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5 07:02:15| 人氣1,5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天濟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透早五點,天拍潽(phú)光。

  我唯(ùi)島南L市坐客運車班,欲去北地P城參加J的訂婚禮。

   

     彼台外觀有合喜氣色緻的客運車,佇運將平穩的扞(hūann)盤下底,勻勻仔踮市區的街路轉彎踅(se̍h)斡,量約二十分鐘後駛起哩高速公路。透過車窗薄薄的光線,我沙瞇(bui)沙瞇的目睭,眼著吊佇半天懸的日頭已經起床,唯雲ang裡沓(ta̍uh)沓仔探頭,欲佮規暝好眠的大地相借問。

     頭擺坐遮呢豪華的椅座,雖然舒適(sù-sī)閣周至,不而過,昨暝才眠四點捅(thóng)鐘的我,愛睏神煞一絲仔都無欲參我交陪。想欲攑筆,掀開精裝的筆記簿仔寫詩,啥知腦海內全然斷點詩味。

     這時,續(sùa)手拍開椅座正手爿(pîng)的細台數位電視,踮遐扺(tshi̍h)規晡久才舞弄好勢,誠無簡單揀選節目表頂面干單幾集的電視劇《魯冰花》,這是客家電視台製作的戲齣。

     事實上,《魯冰花》原底是小說家鍾肇政的原作小說,永過捌改編做電影。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頂面是1989年電影《魯冰花》主題曲內中的幾句歌詞。

     彼時,我拄仔唯軍中退伍無偌久,有去戲園觀看這齣電影,嘛佮真濟觀眾仝款,流落珍貴的珠淚。

     彼年,確實是頂世紀的年冬囉。

     佇我深窩的記智內面,無加無減佇島內外發生兩項驚天動地的大代誌。

     較(khah)慢發生的代先講。

     五、六月仔佇迢遠的支那北京城,一陣大學生撓()起烽火遍天的「天安門事件」。怹(in)嘴喝民主、手爭人權,煞尾引來軍頭派出戰車相款待,遮的畫面暝日踮電視頂無停放送;濟濟台灣歌手以哀傷、憤慨的聲喉演唱〈歷史的傷口〉,仝款暝日踮電視頂無停放送。彼當陣,台灣意識猶未睜神的我,那看電視那暗暗仔流無聲無說的目屎。

    仝年,四月初七早起,佇島國台北城一間雜誌社的編輯室,正港台灣的查甫囝鄭南榕為正義、真理引火自焚,將有限的肉身化做無限的菩薩道。彼葩火,燒出濟濟台灣人的勇氣,嘛予台灣民主的路程向前跨(hānn)出一大步。鄭南榕永過踮金華女中、佇幾落千人面頭前勇健喝出:「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的飄撇形影,將會久長刻佇歷史的風聲裡。

     這層代誌,一直到甲五、六冬後,我才有粗淺的認捌。

 

     1989年,J猶是一位八歲的查某囡仔嬰,量約讀國小二年。彼個天真古錐、毋知世事險惡的年歲,欲哪有可能知影啥物「天安門事件」佮「鄭南榕自焚」咧?

     彼陣,J猶蹛踮島南 K鄉的庄跤,阿我徛(khiā)佇北地H城工業區的邊緣,阮是兩條平行線雙爿頭互相看無盡尾的兩個點。

     一冬後,J綴(tùe)上北拍拚的老爸、老母搬起哩P城,開始伊佇北地的新生活。

     兩冬後,我靠勢退伍加分考牢(tiâuA專夜間部,嘛開始佇P城的新生活。

     佇互相無交集的年年月月裡,踮彼個北地第二大都市、濟濟出外人的新故鄉P城,毋知阮敢(kám)捌佇某一個街頭抑是巷尾相閃身,掠對方看一目。

     當該然,就準講阮捌相閃身,掠對方看一目,嘛絕對無可能四蕊目睭相拍電。

     煞毋知增差15歲的伊佮我,毋那()年歲的距離有影差大碼,上界食力的是囡仔面佮大人身,緣份欲哪會鬥搭?

     我讀A專彼三冬,拄好是J唯小學跨到國中一年的青春期。

     啊,青春期的確離我親像光年遐(hiah)呢遠矣,袂輸一齣過時的古早戲。

     J的青春期敢參其他的少年朋友仝款,不時展現出怏忳(ǹg-tǹg)的性癖?

