲偌好過。毋過,伊的老爸、老母思想不止仔開化,誠致重序細的教育。

  伊閣會記得欲入學彼工,伊一透早就起床,喚阿母給伊穿制服、捋頭鬃。欲綴阿姊去學校進前,阿母特別給吩咐:「美惠仔,自今仔日起,妳就是公學校的學生。佇學堂裡,愛聽先生的嘴,佮同窗愛和好,嘛愛拚勢讀冊,知否?」

  「阿母,我知。」七歲的美惠給阿母頕頭,重絢的大蕊目睭睨咧睨咧。

  美惠予阿姊牽咧,行過阿爸咧種作的柚仔園,鼻著陣陣的柚仔芳。伊想欲行入柚仔園,給阿爸講伊欲去公學校讀冊,不而過,阿姊講:「美惠仔,阿爸這陣當咧無閒,咱莫去給攪吵,緊來去學校讀冊較要緊。」

  路裡,美惠搪著幾落個仝庄仔內的囡仔。有的佮伊相像欲去公學校讀冊,有的厝裡散赤無法度入學堂。親像蹛佇怹厝邊,加伊無幾歲的阿富仔,褪赤跤,穿一領粗布衫仔,手裡牽一隻水牛拄好欲去田裡。伊看著美惠穿甲齊齊整整,予阿姊牽咧欲去入學,伊用欣慕的口氣對美惠講:「美惠仔,妳欲去公學校讀冊,有夠好空的,無親像我……」話未曾講煞,阿富仔水牛牽咧行過美惠身軀邊。

  薄日的光線射踮美惠面裡,毋知按怎,拄才聽著阿富仔講遐的話,予伊感覺淡薄仔心酸。

 

  行入麻豆公學校校門,淪過過水仔,阿姊牽美惠倒斡,掣伊到一年仔的學堂。佇學堂門口,阿姊問:「美惠仔,妳今仔日頭一工入學,敢愛阿姊陪妳入去?」

  「阿姊,我毋驚,我家己入去就好。」美惠應。

  美惠入去學堂揀一位坐好勢,看著內面有幾落個仝庄仔頭的囡仔佮伊仝班,伊主動拽手佮怹相借問。

  過無偌久,上課的鈴仔聲喨喨叫。一位看起來不止仔少年,留五分仔頭的查甫先生行入學堂。伊佇烏枋頂面寫「佐藤正夫」四字,寫了,越頭對全班的學生囡仔講:「各位同學,哦嗨唷,以後恁喚我佐藤先生就會使,我會掣恁到公學校六年卒業。」

  續落來,佐藤先生掀開點名簿仔,一個啊一個點名,順續熟似坐佇台跤的學生囡仔。佇厝裡,美惠有聽阿爸用日本話喚過伊的名,所致,當等佐藤先生點著伊的名,伊隨給手舉懸懸,同時喝一聲「嗨!」佐藤先生真滿意頕一下頭,掠美惠笑一下。

  名點煞,佐藤先生喚逐家到學堂外面亭仔跤,照身懸排做兩列。了後,唯懸到矮隨個啊隨個行入學堂,懸的坐後爿、矮的坐頭前,美惠生成併伊的同學較懸大,自然的予佐藤先生安排坐踮尾排。

