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5 11:22:39|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鍵練習曲<1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們不如先去桌邊聊天或到天台逛逛吧,有人盯著我做菜,我會不自在。”

唐聽見了我的話,於是拉著明一起走去外面的天台。

我的手邊開始忙碌。

其實很多的動作在事前就必需妥善準備,例如,我在家時已針對煙燻鮭魚部份先行作業處理,除了現成的酸豆,到了她們宿舍,我只剩製作醬汁,將紅蕃茄與洋蔥切成細丁碎末這等簡單任務;至於提拉米蘇也早已完成,我在她們面前只需像變魔術般撒下可可粉就好了。

過了三分鐘,像是研究所謂做菜是怎麼回事,明又躡手躡腳走到我的身邊。

“咦”,明疑惑地問:“為什麼要買九層塔,待會要炒蛋嗎?”

“嗯,那是香菜,義大利人稱作羅勒,Basil,原本東西方的食材在某些方面是相同的,等會要用九層塔為義大利麵提味。”

她又將雙手背負腰後,彎身觀察鍋底。

“喲”,明笑著說:“原來南瓜濃湯是這麼做的呀。”

“對”,我詫異地看著她:“南瓜湯已經做好了,現在只是保溫……,怎麼,你以前都沒學過濃湯的做法嗎?”

“但你說過是義大利菜呀”,她兀自強辯但整張小臉已漲得通紅:“我又沒吃過,怎麼可能確定做法是否相同。”

一聽就知道這傢伙是個外行人,不會做菜。

對於沒接觸過料理的明來說,她肯定不清楚眼前食材的用途,即使盛入容器內,除非我揭開鍋蓋下的謎底,對她而言,這些技藝比較像是馬戲團表演。

非常得体,我點點頭表示接受她的解釋。

我扶腰微笑:“你要幫忙嗎?”

“好呀”,明笑呵呵地回答。

所謂幫忙,就是麻煩明陪我聊天和端盤子的意思。

過了一會,一個人站在天台的唐感到像個局外人般而有些無聊,她也回到廚房,但這次只是靜靜地站在門檻觀察我與明的分工。

我將煙燻鮭魚這道冷盤和炒好的蒜片蘑菇遞給明,看了唐一眼,又將盛入強化瓷碗南瓜濃湯遞給她。

明接過濃湯:“我們等你一起開動。”

“不,不用等我”,我觀察著爐火:“你們先吃,我要做麵了。”

我在煮麵的同時,很快地為擱上瓦斯爐另一側的平底鍋淋入橄欖油,並迅速地擲入蒜片、洋蔥丁、碎甜椒和少量培根等佐料爆香。

接著把煮麵撈起。

我依序在平底鍋攪伴了二份辣味細麵,待其充份地混合胡椒粉便裝入盤內

除了美味之外,視覺景觀也很重要,裝盤可以表現另一種內涵。

我用筷子將這二份細麵向上微捲成山丘的形狀,然後在很簡單地在細麵側邊排了七八根切段的水煮蘆筍,又將帶梗九層塔放在麵上,走出廚房。

“你的迷迭香可以連莖帶葉摘一枝給我嗎。”

“好”,明微笑著,“但你要做什麼?”

“用來壓抑海鮮食材的腥味。”

怎麼搞的,明的嘴巴說好卻不動作。

我詫異地望著她。

“其實”,明再次臉紅:“我不認識天台上的植物。”

“你桌上那盆花就是了呀”,我瞪大了眼:“你不知道那是迷迭香嗎?”

“嘎”,她恍然大悟:“那是迷迭香嗎,我是因為喜歡她的香氣才買來擺在桌上的,你怎麼不早說。”

“原來那盆種的是迷迭香喔”,唐訝異地開口:“明才買沒幾天。”

原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這麼麼多女孩子不認識迷迭香……。

明像抱著寵物般將整個小花盆捧出來,我從她的手上接過一小枝的葉莖。

我慎重其事地提醒她:“你最好把那盆花拿到戶外比較好,迷迭香會吸引小昆蟲,不適合種在房間裡。”

“是嗎,你又不是昆蟲。”

她又是一臉笑容。

我一時答不上話而默笑,回到廚房,接著處理白酒蛤蜊麵。

這回,唐沒有進來了,明默默地注視鍋子。

“今天讓你大費周章了,真不好意思,下次我請你吃飯。”

“幹嘛那麼客套,不過就是舉手之勞,而且我做完菜也想找人試吃,還是我請你吃飯吧,你喜歡吃什麼。”

“都好。”

交纏著紅色火花,爐火呈現出淡藍色的光采。

不熱,但溫暖的廚房還是讓我沁冒出一點點汗水。

完成了所有的工作,我洗完手後坐回餐桌。

明打量著淺盤:“哇!一隻一隻蛤蜊沿著盤線排成圓圈,而中間那團細麵斜放著一枝迷迭香,好像海洋中的島嶼呢,我也想吃這盤,怎麼辦?”

“你吃呀,其實我烹煮白酒蛤蜊麵的目的只是希望你們多吃一道料理,海鮮系的食物也是義大利菜的精髓。”

“我吃了你就沒得吃了。”

“我常吃的,沒關係,你們二人一起吃。”

“那大家一起分著吃吧”,唐接著說:“原來白酒是佐料呀,我原先以為你要和我們喝酒呢。”

“我不大會喝酒,稍喝一點就會頭暈,但白酒加入食物裡反而沒問題;你知道嗎,可能是考慮到協調性吧,一般海鮮系等白肉食物會搭配白酒,而牛排等紅肉食物會搭配紅酒噢。”

唐頷首點頭,忙著挑出蛤蜊殼。

“這些盤子裝盛的很漂亮,一定花了你不少的時間和精神。”

“不用花什麼精神呀,今天的麵食是山與海的組合,我希望蘆筍麵可以呈現山的風景,因為裡面有代表著動物的豬肉培根,而蛤蜊麵的外觀則試著呈現海洋的風味,另外,整体的食材搭配上,要稍稍注意肉類與蔬果的均衡。”

明看起來很開心。

“我就說吧,那盤很有海洋風格,……你經常找人試吃嗎?下次由我們負責這項艱苦的任務好不好?”

“好呀,但我不常找人試吃的,我只為熟人做菜。”

“那位學姐吃過你做的菜嗎?”

“沒有”,我抬頭看著唐:“怎麼了嗎?”

“沒什麼。”

唐冷不防地刺探這個問題,並露出莫測高深的微笑。

我望著桌上一掃而盡的空盤,卻反而訕訕不安了起來。

“不知道好不好吃噢,除了家人,這是我第一次做菜給別人吃,請多多指教。”

明笑瞇瞇地說:“怎麼會呢,好吃極了。”

唐緊跟著讚美:“真的很好吃。”

“謝謝”,我默默回答:“那等會就麻煩明煮咖啡了。”

“沒問題,這麼好吃的菜,你下次一定要再做給我們吃。”

面對毫無心機的明,我又露出輕鬆的笑臉。

這是我第一次拜訪明的宿舍,而後來,我再不曾來過這裡。

台長: 星巴客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