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23 18:47:59| 人氣2,3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名號做屠永愛,1947227暗頭仔出世,今年食到64歲,閣偆一冬就欲唯(ùi公所退休矣。無毋著,我只是一位平凡的婦仁人,規世人做公務員領人民的俸祿,雖然毋捌大富大貴,不而過,順順序序度過三、四十冬,佮現此時濟濟頭路無穩定、生活艱苦過的鄉親相比併(phīng),我該當愛滿足囉。

     頭擺知影我名姓的人攏會問講:你敢是外省人?頭擺知影我生時日月的人攏會問起:你佮二二八有啥物牽連?便若拄著有人問起這兩項問題,我自然的(tik)會想起18歲生日彼工,佇我無一絲仔心理準備的情形下,踮暗毿(sàm)的油燈跤,阮阿爸、阿母頭擺對我講起我的身世。事實上,阮阿爸屠善仁、阿母林英花是我的養爸、養母。阿爸是1945年綴國民黨軍來台灣的接收人員,毋過伊的階級無懸,伊捌講過,泛勢是因為伊浙江人的背景,才有機會被派來台灣參與接收的空課。阿母是嘉義市街在地的福佬人,日本時代讀甲高女,佇國民學校教冊,會當講是彼個時代少數的知識份子。怹(in)兩人是1946年透過媒人牽線相親結婚的,結婚了後一直蹛踮公家配給的低厝仔宿舍,彼個年代公教人員的待遇雖然無親像這陣遮呢好,總是兩個生長背景全然無仝的翁某,佇互相尊存的氣氛下底,嘛度過一段戰後物質生活缺欠,不而過會當體貼對方的恩愛日子。

     一直到甲19473月,怹的雙人世界才逗逗仔起變化。彼陣,佇公家機關食頭路的阿爸,有聽人咧風聲講阿里山頂有一個拄出世無偌久,老爸、老母就來過身的查某嬰仔。阿爸心肝內想講:橫直伊佮阿母嘛猶未有囡仔,就倒轉去厝裡佮阿母參詳,講這個查某嬰仔一出世就無爸無母實在誠可憐,想欲共()抱轉來晟養,阿母聽阿爸講煞,無第二句話隨抌(tìm)頭答應。過兩工仔等怹探聽清楚,就趕緊拚起哩阿里山頂,經過彎彎斡斡、坎坎坷坷的山路,誠無簡單才揣著查某嬰仔的厝兜。初開始,查某嬰仔的阿公、阿媽毋甘共家己後生的親骨肉分人晟養,毋過,翻頭一咧想,怹兩人已經食到七老八老,其他親人嘛無喟(khùi)力通鬥相共,所致,佇兩翁仔某再三掛保證,絕對會將查某嬰仔當做親生查某囝對待,兩位老大人才含著心酸、無奈的目屎,目睭金金看阿爸、阿母共我揹落山。

     我的親生老爸湯國棟、老母高春綢攏是阿里山頂鄒族的原住民。1947227欲暗仔,阮老母的腹肚開始催陣絞滾疼,到甲暗頭仔山頂規個視線暗朦朦的時,伊就順序共我生落來,彼當陣,阮老爸拄好陪伴佇身軀邊,怹兩翁仔某看著頭璋仔查某囝落塗出世,心肝頭有講袂出來的歡喜。阿毋過,怹的確料想袂到,仝這個時陣,踮佇兩、三百公里遠的台北城天馬茶房門嘴,為著官廳搜查私薰的因端,煞來點灼二二八的火種。怹閣較料想袂到,佇我出世了後無幾工,阮老爸會因為參與二二八反抗軍,來成做受難者。阿阮老母終其尾嘛因為過頭悲傷來離開世間。

 

  佇日本時代,阮親生老爸湯國棟佮仝庄頭的高義升,攏是受統治者刁意故欲栽培的優秀蕃童。高義升讀到台南師範,佇公學校教冊,是彼個時代阿里山地區極其少數的知識份子,戰後擔當嘉義縣吳鳳鄉的頭一任鄉長。湯國棟佇日本時代做到警部補的職位,戰後初期擔當維持阿里山地區治安的分駐所所長。

  1947227暗,佇台北城被點灼彼葩二二八的怒火,無到兩日的時間就湠落來到嘉義,濟濟地方頭人佮熱情的中學生看袂做的,組織反抗軍攻擊國民黨軍的彈藥庫,同時佇誠短的時間內佔領水上機場。阿里山頂的鄒族原住民一聽著消息,隨推搡(sak)湯國棟掣(tshūa)頭,由伊帶領成百名鄒族青年,拚落嘉義市區參加反抗軍。頭起先,反抗軍的氣勢蒸(tshìng)甲掠袂牢(tiâu),共國民黨軍拍甲東倒西歪,不而過,等到兩工後國民黨唯北部差派的救援軍到位,規個局勢就隨予怹反(píng)盤。佇彼場3月中水上機場最後的決死戰裡,反抗軍予對敵刣甲臭青荒,鄒族的頭人湯國棟戰甲規身軀血湤(sai)湤,佇偆最後一粒槍子進無步退無路的情形下,湯國棟毋願束手受掠,伊共槍子彈入死穴,了結家己三十歲的悲壯人生。頂面遮的代誌,攏是解嚴了後我才佇圖書館的舊史料堆裡揣出來的紀錄。