  所有學生囡仔齊坐好勢,佐藤先生閣一擺喚美惠的名,美惠徛起來喝一聲「嗨!」

  「吳美惠,唯今仔日起,妳就是咱這班的班長。以後,愛麻煩妳給先生鬥相共。」佐藤先生口氣不止仔溫柔。

  「嗨!」美惠面仔笑笑應答。

  佐藤先生佮所有同學拍噗仔給美惠鼓勵。

  入學頭一工,猶無正式上課。佐藤先生佮逐家互相熟似了後,掣學生囡仔踅校園一輾,踅煞,轉來學堂拚掃,拚了隨宣布散學。

  散學轉厝的路裡,美惠扭阿姊的衫仔裾,阿姊停落來:「美惠仔,看妳沿路嘴笑目笑,到底啥物代誌遮呢歡喜?」

  「阿姊,我給妳講,早起阮先生選我做班長呢。」美惠面帶春風。

  「美惠仔,是有影抑無影?我自入學讀到這陣四年,阮先生攏是選查甫囡仔做班長,恁先生實在對妳有夠好的啦!」阿姊誠欣羨美惠所受的待遇。

  「阿姊,咱緊轉來給阿母講。」美惠牽阿姊的手那行那走。

  到厝,阿爸已經唯柚仔園轉來,坐佇門口埕歇睏。

  「阿爸,咱美惠仔足敖的呢,拄入學就予先生選做班長。」阿姊先給阿爸報這個好消息。

  「美惠仔,過來阿爸遮。」美惠行過阿爸身軀邊,阿爸伸手搓伊的頭,續落講:「恁先生遮呢仔疼惜妳,別日仔著較拍拚咧,毋通予人失望。」唯阿爸的眼神裡,看會出來伊對這個屘查某囝的表現不止仔滿意。

  「手面洗洗咧,好入來食晝矣。今,恁爸仔囝是啥物代誌遮樂暢?」阿母唯厝裡行出來,毋知怹咧歡喜啥。

  「阿母,我給妳講……」美惠闖偎阿母身軀邊,仆佇伊耳空邊tshī-tshī-tshū-tshū

 

  自美惠受佐藤先生致重了後,伊逐日攏誠頂真讀冊、學習,便若先生交仗伊的代誌,隨項啊隨項攏發落甲好勢好勢,毋捌延遲半擺。因由美惠gió-toh的表現,佐藤先生愈來愈疼惜伊,按算予伊擔當班長一直到甲卒業。

  有幾落擺,佮佐藤先生仝辦公廳的同事,佇伊的面頭前呵咾美惠。特別是佮伊相像唯日本來台灣教冊的查某老師川島美子,對美惠呵咾甲會觸舌:「佐藤先生,我足欣羨你,恁班裡有美惠遮呢優秀的學生,實在是你的福氣呢。」

  「川島先生,多謝妳毋甘嫌。美惠確實是一位優秀的查某囡仔,只要咱好好仔栽培,後日仔伊會成做社會上有路用的人才。」佐藤先生聽著同事呵咾美惠,伊感覺不止仔光榮。

  「佐藤先生,甘巴地喲!」川島先生比加油的手勢。

  「川島先生,甘巴地!」伊藤先生綴川島先生比加油的手勢。

  佐藤先生受川島先生鼓舞了後,閣較用心教育美惠。

  美惠升二年仔了後,有一日下課的時,佐藤先生佇學堂外面的榕樹跤問伊:「美惠,妳敢有想過?大漢以後欲食啥物頭路?」

  「佐藤先生,我想欲佮你仝款,做一位受人尊敬的先生。」美惠連想一下都無,真自然應這句話。

  「美惠,妳是按怎會想欲做先生?」佐藤先生進一步問。

  「先生,因為你對待學生囡仔攏真好,毋捌罵阮,嘛毋捌拍阮。所以,我想欲做一位佮你仝款的先生。」美惠講出真心話。

  「美惠,欲做一位受人尊敬的先生無簡單哦,甘巴地!」佐藤先生給美惠鼓舞。

  「嗨!」美惠頕頭。

  「美惠,我這個禮拜欲去恁兜家庭訪問,請妳轉去先給爸母講一聲。」佐藤先生講。

 

