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9 19:09:31| 人氣2,1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0309 行之卷002~吳哥微笑(下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三日 洞里薩湖遊船及吳哥市區觀光

 

一.遊洞里薩湖水上社區,巧遇一對新人

 

吃完早餐,很多人都在問:「今天該不會又是看石頭了吧?」唉~來吳哥窟玩竟沒有看石頭城的覺悟,那行前說明會和早先給的行程真的是白做的了!今天不看石頭了啦,等一下要去遊湖。車子又再次經過酒店對面的那座柬埔寨民俗村,而那二位不是診所成員的大姐又開始鼓燥:「行程中怎麼沒有排這個景點啊,一定是你們旅行社給偷了才沒要進去。」聽了真的是一肚子火,我心想:「行程表早在快三個星期前就給了,自已不看清楚可以怪別人嗎?而且說真的,一個國家那麼大一定會有很多可以參觀的地方,若你經過而看到的每個景點都要排進去,那請參加一個月左右的自由行,不要想便宜又要殺價,又想什麼東西都包含在裡面,每每把自己以前是單位出國旅遊的主辦人,是多麼有能力等話掛在嘴上,不覺得可笑嗎!出國什麼都不懂又自滿不聽人講,帶剪刀要通關及頻頻要求領隊收齊護照一起通關的又是誰啊?」但這些話我當然不會自目到講出來啦,只能說行程早就排好了不能更動,若大姐想去的話下午有空閒時間可以自由前往參觀哦,只要付九美金門票就可以了。當場還回我說九元很便宜啦,這行程一定要去的,下午一定要帶她前往,這類客人的話語,我常當笑話聽聽就算了。

大約半個小時到了洞里薩湖售票口,小吳開始講這裡的特產,就是一些湖中昆蟲,如:炸蜘蛛、水蟑螂、水蝨、蛾蛹等蟲蟲大餐,有沒有人想嘗試一下啊?當然不會有幾個人敢吃啦。還說了一些這裡水上人家的典故,我也請大伙注意上船時周圍賣東西和討糖果的小朋友,因為還是那句話:『包包背在後面是別人的,背在側面是一人一半的,只有背在前面用手按著的才是自己的!』而在台灣行前說明會也一再交待千萬不要給討錢或討糖果的小朋友東西,因為只要你給了一個,沒多久一定會有一大堆人跑來向你要,那時你要脫身就難了,還好這次每個人都很守規矩。


 

上船沒多久就聞到陣陣晒魚乾的臭味,這時小吳就講起製作臭魚和魚露的過程,聽了包你吃不下中餐!看著湖上的水上人家真是有規模,連集會所、學校、市集都有,真不愧是有牌的水上人家。心想他們一生都在這面湖上生活,而離岸不遠的湖水並不是那麼的乾淨,這種完全相異的生活形態,是我們這些從都市來的人們無法體會的啦。今天真是好運,我們還遇到了水上結婚典禮,只見男方全員都坐在一艘船上要去集合所參加婚禮,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水上巴士】嗎?開玩笑的啦,再向湖中心走去,湖水開始變的清澈,就在河道交叉口,真是好運第二回,我們又巧遇新娘船耶。其實他們結婚穿著和我們也沒什麼不同,只是他們「坐船」罷了。

船行過了約十分鐘,我們停在湖中央,小吳嚇大伙說船壞了可能要游泳回去了,雖然大伙不相信還是配合的假怕一下,這時有一艘小船靠近,原來是來兜售飲料的,真是世界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回程時經過水上餐廳,就讓團員上去看一下鱷魚和買點藝術品,就在大伙興高采烈殺價的時候,那個大姐又有意見了,對我說:「不是說只停四十分鐘嗎,為什麼不快離開啊,要買東西的人也要注意時間啊!」聽了直叫整團的人心中不爽,我只好說時間有限想買的要快哦,回到船上繼續向岸邊出發,這時終於看清楚岸上那座小山,小吳說這叫【豬山】不是珍珠的珠哦,因為它在空中看下來就像一頭豬的形狀,要大伙回國時在機上仔細看看。馬上就到了岸邊,湖中有小朋友慢慢游泳靠近我們,說時遲那時快竟有一顆糖果飛了出去,正好讓小朋友給接住了,就在他吃下去時我真的錯愕了,心想:「完蛋!」原來是診所那個新護士給的,真的立即就有危機臨身,下船時聽見水中的小朋友不知喊了什麼,並用手指指了指她,突然就有十多個小朋友向她圍過來要糖果,這下他差點脫不了身,慌亂無措地跑上車裡,唉~真是不聽話啊!