 

  我的親生老母高春綢佇阿里山頂聽著翁婿過身的消息,逐日目屎準飯吞、袂食袂睏,無到成禮拜因為過頭悲傷煞來過身。一直到甲阮養爸、養母去阿里山頂共我抱轉來育(io)的時,生爸、生母猶袂赴共我號名、報出生。落尾,養爸為我號名永愛,綴伊的姓全名屠永愛,到遮,養爸、養母才順這個勢為我報出生。所致,戶口頂面的紀錄看起來佮親生囝全然相像,若毋是怹佇我18歲生日彼工透露我的身世,這世人恐驚我會一直共怹當做我的親生爸母。嘛因為按呢,籍貫浙江、外省人這個標頭才會綴佇我身軀頂一甲子較加。不而過,我的外省標頭,干單佇粗熟似的人初初知影我名姓的時,會來產生淡薄仔作用。日子一咧久,罕得有人閣共我當做外省人。因為我自細漢綴阿母講台灣話,我的話語佮多數台灣人相像,聽袂出來有啥物增差。

  阿爸佮阿母共我分轉來育的翻轉年秋天,阿母閣生一個小弟,號名屠正義。因為阮兩姊弟仔頂下歲,厝裡干單阮兩個囡仔,自細漢阮的感情就特別好,罕得冤家。阿爸、阿母確實有遵守佮我阿里山頂阿公、阿媽的約束,對待我無輸親生囝,毋那()無一絲仔重男輕女的觀念佮做法,有時陣,我顛倒感覺怹對待我併對待小弟閣較照顧。有幾落遍,我捌親耳聽著來厝裡行踏的親晟、朋友對阿爸、阿母講這款話:「恁兩翁仔某有影佮人無親像,世間人攏嘛較疼後生,阿獨獨恁共查某囝惜命命,無想講查某囝後日仔愛嫁人做外頭家神仔。」阿爸便若聽人按呢講,攏會面仔笑笑共對方應講:「就是因為查某囝後日仔愛嫁人,咱這陣毋才著愛惜命命。」阿爸佮阿母對阮兩姊弟仔的教育相當致重,小弟讀到師專卒業,佮阿母仝款佇小學做老師,已經申請退休幾落冬。怹共我栽培受大學教育,卒業了後我去考公務員,因為永過錄取名額是照全中國各省的比例拍派,泛勢因為我的戶口夆(hông)註記籍貫浙江,才會當頭擺參加考試就好運考牢。這項無合情理的規定,落尾佇1990年代被廢除,全然照考試成績懸低錄取公務員。

  接著公務員錄取通知,佇添志願的時,我無將離徛家就近的嘉義縣政府佮嘉義市公所排咧頭前,反倒轉共吳鳳鄉公所添佇第一志願。我向阿爸、阿母講出我的決定的時,怹雖然毋甘查某囝愛離開身軀邊遐呢迢遠,袂當定定相見面,不而過,怹的思想不止仔開化,並無出嘴共我苦勸、阻擋。我想,怹心肝內的確暗暗仔知影,我會選擇吳鳳鄉公所,是因為我出身阿里山,轉去山頂服務家己鄉親,是一件天公地道的代誌。欲去阿里山頂報到彼工透早天拍殕(phú)光,阿爸、阿母佮小弟規家口仔攏來嘉義車頭相送,欲上車進前,我行偎阿母身軀邊共伊攬按(ân)按,感謝伊佮阿爸共我晟養大漢。彼日佮親人離別的畫面,就準講經過三、四十冬,我的腦海內嘛猶不時記牢牢。