  禮拜早時仔八點外,日頭的光線掖遍大地,日鬚袂輸一條一條的金光,光甲會鑿人目睭。佐藤先生騎一台舊鐵馬來美惠怹兜拜訪,伊穿插齊整,戴一頂文官帽仔,看起來不止仔飄撇。

  美惠佮伊的老爸佇門口埕已經聽候有遐久仔。

  看著佐藤先生,美惠代先相借問:「先生,哦嗨唷。」

  佐藤先生給帽仔提落來,夾佇胳下空,行一個禮:「吳桑、美惠,哦嗨唷。」

  「先生,敖早。」吳桑給佐藤先生頕頭回禮。

  「美惠仔,入去斟一甌茶予先生止嘴焦。」吳桑吩咐美惠。

  「阿爸,我隨去。」美惠應。

  「先生,咱來去樹仔跤遐較袂熱。」吳桑引掣佐藤先生行去樹蔭跤的椅條坐。

  「先生,請啉茶。」美惠雙手捧一甌茶提予佐藤先生。

  「美惠,阿里加多。」佐藤先生說多謝。

  佐藤先生啉一嘴茶,瞻頭對吳桑講:「吳桑,我聽講恁兜有一遍柚仔園,種袂少柚仔。」

  「先生,柚仔園是阮給人贌幾分仔地來種作的。採收期閣無偌久就欲到矣,下早仔阮查某人佮遐的囡仔,先去園裡做穡,所致才無佇厝裡招待先生。」吳桑簡單說明。

  「吳桑,敢方便掣我來去柚仔園看一下,無定著我會當給恁鬥相共。」佐藤先生看起來誠有趣味的款。

  「先生,這陣天氣熱火火,我驚你會著痧。」吳桑淡薄仔煩惱。

  「吳桑,你免煩惱,我的身體勇假若一隻牛咧。」佐藤先生真有自信。

  「美惠仔,給先生的帽仔提入去收予好,換一頂葵笠仔出來予伊。」吳桑交代美惠。

  佐藤先生給葵笠仔戴咧頭殼頂,面頂彼領siat-tsuh褪落來,摺好勢囥咧鐵馬後座。伊歡頭喜面綴吳桑佮美惠去柚仔園。

  未曾行到柚仔園,佐藤先生就予柚仔花的芳味餳去,伊給目睭瞌起來,用鼻仔去感受彼款特殊的氣味。到柚仔園了後,佐藤先生看美惠的老母佮兄姊佇遐無閒切切,伊嘛喝欲鬥相共。

  吳桑掣佐藤先生到柚仔欉下底,提一枝剪仔予伊,教伊按怎替柚仔欉剪枝。規下早,佐藤先生遮剪遐剪,剪甲滿身重汗,不而過,伊感覺誠有成就,這擺難得的經驗,予伊深深體會做穡人跤踏土地的實在感。

  彼工中晝,吳桑留佐藤先生佇厝裡食便菜飯。看著吳桑規家口仔坐一塊桌圓圓,雖然桌頂菜色簡單,毋過,逐家面裡現出滿足的笑容。這款情景,予離開故鄉日本,孤身蹛佇宿舍的佐藤先生誠欣羨,嘛予伊感染足久以來罕得有的家庭溫暖。

  「先生,這袋柚仔請你紮轉去宿舍,通好分予同事食。」佐藤先生欲離開進前,吳桑用布袋貯一大袋柚仔,直接給囥咧鐵馬後座,用草索仔綁予穩當。

  「吳桑,來遮給恁攪擾,閣提一大袋柚仔轉去,實在真歹勢。」佐藤先生誠細膩。

  「先生,你來柚仔園鬥相共規早起,干單提這袋柚仔轉去,顛倒是我感覺較歹勢。不而過,這批柚仔猶未夠分,若無好食,請毋通見怪。過一站仔,柚仔若夠分,歡迎先生招同事作伙來挽。」吳桑誠好禮。

  「吳桑,阿里加多。」佐藤先生給吳桑行禮。

  「美惠仔,過來送先生。」吳桑喚。

  「先生,唦喲哪啦。」美惠仔闖偎來佐藤先生身軀邊,拽手相送。

  「唦喲哪啦。」佐藤先生坐起鐵馬頂,向美惠佮吳桑拽手。

  