 

我們要去用中餐的途中經過市場,小吳帶大伙去水果攤買水果,今天我又吃到一種沒吃過的水果,回頭看看車上,大概每人手上都有一包水果,因為便宜啊,我也買了一公斤的砂糖果準備晚上吃。中餐後本來要回酒店休息的,但有人建議說不要休息了先去下個行程,等全走完後若有空再看要再去什麼地方,所以我們就前往表定的吳哥藝術學院參觀。


 

二.吳哥藝術學院的遺憾,柬埔寨民俗村急行軍

 

其實『吳哥藝術學院』並不是景點,而是一個收容及教導柬埔寨孤兒謀生能力的學校,最先有解說員向我們介紹各種藝品的製作方法,再參觀他們所謂的實做工廠,最後當然是到展售部選購啦,裡面的東西真的是非常精緻,當然價格不能用路旁小販的方法買啦,因為這是要幫助孤兒的,而且大多不二價硬的很哩。我就看中意一個吳哥微笑石雕要89美金,那時沒有買下來,到現在都還有點失望呢,因為別的地方沒有看到這麼精緻的東西!當然本團一定沒有人會買啦,因為大伙都認為在柬埔寨錢很大可以買到很多東西。其實這是一個所得低而物價高的國家,除了路旁小販的東西,其他的都用美金標價,再講路旁小販賣的東西人們大多不會想買,所賣的食物也沒幾個人像我一樣什麼都敢嘗試,所以真疑問他們換錢要做什麼的?難道要像那二位大姐一樣,每次上車就在算這次只花了多少錢而已,二人合計只換五佰元台幣,花不完真的很光榮嗎?出國玩卻什麼錢都不願花,那出國幹什麼?我真的想不通!

在吳哥的行程只剩晚上的『嘟嘟車』遊市區了,所以有人提議要去買土產,小吳就帶大家到土產綜合店買東西,到了那裡大部份的人都在比較,要看小吳在車上賣的腰果是不是有比較便宜,我心想:「都被你們殺那麼大力了,不會沒便宜啦。」竟還有人把我叫過去說小吳賣太貴了,這裡才多少錢而已,我的心中又出了一把無名火,難道一包二百公克的會跟一包半公斤的同樣價格嗎?就算看不懂說明也看一下大小包啊,有時我真的想要問大家,難道真的自以為『出錢的是大爺嗎?


 

這回真的沒行程了,回酒店休息等吃晚餐時再集合囉,在車上小吳開始調查有沒有人要【自費】去早上一直要求的民俗村啊,這回竟然沒有人要去?問了那二位大姐,卻又說太貴了,如果能算六塊錢就去。這又真是一個笑話了,本來要求一定要去說很便宜的是妳,現在說太貴不想去的也是妳,真是不可理諭,以為全柬埔寨都是小吳的哦,門票也要殺價?最後當然如我最初預料的那樣,百分之百去不成的啦,我早就說聽聽當笑話就好了咩。回到酒店,我想了想都已經千里迢迢來了這裡,多花九元又有什麼關係,而且我也不想在酒店中呆呆的等二個半小時,就請小吳帶我去逛民俗村,因為小吳有事要去辦,所以就讓小沈陪我在裡面逛兼解說囉。

講真話,最終他們決定不來『柬埔寨民俗村』真可惜啊,裡面有柬埔寨各民族的村落建築及表演、柬埔寨重要景點的縮小模型、蠟像館、歷史館及藝品店和小吃,在裡面照了好多相片,想想才花不到三佰元台幣不到的門票,為什麼不進去看看呢?真想問一下,那大伙什麼時候還會再來吳哥窟玩啊?差不多五點,逛完整座民俗村回去酒店,小沈說要回車上休息一下,我就趁這空檔走到酒店後方那座寺廟看看,我前腳一走進去馬上又退了出來,原來柬埔寨的寺廟中大多有一些塔狀建物,其實看清楚後才知是「靈骨塔」!


