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4 17:55:07| 人氣2,15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竹篙鬥菜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15屆南瀛文學獎短篇小說佳作
  
  「講罔講,若咱蕭壠走番仔反的代誌,你問我就問著人矣。」

  ※     ※     ※

  蕭壠,是咱台南縣佳里鎮古早的地號名。
  在來我對台灣地的鄉土歷史就誠趣味,兩冬前考椆(tiau5)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拍拚修學分除外,頭一冬課程欲結束進前,我佮指導敎授參詳,決意欲以〈日本時代蕭壠走番仔反研究〉成做碩士論文題目。
  你敢知我選這個題目啥緣故?除了主題無人寫過,上緊要的原因,是阮阿爸捌講過,阮是蕭壠七甲庄人,百外冬前走番仔反,阮規庄予番仔刣甲臭青荒,阮查甫祖嘛佇抵抗番仔兵的戰鬥當中來拍損去,查某祖姑不而將tshua7(帶)一陣幼囝,行兩暝日,來到府城米街,踮遐做苦工換食,晟養阮阿公在內的囡仔大漢。
  著啦!嚮時講的番仔,是咱這陣講的日本人,毋是原住民佮強欲滅族的平埔仔。
  自我出世到今二十外歲攏蹛市內,毋捌轉去故鄉,這回為著碩論,成冬來我利用學業的閬(lang3)縫,勤走佳里訪問地方的老輩、序大,得著誠濟寶貴的資料,我一條一條逗逗整理,透過我佇學院內面的學術訓練,今年六月初我的碩論順利收束,兩禮拜後通過口試,提著文學碩士學位。
  咱知影論文這種物件白汫(tsiann2)無味,一般人罕得欲眼一下。為著無愛予遮寶貴的鄉土素材拍損去,下底我用現代人的話語,將我知影的故典,講予咱鄉親逐家做一个稽考,成作食茶破讀(pho3 tau7)的議讓。

  ※     ※     ※

  「你都毋知咧,較早咱遮爭piang3賊有夠濟的濟。無法無天,光頭白日一陣人通庄仔搶透透,你若毋予伊,怹就共(ka7)你刣刣死,有東時連查某人嘛予掠去強,想著會起雞母皮!」七十八歲的黃傳奧里桑回想怹阿公講過的代誌。一面講一面用正手摸伊白蒼蒼的喙鬚,無意中,夾佇倒手ki2(食)指佮中指的薰橛(kueh8)仔,差一屑仔燒著奧里桑的手。伊薰橛仔閣吮一喙,擲落塗跤。續落講:「就是遮呢僥倖失德,落尾咱蕭壠逐庄頭的人,想著一个好計智,就是佇厝宅四箍輦轉栽刺竹仔,順續挖深long-long的宅仔溝,為著保護生命、財產,按呢做實在姑不將。」
  為欲抵抗爭piang3賊栽的刺竹仔、挖的宅仔溝,遂佇後來走番仔反的時,大大來發揮作用。奧里桑講:佇咱即馬佳里警察分局佮安西里大路尾之間,有一條蕭壠上大條的宅仔溝。溝仔邊蓊蓊的林投樹佮竹仔林,樹林邊猶有規大遍甘蔗園,外口人奧(oh)得看著庄仔內的動靜。當時,位布袋嘴、義竹圍、樸仔腳、北門嶼、漚汪遮的所在聚集佇蕭壠的義勇軍,就取遮的天然地形的利便,佮日本兵大戰數十回合。
  「走番仔反上界苦慘的代誌,是匿踮宅仔溝內遐的難民,為著無愛拖累眾人,見若有細漢嬰咧哮,囡仔的老爸、老母就隨共掟(tenn7)予袂喘喟,世間敢有併(phing7)措手刣死親生囝較苦慘的代誌。唉──」黃傳奧里桑瞻(tann)頭向天吐一聲大喟。