  過無偌久,彼冬頭一個風颱掃過台灣南部。

  美惠怹兜的柚仔園採收無到一半,偆的袂赴採收的柚仔,予風颱掃甲倒籬顛斗。美惠的老爸、老母看著這款扮勢,規工憂頭結面、吐大喟。

  風颱學校停課。規陣囡仔攏佇厝裡歇睏。

  等風颱的裙尾掃過,風雨較無遐大陣,吳桑招怹某棕蓑幔咧,對一陣囡仔講:「趁這陣風雨較細,我佮恁阿母來去園裡巡一下,恁踮佇厝裡較安全,毋通拋拋走,有聽著否?」

  「阿爸,我佮恁來去園裡鬥抾柚仔好否?」美惠講。

  「憨查某囝,我佮恁阿母來去就好,恁乖乖仔踮佇厝裡等。」吳桑應。

  「吳桑,吳桑…」佐藤先生穿一袾雨幔,規身軀澹漉漉闖入來。

  「先生,風颱天你無佇宿舍歇睏,哪會走來遮?」吳桑看著佐藤先生闖入來,略仔搐一趒。

  「吳桑,風颱天學校停課,這陣風雨有變較細,我趕緊踏鐵馬趕過來,想講加減出寡力,看是毋是會當減少柚仔園的損失?」佐藤先生講出伊來遮的目的。

  「先生,你做人有夠好,點燈仔火都無地揣哦。」美惠的老母講。

  「先生。」美惠提一條焦的面巾仔出來,欲予佐藤先生拭面裡的雨水。

  「美惠,阿里加多。」佐藤先生給手面拭焦,伸手搓美惠的頭,表示感謝。

  佐藤先生綴吳桑翁某去柚仔園。這遍無偌久進前才行踏過的土地,唯原本一排一排勇健的柚仔欉,變做予風颱掃甲東倒西歪的模樣,實在予伊不止仔感慨。佐藤先生綴吳桑給看起來猶閣好好的柚仔抾入布袋,吳桑怹某給歹去的柚仔集中,煞尾才作伙處理。

  食飽晝,風雨斷點。

  吳桑答應予彼陣囡仔綴怹去園裡鬥相共。

  佐藤先生一直幫忙到日頭落山,才踏伊的鐵馬轉去宿舍。

  當該然,吳桑閣佇佐藤先生的鐵馬後座綁一大袋柚仔。

 

  佐藤先生自細漢就是運動選手,尤其佇日本讀師範的時,擔當學校田徑隊的隊長。彼陣,伊參加校外的比賽,捌提過幾落塊獎牌。

  麻豆公學校彼時已經改名做麻豆北國民學校,佐藤先生向校長表示,伊志願擔當學校田徑隊的教練。

  「美惠,妳敢願意參加先生訓練的田徑隊?」美惠升三年仔了後,有一日下課,佐藤先生對伊講。

  「先生,我敢會使得?」美惠問。

  「妳體格遮呢仔好,誠適合走標,若無參加訓練有影拍損。毋過,這件代誌愛經過序大人同意。今仔日散學,我佮妳作陣轉去問恁爸母的意見。」佐藤先生在來做代誌攏誠慎重。

  彼日散學,佐藤先生騎鐵馬載美惠轉去厝裡。

  吳桑拄好唯柚仔園轉來,做穡的傢俬頭仔猶未款好勢,伊看著佐藤先生載查某囝轉來,誠好禮給相借問:「先生,有影誠失禮,予你遮撥工載美惠仔轉來。來,入來內面坐啦。」

  「牽的啊,斟一甌茶予先生。」吳桑大嚨喉空喚怹某。

  「有聽著啦,隨來。」吳桑怹某應。

  「吳桑,有一項代誌想欲佮你參詳。」入去厝裡坐好勢了後,佐藤先生代先開嘴。

  「先生,有啥物代誌做你直接講出來,哪就遐細膩?」吳桑講。

  「先生,請啉茶。」吳桑怹某捧一甌茶出來,囥咧佐藤先生的面頭前。

  「阿里加多。」佐藤先生向吳桑怹某頕一下頭。

  「先生,是毋是阮美惠仔佇學校給你添麻煩?」吳桑目頭略仔結結。

  「吳桑,美惠佇學校一切攏表現甲誠gió-toh,伊無給我添麻煩。」佐藤先生掠美惠看一下。

  「阿爸,是先生欲訓練我走標啦。」美惠講。

  「是啦,吳桑。我最近佇學校組田徑隊,想欲拜託吳桑答應予美惠參加。」佐藤先生講。

  「先生,我掠準是美惠仔給你添麻煩咧,東時仔是欲訓練走標。這誠好啊,走標會當鍛練身體,當該然嘛愛予伊參加。」吳桑頕頭答應。

  「一個查某囡仔人按呢無得無定敢好?」吳桑怹某雄雄插話。

  「妳毋通袂記得,」吳桑掠怹某看一下,「美惠仔自細漢就佇庄仔頭佮園裡闖來闖去,身體毋才會遮呢勇健。尚且,先生自伊入學就看顧到今,即馬揀伊訓練走標,絕對袂重誕,妳免佇遐厚操煩。」

 