 

就在我們酒店旁邊有一些小販在賣燒烤,只是裡面的東西不像我們常見的賞心悅目,有蛇乾、魚乾和一些不知名的怪東東,雖然看到眾多「胡神」在上面飛來飛去,但我還是抱著不怕死的精神請小沈教我怎麼吃,他卻說自己也沒吃過耶,最後只能麻煩司機先生囉,我們三個人就坐在小攤前啃著一條蛇乾,味道有點腥但還可以接受啦,又問他路旁那藍色一桶桶的飲料是什麼,小沈說這東西叫【棕櫚水】,要我不要輕意嚐試,因為就算是在地人也很多人喝不習慣會拉子的,所以我只好作罷了!這時剛才跟我們照面而過,說自己要去走走的先生也回來了,他說他也進去民俗村逛了一下子,是從出口走進去的,沒有人管制所以不用門票耶,肯~要知道我也不要那麼守法啦!


 

三.怪怪柬埔寨風味餐,嘟嘟車夜遊吳哥市區

 

大伙準時在酒店大堂集合,在車上很多人問我剛才去了什麼地方,我就說去了民俗村和吃了條蛇啊,竟有不少人說為什麼沒帶他們一起去啊?我勒~不是大伙說不去的嗎!還有一個小妹也夠大膽的,敢在剛才我買蛇乾的那攤子買烤雞翅膀吃,所以我決定下次有買什麼怪東西一定會請她吃。今晚晚餐是行程唯一一餐柬式風味餐,一說到風味餐一定會讓人想到吃不習慣、吃不飽、泡麵!還真的吃完後有人提出要買泡麵,但我覺得味道還不錯啊,只有那個什麼「高棉補酒」有夠難喝而已,也只好請小吳晚上幫他們準備幾碗泡麵囉。要回去酒店的這段路程是安排搭【嘟嘟車】回去的,車資在團費中包含了,但每輛要給三千元柬幣小費,折合台幣都不到30元,除了三位比較年長的團員不敢坐之外,另外那二位大姐竟為了省錢也不坐,真的不知是什麼心態,唉!在車上看吳哥市區的夜景也是不錯的,只是沙子多了一點,大約十多分鐘就到了酒店門口,和司機照張相後大伙各自回到房間,我和小沈及小吳坐著他的小機車三貼到市區買宵夜請大伙吃,再去市集找一下朋友託買的小東西和自己要的相本,若有人想去吳哥玩,建議要吃一下他們的法國麵包夾肉哦,味道真是一級棒哩!


 

第四日 終於又回到了金邊

 

一.金邊中央市場亂亂買,外加四臂河遊船啃蟑螂

 

今天起了個大早,吃完早餐就和小吳告別,又要坐五個半小時車子回金邊哩(加上三站小休息,剛好六個鐘頭!)車上團員大多在補眠,聽說他們晚上打牌大戰到好晚,當然還是有二個停車站休息,在第二站時看見有小販在賣炸蜘蛛和一種我不知名的水果,當下先買了顆怪水果,殼很硬要用刀背敲開才能吃,吃起來像是『核桃果粒和香蕉的混和體』,大伙吃了後一致通過-不好吃,問了小沈他說不知這果名如何翻譯,回到金邊問了當地導遊小林才知這叫【澀子果】;還買了一些糯米條及二隻炸蜘蛛請團員吃,糯米條沒什麼味道且有幾條中有砂子,炸蜘蛛就在車上分給團員吃,很多人被我硬逼吃下一條毛絨絨的腿,而身體當然就我和那一個夠膽的小妹一人一隻囉,其實還蠻不錯吃的哦,味道像炸得太過頭的蝦子。就在車行約半個小時後,那二位大姐又私自叫小沈停下車讓她們買椰子喝,雖然在這裡買椰子只有台幣九元的價格,但停在馬路旁真是危險,若要求我停車一定不會答應他,因為這行為有違我們的作業規定!