  我佇吳鳳鄉公所唯基層的科員做起,佇遐熟似鄒族青年高真理,經過伊熱誠的對待佮雙方互相的意愛,我決定佮伊牽手行一世人。婚禮的備辦按照鄒族傳統的禮數,佇隆重、熱烈的氣氛裡進行,仝庄頭的鄉親大大細細齊(tsiâu)來分享阮的喜樂。結婚彼工,阿爸、阿母佮小弟攏專工來阿里山頂參加阮的婚禮,見證阮的終身大事。我的翁婿高真理是厝裡的大漢囝,雖然結婚進前我捌去過怹兜幾落畷(tsūa),毋過,干單知影伊自細漢就失去老爸,予老母一手晟養大漢,其他的代誌我嘛歹勢過問傷濟。一直到甲結婚了後,伊才親嘴講出伊的老爸就是吳鳳鄉頭一任鄉長高義升。事實上,我一點仔都無見怪伊的意思,我家己嘛是到這個坎站才向伊坦白我的出身,代誌講破了後,才知原底阮兩人的序大是自細漢鬥陣大漢的仝庄好友,嘛攏相像為著正義成做二二八的受難者。設使我若毋是自細漢就予養爸、養母掣落平地嘉義,我佮真理該當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人的一生有影奧(oh)得料,阮兩人拋一大輦了後,終其尾煞來成做欲鬥陣一世人的翁仔某,講起來這攏是緣啦。

  因為我自細漢予養爸、養母抱轉去育,自然的(tik)學會曉台灣話佮中國話,阿毋過誠可惜,一直攏無機會學習故鄉鄒族的話語。翁婿真理知影我心肝內的遺憾,結婚了後,逐不時會揣機會教我講鄒族的話語,閣加上蹛佇彼個母語生湠的地頭,年久月深浸踮彼款環境內底,到這陣,一般的(tik)鄒語的聽佮講攏應付有路來,一絲仔問題都無。結婚了後頭幾冬,我相連續生三個囡仔,頭璋仔佮屘的是查某囝,中央彼個是查甫的,拄好頂下歲,怹的名唯大排到細號做恩慈、恩德、恩惠。彼個年代做公務員袂比這陣享受遐呢好的待遇,不而過,儉儉仔用,兩翁仔某的月給欲養飼三個囡仔,大體上是無偌大的問題。嘛因為公務員的囝兒讀冊,政府有發教育補助金,所致,阮彼三個囡仔至少攏共栽培到大學卒業。大漢查某囝大學卒業了後,佮阮翁仔某仝款考牢公務員,相像分派轉來1989年以後正名的阿里山鄉公所;唯一的後生提著日本人類學博士學位,現此時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擔任副研究員;屘查某囝自細漢就趣味唱歌,讀大學的時就兼幾落間餐廳的駐唱,卒業了後規心潦落,一半擺仔嘛捌佇大愛電視台搬戲。阮兩翁仔某思想誠開化,囡仔自細漢就予怹照家己的趣味去發展,按呢大漢了後較袂怨嘆爸母。今(tann)除了屘查某囝恩惠猶閣獨身仔以外,大漢查某囝恩慈佮後生恩德攏嘛嫁娶隨人,組織美滿的家庭。

  阮翁真理五冬前唯鄉公所民政課長的職位退休,原底過著遊山玩水的樂暢日子,阿毋過舊年因為致著肝癌煞來過身,我雖然為牽手一世人的老伴過身悲傷流目屎,不而過,日子猶原愛照常過落去。好佳哉,大漢查某囝平平佇鄉公所上班,逐日攏會當相見面,下班了後伊嘛不時掣翁婿、序細轉來看我這個老大人,予我憂悶的心情得著淡薄仔安慰佮敨(tháu)放。後生恩德的空課雖然不止仔無閒,總是三、兩月日仔攏會撥工掣某囝唯台北轉來山頂看我。細漢查某囝恩惠的穡頭愛四界抛抛走,伊較無法度照固定的時間轉來看我,不而過,伊三不五時仔會揣空課的閬(làng)縫,敲電話共我揌抳(sai-nai)幾句仔,弄予我心花開。

  兩冬前,現任李鄉長選牢了後,無相棄嫌共我唯行政課長的職位,提升做主任秘書。頂一暫仔,李鄉長卡著工程利益的官司,最近經過檢察官的起訴,伊必須愛暫停職務接受調查。前兩工仔,接著嘉義縣政府張縣長的派令,叫我暫且代理阿里山鄉鄉長的職務,一直到甲李鄉長的官司水落石出為止。我今年食到64歲,閣偆一冬就欲唯公所退休矣。這暫,新聞一日到暗咧報軍公教退休利息18的議題,是是非非奧得論一個真。簡單講,以我擔當公務員的年資,當該然符合領18﹪的資格。昨暗,我已經佇阮翁真理的遺像面頭前下一個願,等我明年正式退休了後,我逐月日欲提一部分的退休金佮18﹪的利息,成做一項小小的基金,為保存、推搡鄒族的文化盡淡薄仔個人的喟力。

 

──2011.2.1寫佇赤崁南門仔

    2011.2.22-23《台灣時報》副刊連載

台長: wagi-su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31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29暝的火穎
此分類上一篇:失蹤

家慶
寫佮誠好
2012-08-23 09:39:33
版主回應
是你毋甘嫌
2012-08-23 13:52: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