  續落來,吳桑佇學校攏總揀成十位學生仔參加田徑隊。除了美惠讀三年仔以外,偆的攏是四年佮五年的學生。伊利用散學以後的時間,隨個啊隨個去拜訪隊員的序大人,得著家長頕頭同意。

  自按呢,美惠逐日散學以後,攏留落來學校運動埕訓練走標。

  佐藤先生認定美惠的體格誠適合一百米走標,伊給美惠講,只要配合伊的安排接受訓練,伊有信心,一冬後,美惠絕對有實力代表麻豆街參加曾文郡運動會。

  佐藤先生除了嚴格訓練田徑隊的學生以外,對怹的身體健康嘛相當致重。伊親身拜託學校工友逐日散學進前焚茶,予學生仔佇滿身重汗以後通好補充水分,伊嘛不時佇訓練結束了後,家己開錢請學生仔食物件,予怹補充體力。

  遮的美惠攏看在眼內,嘛用閣較頂真、拚勢的態度接受佐藤先生的訓練。

  「美惠,妳起跑的反應傷慢。」

  「美惠,妳的跤步猶無夠在穩。」

  「美惠,妳手股頭前後振動的幅度傷細。」

  「美惠,妳衝線的喟力愛閣加強。」

  寢開始參加訓練,美惠幾落項動作攏做了無夠確實,不而過,佐藤先生誠有耐性,一遍閣一遍給美惠提醒、指點。美惠佇逐日訓練的過程中,攏給體力拚盡磅,定定走甲規領衫仔澹漉漉,一陣風吹來,衫仔澹了閣再焦,一畷來一畷去,衫仔焦了閣再澹,伊一擺續一擺照先生的指示改正原底的欠點。落尾,美惠用伊的表現證明佐藤先生當初時無揀毋對人。

  半冬了後,美惠一百米走標的成績進步不止仔濟。

  隔轉年春天,美惠真正取得參加曾文郡運動會的資格。

  運動會佇麻豆西國民學校舉辦,由曾文郡郡守大人親身主持。

  彼日早時八點,留兩撇嘴鬚的郡守大人穿一袾烏色官服,腰裡縖一枝長劍,準時出現佇司令台頂面。郡役所重要官員、麻豆街街長、各庄庄長、各校校長,攏被安排踮司令台佮郡守大人鬥陣觀禮。

  運動埕裡除了參賽的選手以外,各隊教練、選手家屬佮來鬥鬧熱的民眾量約成千人,給規個運動埕揳甲挨挨陣陣,袂輸麻豆代天府的廟會。

  美惠所參加的女童組一百米走標賽,佇早時十點跤兜開始。這組攏總有六位選手,除了美惠代表麻豆街以外,閣有代表下營庄、六甲庄、官田庄、大內庄的選手,加上代表地主麻豆西國民學校的小林靜子。

  吳美惠排佇第三跑道,伊的倒手爿第二跑道是大內庄有Siraya血統的潘秋霞,正手爿第四跑道是日本囡仔小林靜子。砰!比賽銃聲響起,小林靜子代先衝出去,吳美惠給伊綴牢咧,潘秋霞小可慢一跤步。誰知,到甲五十米跤兜,潘秋霞闖過兩人頭前,一路到底,代先衝過終點線。小林靜子、吳美惠分佔二、三名。前三名成績拄好分別差0.1秒。

  美惠雖然提第三名,毋過伊對比賽結果無啥滿意。伊衝過終點線了後,目屎不知不覺津落來。佐藤先生趕緊闖偎安慰伊:「美惠,妳才讀四年爾,其他兩人攏已經五年矣,妳頭擺參加就提著第三名,確實無簡單。咱繼續拍拚練,明年閣來比懸低,千萬毋通失志,甘巴地!」

  美惠聽佐藤先生的鼓勵,用手紻給目屎拭予焦。

 