 

終於回到了金邊,小林上車後帶我們去吃中餐,餐後帶大伙到金邊最大的市集『中央市場』買東西,這裡有各式小吃、水果、藝品、蟲蟲等奇奇怪怪的東西賣,裡面真的什麼東西都有,是一個可以尋寶的地方。但我還是只買了沒吃過的水果【牛奶果】和炸水蟑螂、水蝨和蛾蛹來吃看看,就在我買的同時也有一團台灣團在旁邊看,我聽到他們用台語在討論就用國語回了他們的話,一時有好多人圍過來問我這東西怎麼吃,好不好吃等問題,我好意要請他們吃,竟沒有一個有膽子的,只要求我當場吃給他們看,還有人要攝影呢,真怕哪一天在台灣看到自己出現在報紙上被貫上『野蠻人』的稱謂!就來講講牠們吃起來的味道:水蝨脆脆的沒什麼味,但記得要把腳和硬翅拔掉,因為我就被刺了一下;最噁心的就屬那蛾蛹啦,因為吃起來沒味道就算了,在嘴中還有膏狀物跑出來,吃了二隻有點想吐,噁~而水蟑螂比較貴只買了二隻,等一下坐船時再請那小妹吃一隻。


 

還有一種東西很吸引我,就是【野生蜂蜜】,當然不是罐裝那種普通品,而是整個蜂巢還帶有蜜蜂的那種,本來想買來品嘗的,但看到小販身旁上百隻蜜蜂飛來飛去就打消了代頭,真怕一時不小心被叮著!團員都齊後看有人買了木雕、水果.飾品、小吃,相信大伙都收穫豐富。小林等到要離開時才問我有沒有買蜂蜜,我說怕被叮沒有買,他有買耶~說回酒店要給我嚐看看,回頭竟給他忘了,氣人!

 

對蟲蟲大餐有興趣的看倌,下頭這帖可以去瞧瞧~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190054/3/1297483891/20071026230337


 

前往四臂河搭遊船時,沿途經過皇宮和博物館,那位大姐又有話了:「為什麼我們的行程沒有排皇宮參觀啊?」我回答她:「有啊,是妳自己沒看行程的!」接著又說皇宮博物館也要去啊,小林回說沒在行程中,若要去需【自費】美金三元哦,她又吵著說很便宜一定要帶她去,這次我懶的理她,立即要小林再繼續介紹金邊風光!小林接著講其實『四臂河』不是一條河名,而是四條河的匯流處,因為像四支手分出去才這樣叫的,而四條河有洞里薩河、湄公河、湄南河,還有一條我給忘了!坐上船有冬瓜茶和手工蛋捲可以吃,最有特色的是溼紙巾,因為紙巾包裝和我們一般看到的無異,只是裡頭不是紙做的而是布耶!小林又介紹岸上的建築是什麼及河上水上人家與洞里薩湖的有什麼不同處,原來河上的大多是越南人,因為地處市區會破壞市容,所以算是不合法的居民。就在此時我拿出蟲蟲請大伙吃,也拿了隻水蟑螂給那個小妹,這傢伙吃起來味道有點噁,有股臭油味和蟲臭味,吃了後趕快吃船上的蛋捲壓壓味道,這時那個小妹只吃了一口也不敢吃,要我幫她吃完,當然我不會再吃囉,所以就陷害小沈吃啦,誰叫他說自己也沒吃過,哈哈!這時剛好是日落時分,看著夕陽伴著皇宮的景色,比巴肯山好看多了。回到岸上準備再去賭場參觀,車上小林又說這條河岸是市民休閒的地方,很多人都會買點蟲蟲到這裡聊天看夜景的,就連情人談情說愛時也會來這裡的,這點我就不太相信了,談情說愛時如果嘴中咬著一隻蟑螂是什麼模樣?打死我都不信!


