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31 18:16:22| 人氣1,9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方來e貴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若夢。即句話置我白汫無味e生活中捌得著印證。
  二月初,我去南鯤鯓參加文學營e一段因緣往事,就是一個奇巧閣真實e夢。
  咱人過年進前,下港e日頭猶原燒和燒和,逐工探頭相借問。五工四暝e文學營置南鯤鯓代天府鬧熱展開,即個以探討母語文學做主体e文學營,已經相連續辦十屆。文學營e第三日安排參觀e行程,即工早起欲去七股看烏面撓杯。
  咱南台灣七股地區,置曾文溪口偎近內海e所在,逐年冬天西伯利亞e寒流酸風冷利e時,攏有幾仔百隻e烏面撓杯飛過沙埔、飛過溪河、飛過大海,飛過萬里路途,飛來即踏揣岫歇寒。透過世界生態團体e調查,證實即踏是全世界上濟烏面撓杯逐冬歇寒e所在,茲是怹e寶地。
  文學營租三台遊覽車,將百外名學員載來曾文溪口烏面撓杯e安歇地,生態學會派來e三位導覽員早就排好架勢,迎接阮即陣位台灣各所在來e人客。
  落車了後,總幹事宣佈一點鐘後置停車e所在會合。我隨手提一本素描簿佮鉛筆,一個人行向內海仔,踮一塊平坦e石頭頂坐落來,長到肩胛頭e頭鬃互早春e海風吹亂去,我隨手用樹奶將頭鬃綁好勢。tann頭相著一隻孤單e烏面撓杯徛置二十公尺外,我坐恬恬嘸敢給拍青驚,夯起畫筆將眼前e景緻一筆一筆畫落來。我畫烏面撓杯長長e烏嘴管,置水面撓來撓去e古錐款,畫牠展翅翩來翩去e模樣。
  等我將烏面撓杯e屈勢畫好,就近閣飛偎來兩隻怹e同伴,怹假若一點仔都嘸驚我即位無人請家己來e不速之客。
  我拄欲飲一嘴茶,一陣冷風帶來寒意。面頭前突然間罩濛,濛霧中一位老阿伯仔向我行來,斟酌給看,老大人滿面鬍鬚,白髮蒼蒼,兩蕊目睭有神,身懸大概180公分,干單160公分、45公斤e我,徛起來拄好到伊肩胛頭。位老阿伯e面露仔看起來,無成咱台灣在地人,嘸過,阿伯講e台灣話誠溜掠。
  「小姑娘仔,妳孤一人置茲畫烏面撓杯?」
  「阿伯,我綴文學營來茲參觀,順續將眼前e光景畫落來。」我續手給拄才畫e圖提互看。
  「照安呢看起來,妳對文學誠有趣味囉。」
  「我自細漢看真濟故事冊,高中了後讀袂少現代詩佮小說,我一直攏真恰意文學。」我用自信e口氣回答。
  「阿伯,你咁捌文學?」我給反問。
  「文學若欲捌,嘴鬚就好拍結。」阿伯一面講一面撚伊e長嘴鬚。
  「我小說寫歸世人,到尾智覺文學無法度互我敨(thau2)放,最後我行入宗教、哲學e世界走揣解答。」講到茲,阿伯目睭展大蕊。
  原來阿伯是一位作家,我為拄才e無禮歹勢面反紅。
  「阿伯,請問貴姓大名?」
  阿伯繼續撚伊e嘴鬚,笑笑無應話。
  「阿伯,嘸知你徛家置佗位?」
  「烏面撓杯e故鄉。」
  我一時捎無貓仔毛。
  「小姑娘,即套冊送妳。」阿伯位伊摜e kha-bang2提出四大本暗藍冊皮e冊。
  接過手,封面e字是外國字,嘸過,看起來無成英文。想欲進一步問阿伯,一目睨,已經看無伊e形影。
  即時,濛霧逗逗散去。
  三隻烏面撓杯置我面頭前展翅飛過。
  文學營集合e嗶仔聲踮耳孔邊響起,五分鐘後我互遊覽車載離開七股內海。
  彼暝,我踮南鯤鯓e客房睏甲真落眠。
  夢中,我看見老阿伯參一陣烏面撓杯作夥飛向北爿。

  即個奇巧閣真實e夢,確實捌存在過,不時踮我e頭殼底轉踅。

  五月。我位台北落南考研究所,一時互成大校園e鳳凰樹花迷醉,早時e日光透過樹縫射落來,樹葉一片、兩片綴風絲仔逗逗飛落,置空氣中成做一幅光景畫。我知影,我愛著即座透濫古都氣味e校園。
  秋日下晡,期中考試煞,招同窗作陣騎自轉車去台灣文學館參觀,彼踏當咧展覽露西亞三位大文學家e文物。歐洲馬薩式e建築風格siann5我e目光。聽講茲永過是日本時代e台南州廳。
  阮誠好運,2點55分到位,拄好搪著3點開始e導覽,踮半點統鐘e導覽時間裡,我一直綴置彼位身材中範,短頭毛、細蕊目睭、滿面笑神e中年婦仁人身軀邊,注神聽伊精彩e導覽。透過伊e喙嫷佮豐富e手勢,阮一點一滴進入三位文學家e內心世界。
  老實講,露西亞三大文學家我卡偏愛托爾斯泰,因為我置大學e暑假讀過伊e《安娜.卡列尼娜》,足足讀三日,愈讀愈有味。當然,我嘛期待讀普希金e《尤金.歐涅金》佮蕭洛霍夫e《靜靜的頓河》。托爾斯泰e身軀頂有一種使人平和、溫暖e感覺。下底是我記智內底導覽小姐對伊e素描。  

  托爾斯泰,1828年8月28置晴園出世,成做露西亞e貴族,自細漢父母雙亡。
  伊是一位人道主義者,一生上重要e作品是大河小說《戰爭佮和平》。即部小說,是以1812年法蘭西拿破崙引tshua7大軍進攻露西亞莫斯科e歷史做時代背景,加添男女主角e三角戀愛,使得歸部小說成做有血有目屎e偉大作品。
  咱面頭前看e攏是伊親手所寫e原稿,不過,聽講伊e筆跡干單伊e牽手看有,所以,每擺文章欲發表進前,攏愛怹太太替伊重抄一遍,這嘛是夫妻恩愛e一種表現。
  托爾斯泰晚年離家出走,置冰天雪地e一個小車站過身,享年82歲。
伊体格高戕(tshiang5)大漢,182公分e身懸,就親像伊e文學懸度。

  這一切無論是夢抑現實,對我來講攏無要緊。
  參觀露西亞文學展了後,我揣著線索。
  我想,老阿伯就是我上敬重e大文學家托爾斯泰,伊送我彼四本厚厚e冊,應當是以露西亞文舖排,使伊名聲透世界e《戰爭佮和平》。
  阿若「烏面撓杯e故鄉」就是指寒人冰天雪地e露西亞。
  感恩上帝!賜我熟似即位北方來e貴客。
  敨(thau2)開心內e梟(hiau)疑,我趕緊坐暝車拚轉厝欲揣出彼四本厚厚e冊。
  嘸過,無論我安怎摒、安怎hiau,揣無就是揣無。
  咁講,舊去e《戰爭佮和平》就親像彼陣烏面撓杯仝款,已經置熱天飛轉去西伯利亞囉!

──2006.12.31寫置埔姜頭

台長: wagi-su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尾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