  曾文郡運動會了後,美惠仝款逐日綴佐藤先生投入訓練。

  過無偌久,美軍開始爆擊台灣,唯北到南,次數那來那緊捷。

  麻豆雖然毋是大都市,不而過,因為這踏是曾文郡的行政中心,三不五時仔嘛是愛佮人走空襲。

  為著學生囡仔的安全,麻豆北國民學校校長吩咐全校先生,美軍若來爆擊走空襲的時,愛給所有學生仔疏開去防空壕匿予好勢。

  美軍逐回爆擊麻豆街的時間量約攏佇中晝跤兜,所致,對佐藤先生訓練學生囡仔走標,基本的無啥物影響。

  毋過,一日欲暗仔,佐藤先生當咧運動埕訓練走標,雄雄聽著空襲警報佇耳空邊霆甲hoonn-hoonn叫,伊大聲喚學生仔緊走去防空壕匿。彼時,伊當咧指點美惠走標的技巧,怹兩人離防空壕嶄然仔遠,伊牽美惠的手,以走百米的速度闖向防空壕。佇離防空壕偆無幾步的所在,佐藤先生看著一粒炸彈唯天頂撣落來,伊喚美惠緊仆咧塗跤,伊規個人偃踮美惠身軀頂,炸彈落地,碎片開枝散葉,給塗沙粉炸甲規個坱phông-phông。佐藤先生雖然無直接予炸彈炸著,毋過,伊的身軀頂牢袂少炸彈碎片,規個血湤湤。

  美惠猶袂赴著驚,就看著佐藤先生身受重傷,伊聲喉拚盡磅,喚防空壕內面的學生仔出來看顧先生,伊趕緊闖去揣校工來鬥相共。落尾,由校工佮查甫學生輪流用軟床給佐藤先生送到街裡的病院。

  美惠因為綴逐家送先生去病院,所致,日頭落山誠久了後才轉到厝裡。佐藤先生予炸彈爆擊的代誌,伊給規個頭直來尾直去講予爸母知。隔轉工透早,美惠的老爸吳桑騎鐵馬去市仔,買兩尾鮮鮮的虱目魚,轉來喚牽手濫薑絲煮湯。美惠去園裡挽一蕊拄仔莩芛的柚仔花。爸囝兩人作伙去病院探望佐藤先生。

  前一暗,佐藤先生的空嘴手術好勢,一個人踮佇病房歇睏。吳桑兩父仔囝揣到位的時,伊拄仔睜神無偌久。

  「先生,你有要緊否?」吳桑一見面先關心佐藤先生的傷勢。

  「吳桑,我昨暗手術了,只要歇睏幾日仔就會當出院。」佐藤先生應。

  「先生,我捾虱目魚湯來予你補一下,這阮查某人拄仔煮好的,趁鮮啉兩嘴。」吳桑拍開鐵匣仔的蓋,貯一碗魚湯捧予佐藤先生。

  「先生,這蕊柚仔花我早起佇園裡挽的,祝你早日恢復健康。」美惠送花予佐藤先生。

  「美惠,阿里加多。」佐藤先生給花提起來面頭前,鼻伊的芳味。

 

  幾工了後,佐藤先生身軀頂的空嘴逗逗仔堅疕,伊堅持辦出院。雖然,校長吩咐伊踮宿舍加歇睏幾日,毋過,伊枴仔托咧,猶原行入學堂上課。甚至,伊欲暗仔照常托枴仔,坐佇運動埕邊仔的榕樹跤,訓練學生仔走標。

  佐藤先生轉去學校隔轉工的早會,校長佇全校師生的面頭前,頒發一張賞狀予伊,褒獎伊拄著爆擊無顧生命危險,盡力保護學生囡仔的安全。看著這一幕,徛佇學生仔隊伍裡的美惠,感動甲流目油。

  過無偌久,佐藤先生枴仔離手,毋那規個人身體復原,嘛恢復永過彼款活跳跳的精神。

  佐藤先生復原了後,併以早閣較嚴格訓練田徑隊。伊對美惠的要求佮鍛練一日一日加強,目標干單一項,就是向望美惠會當佇明年的比賽裡,展現出一冬來嚴格訓練的成果。

  第二年春天,美惠閣一擺代表麻豆街,參加曾文郡運動會。

  留兩撇嘴鬚的郡守大人佮前一冬相像,穿一袾烏色官服,腰裡縖一枝長劍,早時八點準時上台主持運動會開幕典禮。運動埕裡選手佮民眾仝款挨挨陣陣、鬧熱滾滾。

  早時十點跤兜,美惠所參加的女童組一百米走標賽,氣氛不止仔緊張。因為舊年得著前三名的潘秋霞、小林靜子佮吳美惠,欲閣踮仝一個場地的跑道拚輸贏。

  舊年得頭名的潘秋霞排佇第四跑道,伊的倒手爿第三跑道是小林靜子,正手爿第五跑道是吳美惠。

  砰!銃聲響起,三個人差不多仝一個時間衝出去。頭前六十米,潘秋霞略仔領先,吳美惠給伊綴牢牢,小林靜子小可慢一跤步。到甲八十米跤兜,吳美惠給喟力拚盡磅,開始超過潘秋霞,一路衝過終點線。比賽結局,吳美惠提頭名,第二名潘秋霞,第三名小林靜子。吳美惠的成績併潘秋霞較緊0.3秒。