   

     我想,J定著料想袂到,90年代開頭彼三冬,我共()夜間部當做日間部咧讀。袂少同窗日時攏拚勢上班趁錢,阿我煞串做攏咧做散工,親像踮大郵局整理批信、加油站、分報紙、24點鐘橄(kám)仔店遮的雜差仔工。所致,逐不時我攏有半日較加的時間佇校內出現,我行科辦公室袂輸行厝裡的灶跤,科裡彼幾位助教佮職員劉先生無相棄嫌,共我當做家己人款待。落尾,毋才有機會成做科裡的特勤組佮受推薦佇歇熱去C電視台實習一月日。

     我想,J嘛定著料想袂到,佇專一欲升專二彼個長軂()軂的歇熱,我嘛綴人咧做戲悾,成做一位無聲的臨時演員。透早未到五點就唯P城騎Oo-too-báiC電視台門嘴集合,五點半跤兜遊覽車駛起行,經過猶未睜神的街市佮彎斡山路,終點是七月若烘爐的金瓜石山頂。場景是日人時代炭空仔四箍輦(lián)轉。佇熱人的金瓜石山頂,身穿炭工仔粗布衫,跤long逐不時都澹(tâm)甲出汁的草鞋,一遍閣一遍排練,排甲導演滿意抌(tìm)頭,場記雄雄喝一聲「Action」攝影師仝時拍開機器,予底片一吋一吋向前絞動。絞動的底片就親像我的青春相像(siāng),一去無回頭。

 

     今仔日早起國道四通八達,全然無塞車。

     彼台喜氣色緻的客運車順序共我載到位。

     我到P城客運站的時猶未九點。行出客運站瞻(tann)頭向天,天頂彼粒日頭熱情相款待,害我目睭皮睇(thí)無啥會開。不而過,清朗的天裡飄浮幾落蕊白雲。

     J約束的時間猶有點捅鐘,只好先行過對面P城火車站吹冷氣、看報紙。十點跤兜行出車站拽(ia̍t)一台計程仔,駛到怹兜附近橋跤落車。頭擺行入HS街巷仔內,較歛(liám)兩分鐘就佇正手爿看著喜帖批殼頂的門牌號。

 

  2000年政黨輪替了後四月日,P城上界鬧熱的夜市仔裡GF百貨公司開幕。J佮我佇秋涼的九月天成做同事,按遐起蒂,阮的人生無閣再是平行線。

  老實講,初初見著J的時,根底就看袂出伊干單19歲,若無,毋知敢猶會予伊的好笑神餳(siânn)去,展開一場無結局的戀夢。

     逐擺看著J,伊的面裡總是展現青春的好笑神,若親像無憂無愁的囡仔仝款。無論一樓收銀台偌呢無閒,伊攏毋捌佮人客抑是同事歹面相看。減采就是彼款緣故,日子一咧久,我的神魂煞予伊迷甲憨憨踅。

     我的工作場所佇地下一樓食品課,逐不時攏利用空課路的閬(làng)縫,坐通向一樓的電梯,綴電梯平穩的節奏一gámgám沓沓仔跁(peh)起哩,假影欲搡(sak)手攄(lu)車,真正的目的是佇不知不覺裡偷偷仔siam J的好笑神。一半擺仔,伊手裡拄好抾(khioh)著閒工,阮會無拄好四蕊目睭相咬。

     彼冬,寒人的氣氛漸漸厚起來,凍甲J共膨紗衫攇(hiannh)出來穿。

     有一回,我猶原唯地下一樓坐通向一樓的電梯,J猶原抾著閒工,不而過,當等阮四蕊目睭相咬的時,伊讀出我眼內的憂愁。窮實,講破毋值半針錢,我只不過為著排假落南參加活動咧操煩。伊四兩破千斤,講無三句話,就予我再度展笑容。

 

     彼個坎站,J的確猶毋知影我佇空課外所做的空課路。

     講來厭(iàn)氣,彼款空課路通台灣島揣(tshūe)無幾隻貓咧做。

     毋過,我這個四兩笎(ńg)仔無除的悾囝,煞沈匿佇內中幾落擺春夏秋冬。

     窮實,奚(he)只不過是這個世間上界天公地道、該當天生自然的代誌。

     結局,佇咱這塊天公無欲疼惜的島嶼,母語寫作煞假若新婦仔栽。

     一直活佇自生自滅的輪迴裡。

   

     落尾,J踮佇我心肝內的位置一日併(phīng)一日閣較要緊,我袂輸一蕊閣一蕊莩穎(puh ínn)的春仔花仝款,無停生湠出意愛的母語詩花。

     彼段日子,我的心緒全然佇J的身軀頂,伊的一舉一動、伊的形影攏成做我注目的焦點。

     會記得,有一擺暗頭仔六點外,我早班上了,行到J所徛的收銀台頭前,雙跤袂輸予樹奶糊黏牢咧,擋恬(tiām)佇J佮眾人的眼光裡。我徛踮邊仔,伸跤出手共伊鬥服務人客,一分一秒一直過,時鐘量約踅四輾(liàn)了後,〈晚安曲〉的歌聲沓沓仔響起,到甲J欲算數(siàu),我才慢慢仔徙開已經釘牢幾落點鐘的跤腿,行出店口,等伊下班作伙享受彼頓枵飢的宵夜。

     隔轉工下晡,阮主管問我是毋是佮J咧行,我用無言回應。

     我的無言,毋那來自閉思(pì-sù)的性癖,猶閣有憑啥物著向伊報告的理路。

     窮實,正港袂當講出嘴的原因,是我佮J一直徛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彼條無形的分界線。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當該然毋是我原初的向望,不而過,我敢有徛佇J的立場替伊設想?