 

二.看不懂的NAGA國際賭場,還是晚上亂亂走刺激

 

賭場裡面是不能拍照的,包包也要經過嚴格檢查才能進入,我又不會賭進去也沒用,就像去澳門賭場時也一樣,看都沒有~有趣的是這賭場的天頂是請人畫的,是一個標準的藍天景色,畫得有夠真實還配合著鳥叫聲,就有團員抱怨的說:「會晒到太陽為什麼不早講,沒有把傘帶下來!」她竟沒發現剛才進來時外面都天黑了,暈哩!

出了賭場看見對街的遊樂園竟有三個摩天輪,而且都轉得好快哦!問了小沈為什麼轉那麼快?他竟回答我:「這樣才刺激啊。」什麼跟什麼嘛?把摩天輪當雲霄飛車嗎!隨後我們到餐廳用晚餐,這一餐有點特別,不僅是柬埔寨最後一個正餐,而且我答應要送每個客人一顆正宗【鴨仔蛋】哦,可是調查後只有一人說想試試,其他人都裝出作嘔的表情,所以只叫了四顆分著吃,其實分著吃的人選是我、另一個年輕醫師和小沈三個人,說真的吃起來就像煮太熟的鴨蛋硬硬的,若閉上眼你根本不會知道吃的是不正常的蛋,但有隻小鴨掛在裡面,看了心中也有點毛毛的啦。唉呦,一連解決掉二顆,太補了!回酒店時大概九點多,洗完澡後我依習慣都會到酒店周圍逛逛瞭解一下有什麼特色,這酒店住起來還算不錯,但金邊晚上真的沒什麼好逛的,三面都是空無人跡的商店,只有後街有條小酒吧街,都是外國人士在出沒,不時還有計程機車老兄問你要不要「溼貝秀」,我覺得此處一個人不宜久留就快步離開,看了看沒什麼好逛的,只好到對街的一間柬式按摩院按摩,問了價格一個小時六元、二個小時八元,當然按二個小時囉。又請櫃台幫我找了個會講中文的才上樓,這個按摩小妹說她在中文學校上過課才會講中文的,雖然按得我全身骨頭都快散了,但還蠻舒服的(有被虐待狂?),真看不出一個瘦小女孩有那麼大的力氣?付錢時覺得這小妹蠻風趣的也按的不錯,就把二元給她當小費,看得出她真的好高興,因為小費本來就包含在按摩費中了。回到酒店大概十二點半,大廳還有駐唱歌手在唱歌,所以就坐下聽完一首歌後才上樓,一進門原來先生還沒睡,抱怨樓下太大聲根本睡不著,又問我去那裡了,我說去對街按摩啊,他一直後悔沒和我一起出門,這時突然音樂停止了,今晚一樣幸運神保佑呢,換了衣服睡覺囉。


 

第五日 今天要回台灣啦

 

一.塔子山鐘形塔小猴討錢,柬埔寨獨立紀念碑圓環

 

今早吃完在柬埔寨最好的一頓早餐後準備參觀今日的行程,首先來到金邊最高山,一座號稱有有廿九公尺高的『塔子山』,山上有非常靈驗的木頭公廟和佛寺,也有建廟住持的大型鐘形骨灰塔,原來公園周圍的眾多塔狀物都是和尚的靈骨塔呢,山上有很多人在賣供佛用的香和蓮花,也有放生用的小鳥;山下有好多人在乞討,其中最引人注意且盆中錢最多的是一隻排在最下面的獨眼乞討小猴,照了張小猴照片後,大伙又到前方大時鐘處合照,因為這裡是能照到山上大鐘形塔和全山景色的最佳地點。

接著驅車前往『獨立紀念碑』拍團體照,碑上有著五層飛簷,一層各有二十尾眼鏡蛇,五層共有一百尾蛇立於碑上,紀念碑前方是座非常大的總理紀念公園,原來是現任總理自己出錢建造的,嗯~真有錢!因為這座碑位於大馬路上,其實是個圓環啦,所以我們無法靠近,只好拍完照後立刻離開囉。


 

二.人進大皇宮要錢,照像機也要票哩

 