  ※     ※     ※

  公元1895年,日本大軍兵分三路進犯台灣。
  十月中,貞愛親王tshua7領一萬五千大軍,坐二十外隻運輸船,佇海軍少將東鄉平八郎號令之下,浪速、吉野、海門三隻軍艦砲擊掩護,砲聲震天隆隆叫。聽著風聲位各地趕來布袋嘴的義勇軍,予大砲挵甲東倒西歪,過晝了後抵抗力na2來na2弱。下晡時仔,日本軍登陸布袋嘴。隨後,放火燒港邊彼箍圍仔的人家厝,本底佳易(iah8)的布袋嘴,一時遂淪落拋荒地。
  隔轉工,貞愛親王的一列部隊,四、五百人行軍到東石港的一个庄頭。庄長tshua7隊歡迎,踮庄仔內的廟埕設酒宴款待。日本軍掠準庄民驚死歸順,平安無代誌。
  「來,咱捧杯敬遮的戰士!」庄長手捧酒杯面對日本軍,一喙啉礁。一時酒杯khop8酒杯,佇耳孔邊khin-khiang叫。燒酒啉幾番了後,日本軍已經啉甲ma-se ma-se,庄長使一个目尾,規千名義勇軍像一陣蚼(kau2)蟻,作一睏拚出岫(siu7),將日本軍圍椆咧。日本仔全然無防備,予義勇軍拍甲做狗爬,翻轉日援軍到位,才靠勢怹精良的武器拍退義勇軍。

  ※     ※     ※

  咱人(陰曆)八月廿七,漚汪社出身的武秀才林乾坤經過庄內的文衡殿,看著廟前一面白色布旗,頂面「大日本帝國順良民」八個大字,伊愈看愈刺鑿(tshak8),一時目降鬚氅(tshang3),喝一聲「可惡至極!」將布旗仔拆甲碎碎碎。
  三日後,天拄拍潽(phu2)光。林乾坤佮就近庄頭召集來的三千外名義士,聚集佇文衡殿廟埕跪拜天地。林乾坤正手夯懸向天:「我林乾坤對天咒咀宣誓,只要我猶有一口喟佇咧,甘願散盡家伙佮番仔兵對敵到底。若註死該當改朝換代日本仔的天年,就予我林某人著頭門槍,為鄉土來犧牲!」林乾坤宣誓煞,雙跤落地的眾義士合齊徛起來,噗仔聲摧無停,喝聲震動天!
  西甲庄的陣頭tshua7隊作先鋒,三千外人挨挨陣陣,一路行到急水溪南爿(ping5)的筏仔頭,佮北岸渡仔頭的日本軍對敵數暝日。義勇軍個個毋驚死,竹篙鬥菜刀參對敵的洋槍、大砲撦(tshia)拚,日本軍兩暝日搭搭猶攻袂贏。
  這暗日本軍渡邊少佐獻計,踮貞愛親王的耳孔邊講:「咱一直按呢硬攻毋是辦法,較輸假影敗戰,兵員退守山谷埋伏,予對敵踏入咱設的陷阱。」貞愛親王聽渡邊少佐的計謀了後,喙角微微仔翹,對天大笑三聲。
  隔轉工早起,急水溪兩岸罩濛。偎晝,濛霧散盡。義勇軍發動頭一波攻擊,日本兵na2戰na2退,一路退到竹篙山山谷。
  這爿面,義勇軍士氣作一下蒸(tshing3)懸。林乾坤的左右手劉勇對眾兵士講:「番仔兵有夠白目,干單知影直撞(long3)亂闖(tsong5)毋敢交戰,咱著拍鐵趁燒,刣甲予怹走無路。」
  士氣當旺的義勇軍首領林乾坤,徛踮竹篙山山崙仔頂,夯刀擂戰鼓,喝一聲「攻啊!」Tshua7頭欲攻入敵營。哪知!埋伏佇山谷的日本軍,喝一下是,四箍輦(lian2)轉將竹篙山圍甲密啁(tsiu3)啁。槍子無生目睭,滿天咻咻叫,武藝高強的林乾坤夯大刀擋掉幾仔粒槍子。當伊撇(pih)手ng2拭面裡的汗,雄雄一粒槍子,鑽入伊正爿大腿,Phiang一聲!林乾坤規身人倒摔向(siang3 hiann3)。劉勇三步作兩步,闖偎來林乾坤身邊,共伊扶起來坐好勢。「乾坤大兮,咱中著番仔兵的計,看扮勢,咱愛趕緊退兵。」林乾坤目睭展大蕊gin5(瞪)劉勇:「我死都無欲退!」出手共劉勇搡(sak)開。透中白晝的日頭光,照佇刀面閃閃熾熾。劉勇袂赴攔閘(tsah8),林乾坤正手將刀夯懸,一下位頷頸鏤(lio5)落,鮮紅的血bu7出來,像伊鮮紅的心志。林乾坤歲壽該終,踮世間轉六十三輦年輪。
  林乾坤死,貞愛親王的部隊破竹篙山袂輸桌頂抳(ni)柑。