     伊敢會嫌我傷(siunn)濟歲?抑是煩惱我散赤無前途?

     遮的問題窮實一直暗靜囥(khǹg)佇我的心肝穎仔,參我的自卑感作伙生湠。

     只是我一再關心、一再付出、一再無藥通救陷入彼個情愛的羅網。

 

     就準講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J一再用行動予我感動甲流目油。

 

     有一段無算短的時間,我無顧家己頇慢,堅持出錢、出力編一份地下文學刊物。會講家己編的是地下刊物,純然是無錢共政府請牌的緣故。

     有一暝,雨落踮夜市仔的街路,出來排擔賺(tsúan)食的偆無幾口灶,我佮J揀一間有咧開市的麵店仔食宵夜。佇暗毿(sàm)的燈火下底,我唯筊笀(kha-báng)裡提出一份拄出爐的刊物,彼份白底烏字、16開本薄釐絲的刊物,展現佇J已經疲勞規日的目睭前。我拜託伊自後期起共我鬥相仝,逐期相替手郵寄一部分,伊全然無躊躇抌頭答應。

     了後,便若三月日出刊期到,我就共名條、郵費佮兩百份刊物交待J,伊將規疊(tha̍h)刊物囥踮彼台50仔的跤踏板頂面,載轉去厝裡替我發落郵寄的事工。J捌講起怹兜蹛佇無溜籠通坐的五樓,有東時我會暗想,喚(hiàm)一個查某囡仔共遐呢重的物件捾(kūann)起捾落,敢袂傷過頭酷刑?

     今仔日因為J特別吩咐,我唯島南上北為伊的訂婚禮翕(hip)相留下紀錄。頭擺跁怹兜隘擠擠(e̍h-tsinn-tsinn)的樓梯,才會得體會伊斯當時手捾兩百份刊物跁起跁落的苦心。

 

     偎晝,行入橋跤里民活動中心所布置的禮堂。內面為喜宴備辦的椅桌,三十外隻排甲圓圓,每一塊桌頂攏峙(tshāi)兩粒心形粉紅色的雞歸仔,佇半空中咧搖來晃去。

     半點鐘後,桌聲齊(tsiâu)滿。

     成(tsiânn)點,豐沛(phong-phài)的菜色一路一路出,頭一路冷盤煞看著佇別位罕得出現的Sasimi。續落來,魚肉菜佮(kah)逐項有,食無幾路菜,腹肚早就飽篤(tuh)篤。鮮魚湯是我今仔日上界愛食的菜色,相連續啉幾落碗。

   

     彼年,三月春天百花開。我招JOo-too-báiBS牧場蹉跎(thit-thô),想袂到伊一聲就答應。彼日,我騎125仔載J早起十點跤兜唯P城出發,行縱貫線一路向南,沿路通過層層疊疊的烏煙車陣佮算袂清的青紅燈,走闖(tsông)四十外公里路程,欲偎晝才騎到牧場門口埕。彼時,J感覺BS牧場地界曠闊、環境清幽,是一個袂歹耍(sńg)的好所在,續嘴建議我招幾個仔朋友,兩禮拜後伊欲佇遐為我備辦生日會。

     生日彼工早起,眾人踮P城車站大廳會齊。了後坐火車到T市車站,行出北三門搬公路局去BS牧場。

     約束的時間漸漸逼近,我以外彼七位朋友攏已經到位,獨獨未曾看著J的形影。當等我提出手機仔欲發射電波的坎站,目尾眼著J雙手捾一袋看起來重khûainn-khûainn的物件,遠遠向眾人行過來。我三步做兩伐(hu̍ah)緊闖偎伊身軀邊,相替手共彼袋物件捾過來,東時仔遐的物件是彼日一透早,J佮怹阿母作陣僎(tshûan)欲予阮去牧場烘肉的材料。老實講,彼時我的心肝穎仔一陣燒絡。永遠會記得,伊為我所做的一切,年久月深猶原牢佇我沓沓老去的記智。

 

     落尾,GF百貨公司生理做袂起來、歸氣關門閂戶。

     我佮J分別閣去幾間無仝的賣場食頭路,一直到甲我服務的C超市倒店,才暫時離開彼個使人厭僐的行業。

 

     我私底下捌共J號「小天使」的偏名。

     彼陣,我有將黃品源蒸(tshìng)甲掠袂牢的〈小薇〉,偷偷仔變裝做〈小天使〉:

 

       有一個美麗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做天使。

     她有雙溫柔的眼睛,她悄悄偷走我的心。

     天使啊,妳可知道我多愛妳,我要帶妳飛到天上去。

     看那星星多美麗,摘下一顆親手送給妳。

 

     有一站,我參朋友合股開二手冊店,店號就喚做「Angel Bookstore」。因為我踮「珍品搜查網」舊冊店網頁登記家己的手機仔,所致一直到甲收擔七冬了後,猶不糝(sám)時接著讀友的電話,探問冊店的代誌。

     有一日暗頭仔,我孤一人咧顧店,行出店口按算開看板(khân-páng)的電火,J拄好騎彼台白色50仔到門嘴。伊手捾一袋物件看起來沈(tìm)斗沈斗,行到我的事務桌仔頭前,共內底面的便當提出來,拍開一看,滇(tīnn)滿滿的白米飯佮豐沛的菜蔬,予我癮(giàn)甲嘴瀾(nūa)水強欲津(tin)落來。

     我招J鬥陣食,伊講佇厝裡食飽才斡來遮,特別拜託怹阿母共便當盒仔貯()予較滇咧,伊欲捾予開店無閒的朋友食。窮實,彼時店裡除了阮兩人,無甲半位人客。我那食疼心摻濫友情的便當,那佮J開講,彼頓飯足足欲偎兩點鐘才食了。J轉去了後,隔壁賣涼水的阿桑對我講恁女朋友有影誠搭心,我笑笑抌頭表示感恩。

 

     我捌踮「Angel Bookstore」對J講過,咱台灣人多數毋是純漢人,濟少攏有摻濫平埔族群的血統。照按呢講,J的確是Hoanya族世傳世的後代,阿我身軀頂濟少透濫Ketagalan族的血汗。如今,J長期徛居佇Ketagalan早前的地界,我煞可比貓徙岫,離鄉三百公里來到Siraya族的原生所在。

 

     下晡三點跤兜喜宴煞場。

     我起身行向禮堂門嘴,J身穿粉紅禮服徛踮遐送客。

     伊看我行偎來,主動伸出long白色絲質手囊(lông)的正手參我相握。

     行出禮堂,手捾禮盒向P城車站方向沓沓行過。

     這時,天色有較暗淡,無親像早起彼陣遐呢燒熱。瞻頭向天,看著懸懸的天裡飄浮幾落蕊白雲。

     十外分鐘後行到客運站,拆下晡四點的車單,佮早時相像坐彼款有喜氣色緻的客運車。

     下晡四點,車駛起行。

     天色煞愈烏陰,較停仔毋知敢會落雨?

   

     車勻勻仔駛,無偌久跁起哩高速公路。

     我目睭瞌(kheh)起來,規身軀放予輕鬆躺(the)咧舒適的椅座。

     毋知東時,我佇無啥物聲說的車內眠去。

     目睭擘(peh)金的時,車已經駛到中部地界。

     我將目鏡提落來,揉(jûe)兩下仔目睭,佇心內暗唱鳳飛飛的〈祝你幸福〉。不而過,我自動共歌詞替換做台語版: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

    無論你佇何時,毋管佇佗位,莫袂記我的祝福。

    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愛有堅強意志。

    發揮你的智慧,流落你的汗滴,創造你的幸福。

 

     暗頭仔七點,佇落南的公速路頂看出車窗,天色猶原光澄(tênn)澄。毋甘落山的日頭,邊仔閣有幾蕊白雲相放伴。

     八點捅,客運車駛到L市客運總站。

     落車,手捾禮盒沿KH路一路散步,行到七條通圓環,斡入LM路巷仔內。

     到厝,先入浴間仔共身軀沖(tshiâng)予涼爽。

     踏出浴間,拍開電視。節目頂面少年女歌手當咧唱江蕙的〈當時欲嫁〉:

 

      你若問阮今年幾歲,阮會講花開的過程才是美麗。
    
雖然難捨青春的尾,對伊也感覺歹勢,只要毋通予家己後悔。
    
你若問阮當時欲嫁,阮會講愛阮的人一直身邊陪。
    
陪阮拍開心門來看,今年的花開未,幸福啊,因為有恁逐家。

 

     歌猶未唱煞,囥踮桌頂的手機仔咧喨,螢幕出現J的名字。

     J講食暗飽,掀開禮金簿仔,看著我的名姓下底珍貴的數字,刁持敲電話說勞力。

     我問J下晡我離開P城了後,天敢有落雨?

     伊講今仔日好天濟雲斷點雨。

     是一個吉祥的好日。

 

──2011.7.19寫佇赤崁南門仔

    2012.1《台文戰線》第25

台長: wagi-su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想欲唱仝調
此分類上一篇:來去紅頭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