柬埔寨最後一個景點到了,金壁輝煌的大皇宮,入門門票每人三元,但若要拍照一部相機二元,一部攝影機五元,真是搶人啊!付了八千伍柬幣後進到皇宮,首先見到的是一棵藤狀植物【無憂花】,它就像寄生蟲一樣纏在一棵大樹上,而它的果實叫【砲彈果】,因為有椰子那麼大,掉下時碰到東西很大聲(是打到人的叫聲嗎?),所以才取這個名的。高棉皇宮就像泰國皇宮一樣的富麗,有些開放給遊客入內參觀,但室內不可以拍照,可是我在還沒有說明時就拍下了一張,算不知者無罪啦!每座皇宮都一樣,久了就覺得沒什麼看頭,只是我發現有一個較不同的,就是屋簷下都有托頂天鳥頂著屋頂,四個角落是公的,其他非角落的就是母的,因為公的較有力才頂屋角咩,這還用問!出口處看到一幢非常不協調的白色建築,原來柬埔寨以前是法國值民地,獨立建國時法國送了幢「宮殿」給柬國皇宮作紀念,就是這棟『鴨霸』的白色建築啦,聽說現在是規劃成收藏法國值民時留下物品的博物館,因為沒有對外開放,只能靠自己想像囉!走過另一座隔院的長牆,上面畫著高棉戰爭故事和古老神話,前方映入眼中的建築是『金銀閣寺』,金是因為外表金碧輝煌,銀是因為裡頭地面是用純銀鋪設的,此殿還派駐僧人管理,因為寺內除供奉眾多神像外,主神是尊無價的「翡翠玉佛」,而牆四週另陳列著許多早年皇寺打仗用的武器。隔院出口處還有座小山及一座不能生喝的神泉,只好用來洗洗手囉。


 

皇宮出口處還有一個小藝品店,大伙在裡面想把花沒完的柬幣用掉,無奈價格是其他地方的倍數,但還是有不少人有戰利品的。我告訴他們等一下還會帶各位到土特產店啦,這時人們才願意走出這間店。最後帶團員到一家土特產店,店家還請每人一顆椰子呢,我在這裡把本團的小費拿給小林,大伙也把用沒完的柬幣向小林換回台幣,那二位大姐終於買東西了,是一個不錯看的水晶地球儀,但因為有點小貴只能使用美金,所以他們的柬幣還是沒用完,換回了二百元台幣!前往機場的路上,小林把團體照發給大伙,我們再次向他說謝謝後進到機場大廳準備回台灣了。


 

三.真的差點被「握握手」了!

 

在長榮櫃台弄好機票,再買機場稅貼上後,發現原來這裡還能團體掛行李呢(不檢查都行了,一起掛其實也沒什麼好意外的),等全都搞定後帶大伙要到樓上候機大廳時,我們有二位團員因行李出問題被叫住,我讓其他團員先上樓,我則拿著她的機票到行李間看看,原來是裡面有一瓶沒開過的礦泉水,我認為水是從台灣帶來的現在又帶回去有什麼不可?原來他要我「握握手」五元哩,肯~當然要用網路學的那一招囉,拼命裝傻!最後他只好用中文對我說:「可以出去了。」我就帶著她的機票再次走向樓上,這時竟又不行了?我只好帶著她向長榮櫃台求救,因為行李和護照根本不同人啊,擺明是刁難!這時長榮人員去跟他溝通,只是另一個關員還是不放行,我真的氣了,走進行李間很不爽的把水拿出來當面丟了出去,他們看沒辦法A成功,只好無奈地在機票上蓋了章,肯~怕壞人是吧!我出來時再看看裡面還有二個台灣人的行李,原來找的都是沒有上鎖的啊,當然其他人也在吵啊,哈哈~走到樓上都快登機了,上個廁所坐上飛機回台灣囉!

台長: 天生紅月
人氣(2,12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外國:五湖煙水獨忘機 |
此分類下一篇:20070403 行之卷003~韓國濟州道:濟州市區半日遊
此分類上一篇:20070228 行之卷001~吳哥微笑(上卷)

洗哇啦
真想去這些奇特的地方
有人要招待嗎
哈哈哈
2007-03-09 21:17:59
版主回應
有啊~等我上了世界富豪排行榜前100名時,我就招待你去 ^^
2007-03-09 22:1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