  ※     ※     ※

  這日,貞愛親王的部隊來到鹽水港。一陣人行到八角樓,主人葉開源當咧樓頂哱(pok)水薰吹,享受做神仙的樂暢。貞愛親王透過通譯指名揣葉開源,「我本人就是。」葉開源將水薰吹囥(khng3)踮桌頂,行落樓跤。
  「你為怎樣無欲逃走?」貞愛親王以好玄的口氣質疑。
  葉開源手摸喙鬚,以堅定的眼神面對親王:「老漢食到六十外,活佇世間已經誠有夠額,無需要走閃。閣再講這踏是葉家的開基地,阮世世代代攏釘根佇遮,死嘛欲死佇這個所在。」
  貞愛掠伊金金看,對目睭前這位規身軀貴氣的地方頭人抌(tim3)一个頭:「聽講葉先生予清國政府封作五品官,看來,大日本帝國愛好好仔重用。」
  「事實上,阮是正扮的生理人。」葉開源向前行兩步,手指(ki2)用上等杉仔柴做的「葉氏商號」看板(Khan-pang)。「自阮老爸的時代,就佇鹽水港做紅糖的買賣,伊拍好基礎,傳到我遮生理愈做愈大,受朝廷看重封我作小小的五品官,實在是我葉某人的祖先致蔭。」
  葉開源表示,面頭前這座八角樓,是伊斯當時運送紅糖到清國福建,回航的時順路位沿海一帶,載轉來十二枝二十四尺長的福杉,參石瓦等材料,開十冬的時間才砌好勢。
  彼暝,貞愛親王要求葉開源佮伊睏仝頂眠床。睏的時,規身軀軍服,槍插佇皮帶頂頭,毋敢離身。怹睏的房間外口,徛兩位隨身護衛。八角樓四箍輦轉重兵戒備。
  隔轉工早頓食煞。貞愛親王夯槍拄佇葉開源的頭殼額,「葉先生,大日本帝國欲請你發良民證予地方百姓,你愛好好仔配合,若無,」槍夯開,對天篷彈兩槍。「刣甲血流血滴就毋好囉!」講煞,槍插轉皮帶。
  為著按呢,葉開源全力配合,鹽水港逃過一場血劫。

  ※     ※     ※

  「本底佇佳里警察分局頭前,有一欉百年大榕(tshing5)仔樹,樹根深到宅仔溝裡。」佳里興的陳來福先生,捌聽老輩講起:「當年予番仔兵刣死的百姓,血若溝仔水咧流,榕仔樹吸收濟濟人血,使致日本軍征服台灣幾落年了後,彼欉榕樹的樹身猶不時流出紅色的奶汁。」
  陳桑捌提一份日本步兵的作戰手記借我看。內底寫講:蕭壠有誠濟甘蔗園,大路邊是蓊蓊的竹仔林佮深long-long的宅仔溝,人家厝藏佇竹林內面。義勇軍剉竹仔做懸懸的圍籬,搡規排牛車將大路口擋起來,防備真誠堅固。尚且義勇軍不時位竹林、宅仔溝偷拍日本軍,予怹陷入苦戰。
  咱人九月初三,貞愛親王的部隊兵分兩路進犯蕭壠。一路位北門嶼蚵仔寮進兵,另外一路潦過八掌溪、急水溪、將軍溪,位苓仔寮、漚汪進兵。
  尖兵小隊佇蕭壠西北爿的小山崙仔搪(tng7)著義勇軍對敵。
  七甲庄大血戰,日本軍佮義勇軍隔開八十公尺對敵。一時槍聲無歇,雙方死傷累累。無偌久,倒爿甘蔗園闖出一大陣義勇軍,面頭前有深溝佮竹籬仔,使致日本軍無法度衝鋒突圍。
  這時,離遮無偌遠有一隊日本兵,佇十三甲庄東北爿三叉路口,拄著勢面佔贏的義勇軍,怹趕緊踅返頭,無正面衝突。
  偎晝,貞愛親王的前衛本隊,踮二甲庄歇睏食晝。雄雄聽著西南爿庄頭槍聲四起、人聲喊喝,渡邊少佐下令部隊正面對敵。義勇軍藏佇深溝下底,不時位竹籬仔後偷襲,日本軍暫時暗兵不動。怹懷疑對敵的主力集中佇菜園頂彼角勢,派人調來砲兵第一中隊相連續砲擊菜園頂半點外鐘。
  下晡兩點外,日本軍第五中隊踅位東北向,來到佳里興庄。佇遐拍退顧守庄頭的義勇軍,繼續南進。
  「會記得阮叔公祖在生的時,常在講起伊三十歲掌頭旗的故典。」陳桑啜(tsip)一喙幌(hainn3)頭仔,續落講:「阮叔公祖的漢草一度(to2)勇,伊聽人喊講番仔兵欲攻入佳里興庄,隨tshua7一陣勇士夯火槍,趕到佳里興南爿崁腳仔,匿踮大榕樹後壁。伊一看著番仔兵隨夯旗喝喊,順續彈一槍,對敵反擊,射斷一枝樹椏(ue),阮叔公祖一時無張弛,去予流彈傷著尻脊骿(kha-tsiah-phiann)。你都毋知咧,伊在生的時,不時嘛有厝邊頭尾,相爭欲看伊彼畷(tsua7)長長的傷khi7。偌趣味咧!」