  衝過終點線了後,吳美惠佮舊年仝款流目屎,不而過,這回伊流的是歡喜的目屎。佐藤先生早就徛佇終點線外面等候,當等美惠衝過終點線彼一目睨,師生兩人ân-ân攬作伙,袂輸欲給過去一冬來辛苦的訓練攏化做甘甜的記智。

  吳美惠佇曾文郡運動會得著一百米走標金牌,會當代表曾文郡參加三月日後舉辦的台南州運動會。

  為著佇台南州運動會有gió-toh的表現,佐藤先生對美惠的訓練一點仔都毋敢放鬆。美惠本人嘛對三月日後的比賽抱著誠大的向望。

  量約一月日後,佐藤先生接著一項歹消息,予伊毋知欲按怎對美惠開嘴?

  彼日黃昏,美惠照常佇運動埕訓練走標,歇睏的時,伊看佐藤先生面帶憂容。伊行偎身軀邊關心:「先生,你是毋是咧煩惱啥物代誌?」

  「美惠,這件代誌若講出來,恐驚妳會誠失望。」佐藤先生用無奈的眼神看美惠。

  美惠嘛掠佐藤先生看一下。

  「今仔日,我接著一項歹消息,唉…」佐藤先生吐一下大喟,「今年台南州運動會決定欲取消。」

  「先生,你敢知影是啥物原因?」美惠目頭結結。

  「因為這幾月日以來,美軍對台灣爆擊的次數愈來愈濟,台南州廳顧慮選手佮觀眾的安全,不得已才取消台南州運動會。」佐藤先生講。

  「唉…」美惠嘛吐一下大喟,「按呢咱訓練遮久毋著無彩工。」

 

  幾月日後,美軍佇日本廣島、長崎撣原子彈。

  日本天皇發表降服宣言。

  過無偌久,佐藤先生接著被遣送轉去日本的通知。

  佐藤先生欲離開麻豆彼日。透早露水澹衫,美惠家己一人走去柚仔園,親手挽十外蕊當咧莩芛的柚仔花。提轉厝裡,伊給柚仔花結踮草索仔頂面,成做一個媠噹噹的花環。

  美惠招老爸吳桑作陣去麻豆北國民學校送佐藤先生,佇校門口,美惠給柚仔花環掛踮佐藤先生的頷頸頂。

  佐藤先生給花環提咧面頭前鼻了閣再鼻,伊講:「吳桑、美惠,恁敢願意掣我閣來去柚仔園一畷?」

  「先生,我給你鬥捾行李。」吳桑手伸出來給行李接過去。

  「吳桑,按呢哪會好意思?」佐藤先生講。

  「先生,你對阮美惠仔遮呢照顧,這是我該當做的。」吳桑應。

  美惠伸手去牽佐藤先生,行向柚仔園的路裡,伊那行目屎那滴落來。

  柚仔園踅一輾,佐藤先生顯露不止仔滿足的表情。伊欲離開進前,美惠自衲袋仔撏出一個細筊的青色布袋仔交踮伊的手,「先生,這筊布袋仔是我親手紩的,內底是欲送你的禮物,愛聽候你佇船頂才通拍開來看。」美惠目屎含目墘。

  「美惠,妳愛會記得,無論按怎改朝換代,攏愛做一個對這塊土地有貢獻的人。」佐藤先生將這句話送予美惠,當做臨別相送的紀念。

  幾點鐘後,佐藤先生順序跁起哩船頂。伊徛佇甲板頂面,那搧海風那拍開美惠送伊的袋仔,內面是一封批信佮美惠得著曾文郡運動會頭名的金牌。批信按呢寫:

 

敬愛的佐藤先生:

  知影你欲離開台灣,美惠實在誠毋甘。多謝你五冬來的教示佮疼惜,我會給這份恩情永久囥咧心肝底。雖然,袂當參加台南州運動會不止仔無彩,毋過,美惠仝款欲將曾文郡運動會的金牌送予先生。以後,只要先生數念美惠,就給這塊金牌提出來看看咧,按呢就會當想起美惠的模樣。

                     學生美惠敬筆

                  昭和二十年十月初五

 

  讀煞美惠的批信,佐藤先生滿面齊是感傷的目屎。

  一陣海風吹來,目屎真緊焦去,干單留落若有若無的淚痕。

 

  「二十冬前,我唯麻豆國小辦退休,無意中探聽著佐藤先生的消息。彼冬歇熱,阮查某囝秀芳陪我去日本探望伊老大人。到位的時,佐藤先生破病甲誠傷重。不而過,伊猶會記得我囡仔時的代誌。我欲告辭進前,伊給我送伊彼筊青色布袋仔提出來,原封不動交還我,順續用伊無啥喟力的雙手,替我給金牌掛踮頷頸頂。」彼暝,佇有月光的埕斗,美惠阿媽給彼筊早就褪色的布袋仔提予我看,內面彼塊金牌雖然已經暗淡失去光彩,毋過,奚對美惠阿媽來講,是伊佮佐藤先生一甲子較加的美麗記智。

  「美惠阿媽,聽煞妳佮佐藤先生的故事,我心內誠感動。因為佐藤先生的牽教,予妳一路唯小學、初中讀到師範學校,落尾成做麻豆國小頭一位台灣人查某老師。」我講。

  美惠阿媽聽我講遐的話,伊輕輕仔頕頭。

  我咧想,美惠阿媽自細漢受佐藤先生影響,大漢毋才會當成做受人敬重的老師。阿伊的查某囝秀芳踵著伊,落尾才有機會擔當麻豆國小頭一位女校長。

  佇清風吹涼的庄跤暗暝,躺踮藤椅裡的美惠阿媽,手裡的葵扇輕略仔拽,面裡的笑容微微。唯伊面裡的笑容看會出來,伊對家己這一生該當感覺誠安慰。

 

  隔轉工早起,我佮美惠阿媽相辭。家己一人散步到麻豆國小,行去校長室揣李秀芳校長。彼陣,風災救援物資的空課已經發落好勢,李校長總算會當穩心仔接受我的訪問。

  「佳真,妳這兩工佮阮阿母作伙,該當聽著袂少精彩的故事。」李校長一看著我隨講這句話。

  我笑笑頕頭,比一枝大頭拇。

  李校長越頭拍開伊座位後壁的冊櫃,唯內面提出一本厚篤篤的精裝冊,囥佇我面頭前,「佳真,這本《麻豆鎮志》頂半年才拄仔出版,內底有袂少關係麻豆國小的歷史佮紀錄,予妳紮轉去參考。」

  「李校長,予妳誠勞力。」我講。

  「佳真,咱來去校園踅踅繞繞咧,一爿行一爿看,妳想著啥就給我問啥,按呢較袂傷過嚴肅。」李校長講。

  彼日欲暗,當等我採訪結束向李校長行禮相辭,伊手捾一袋柚仔抵予我,「佳真啊,柚仔是學生家長送的。這回麻豆雖然做水災,毋過,遮的柚仔是進前就採收起來的,食看覓,真甜哦!」

  彼擺去麻豆國小訪問李秀芳校長,回程的時我的行李滇滿滿。內中,除了有形的參考資料佮甜吻吻的柚仔以外,閣有李秀芳校長參美惠阿媽的愛。

  落尾,阮指導教授因為遐的豐富的參考資料,順利佇學術期刊發表〈南部地區百年小學研究〉的論文。

 

  一冬後,我通過論文口試,提著碩士學位。

  舊年,我考牢台南市國小在額老師,分發去一間草地國小教社會科。

  到這陣,我猶不時數念美惠阿媽迷人的笑容。

 

──2012.7.22寫佇赤崁南門仔

     2012.9.23-10.6《台灣時報》副刊連載

台長: wagi-sun
人氣(2,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天真善美
此分類上一篇:秋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