  ※     ※     ※

  佇樸仔腳官衙做捕頭的楊平,聽著日本軍位布袋嘴登陸。紮(tsah)火槍,連暝快馬加鞭拚轉北頭洋。一到厝,無停跤,隨招死忠兼換帖的李彰,來厝裡啉茶參詳大事。
  「李兄,事不相瞞,番仔兵已經位布袋嘴登陸,無偌久就會拍來遮,為著咱的鄉土,咱無出來拚袂用哩。」楊平操心擘(peh)腹,對李彰講出心內事。
  「楊兄,輸人毋輸陣,這種大代誌算我一份,咱會凍組一陣敢死隊,參番仔兵拚輸贏。」李彰頓(tng3)胸坎掛保證。
  「李兄,掠賊先掠王,咱若刣死番仔兵的頭人,功勞頭一層。按呢,怹的確軍心大亂。」楊平講出伊的計智。
  「楊兄,你看咱愛按怎做?」李彰挲(sa)無總(tsang2),問楊平。
  楊平仆(phak)佇李彰耳孔邊,tshi-tshi tshu-tshu,講:「按呢生...按呢生...」
  咱人九月初三,蕭壠街庄經過數場大戰鬥,日本軍剿滅千外名義勇軍,百姓被刣不計其數。
  這日黃昏,二王宅的果子園有兩位做穡穿插的人,手捾(kuann7)竹籃仔咧挽果子,遠遠看著一陣穿兵仔衫的人,位隘口彼爿頭向怹行過來。漢草較粗勇這个,向邊仔彼个比一个手勢,三、兩下手,雙人凌(liong3)身爬上樹仔頂。彼陣兵仔na2行na2偎,離怹量約三十公尺,怹看清楚這陣干單七个人,頭前兩个兩个行作伙,煞尾彼个騎白馬,一看諒情知影是頭人。當等六个兵仔行過怹面頭前,楊平相準白馬頂彼身人的頭殼心,伸出長長的鎌lek仔刜(phut)落,頭斷血噴,身軀落地。馬受驚,四界烏白奔(phun2)。兵仔越頭,面攏慄色。李彰跤緊手緊,彈出一槍,一个兵員倒地,楊平補一槍,隨个啊隨个走甲噴跤脛(king)。怹將斷頭落馬彼个人掖甲規塗跤的龍銀抾(khioh)走,平安轉到北頭洋。
  事後,風聲謗影,喊講予楊平刣死的正正是日本親王。

  ※     ※     ※
  
  我佇麻豆一間廟邊的柚仔樹跤,揣著台南縣文獻委員會曾仁義先生。見著伊的時,喙哺檳榔,當咧樹跤參一位阿伯仔行棋。說明來意,伊對我講的頭一句話,就是:「講罔講,若咱蕭壠走番仔反的代誌,你問我就問著人矣。」
  我問曾先生,日本親王敢正經予蕭壠義勇軍刣死?順續將我聽來的版本講予伊知。
  曾先生將喙裡的檳榔粕呸咧紙甌仔,掠我看一下講:「這層代誌奧講一个真。至無,我所讀過的資料,攏寫講能久親王毋捌來過蕭壠。若有,步憑是明治天皇的親小弟貞愛親王。」
  「我的至交好友文清先,在生的時捌對我講過伊聽來的傳說。」停一睏續落講。
  下底是傳說的故典。
  下營某一个庄頭,有一位姓林的義士,有一工紮一枝磨甲利劍劍的鎌lek仔,來到蕭壠社附近,欲參日本軍大撦拚。伊爬起一欉老榕樹頂,恬恬等待日本軍經過。無一時久,林義士目睭金金看著一名騎馬的人,tshua7領幾个隨身護衛向伊行來。這个騎馬的人,看會出毋是普通腳數(kioh siau3),有一款成作領袖的扮勢。伊相準對方的頷頸,夯磨甲利劍劍的鎌lek仔,出大力鈎落,馬頂的人摔落馬跤,反(ping2)幾仔輾(lian3)。邊仔的護衛驚甲有體無魂,走若飛,拚咧撞。林義士將頭殼tsui5落來,騎馬離開現場。落尾,伊才聽講予伊刣死的人是日本親王。
 得著親王予人刣死的消息,日本軍哀天哭地,喝老爸、叫娘嬭(le2)。怹悲疼、掠狂,將這筆數記佇蕭壠義勇軍頭殼頂。怹沿路大開殺戒,見厝火燒,見人食刣,雞犬不留。刣甲睇(thi2)痟(siau2)狗目的日本軍,闖入蕭壠社內,規庄恬寂寂,聽無人聲、看無人影。怹當感覺怪奇,雄雄「哇!」一聲,紅嬰仔ma-ma哮。匿踮宅仔溝的民眾,自按呢予日本軍發現,怹雄狂掃射,一个一个仆落,槍聲、慘叫聲交響蒸上天。這場大屠殺,無辜百姓成千人慘死亂槍之下。

  ※     ※     ※

  今年咱人四月三十,最後一擺轉去蕭壠。我紮一條長壽薰探訪黃傳奧里桑,奧里桑枴仔托(thuh)咧托咧,tshua7我去佳里國中南爿的廣安宮。
  我問奧里桑tshua7我來廣安宮啥物因端。「你誠好運!今仔日來揣我,有影著時著日。」奧里桑笑笑看我:「你敢知逐冬咱人四月廿九、三十這兩工,是蕭壠一年一擺的追思祭典。」
  原來,這个祭典是為欲祭拜斯當年走番仔反,予日本軍殘殺死難者的魂魄。逐冬這个時陣,位布袋嘴、義竹圍、東石港、樸仔腳、漚汪、蕭壠遮的所在來的大批民眾,紮鮮花、素果、牲禮、壽龜、白米佮金銀紙錢,來廟裡跪拜先民。
  這款場面老實講我誠感動,目屎強欲津(tin)落來。
  過晝,我依依難捨離開故鄉蕭壠。坐佇興南客運車內,看位車窗外街裡的光景,市區人群佳易,西洋樓一棟比一棟較懸。永過刺竹林、宅仔溝早就綴戰亂的跤跡,行入歷史的風聲。

──2007.7.25寫佇府城米街
  

台長: wagi-sun
人氣(2,151)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學獎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Mona Rudao
此分類上一篇:珊瑚潭之戀

Taokara
寫kah足好足好足好--ê!!!

進前收集資料定著真用精神koh開時間,有夠頂真!
2007-09-05 22:58:23
文傑
金順大哥

我要辦新書發表會了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ushuei/3/1294749973/20070910220046/#centerFlag

希望你能來分享喜悅
2007-09-11 23:25:06
阿福
我覺得你很棒.
2007-09-15 20:05:19
阿福
我硬該用台語講...
我感角.你真讚.
2007-09-15 20:08:14
小城綾子
小說全篇用台語書寫很不簡單,足證台語文學功力~
恭喜獲獎!
2007-10-15 21:06: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