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5 04:30:59 | 人氣5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藏的西藏【阿里】上帝的油畫神山聖湖之旅 (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帝的油畫
  
不是簡單的佈景,不是偶爾變色的天空,古格的荒涼深入骨髓,仿佛來到了世界盡頭。權力與戰爭,宮廷與陰謀,愛情與背叛,繁華與落寞,這樣的故事在無數有人的角落上演,只是世事無常,未及想念,新的主角又迫不及待的登臺演出。古格卻停留下來,以一個蒼涼的手勢定格在時空中。這也是下意識裏我選擇新藏公路的理由,相信那是停留在世界盡頭亙古洪荒裏的夢。 
  
 
  
新藏公路全長1455公里,平均海拔4500M,是世界最高的公路。基本上為山路,全線要翻越十多個5000多米有彎急、路窄、坡陡、鬆軟路基的達阪,加上其惡劣的多變氣候,行前大家的心情都是如臨大敵。
  
結果呢,一路波瀾不驚,不要說陷車拋錨沒有,順風順水,只是在大紅柳灘補了車胎而已。真的要感謝九月的天氣,始終是晴空萬里,沒有雨雪,河灘沼澤,連畏為大敵的幾個達阪都無驚無險。司機說幾年前他第一次單車上新疆的時候,很多時候根本看不到路,寸步不敢離開電線杆,現在的G219就是個巨大的工地,搭車的武警告訴我們2008年會全線建成柏油路,那個曾經是冒險家樂園的新藏線將會慢慢變成遙遠的傳說。 
  
 
  
新藏公路也許不復從前,不過,我還是愛極了4500顛簸著上天下地的感覺。在窗後不停的左右張望,還有多少公里經過達吉嶺,還有多少公里上橋過河,還有多少公里右邊會看到佩枯措,還有多少公里馬泉河會氾濫成沼澤,不一而足,就在這樣的飛馳想像中我看到了加塔藏布。
  
薩嘎原野的色調可以用忠厚來形容,棕黃的草甸一望無際,落雪的山坡在路邊忽隱忽現,經過達吉嶺便會沿著加塔藏布而行。加塔藏布是雅魯藏布江的支流,在這裏寧靜得仿佛停止流淌,同樣是寧靜,卻與似乎是流到天上去的馬泉河不同,她穿行在俊秀的山嶺間,多了點斯文雅致。 
  
 
  
回來後媽媽忙不迭的問我:“西藏的人是不是都很野?”怎麼會呢?應該是溫良才對,溫和的善良,善良有時都會傷人,他們的善良卻那麼溫暖。我的背夫兄弟,轉山路上的不離不棄;司機師傅,起早貪黑趕路,做飯燒水當後勤,無論多少次停車拍照都沒有怨言,沒有他們,我何嘗能夠輕鬆愉快走完新藏線。 
  
 
    
近乎傻氣的去追尋這些陌生地方的名字,幼稚得有點可笑。
不過,我就是想記住走過路上的每一個名字,如同不說黃色的野花,我想你更願意被稱之為自己的名字——雛菊。 
  
 
  
真的以為新藏公路的故事就這樣了,在灰色的荒漠裏無止境的走啊走,黯然無語地告別西藏,可是我錯了,我怎麼知道會在暮色時分經過松西鄉,輕煙般地劃過上帝揮就的油畫。
  
不知道怎麼就來到紅土達阪,滿眼玫紅的山坡,如此瑰麗如此純正的色彩,那耀眼的流淌的金色是什麼?牧草嗎?透過雲層撒落的天使光……… 
  
 
  
我很願意重新回到學校去修習中文,那麼,也許就能告訴你我看到了什麼,那一刻我多麼努力地睜大眼睛,那一刻我多麼想融化在天使的光芒裏,那一刻我多麼渴望永遠沉醉,那一刻我多麼想不再清醒……….  
  
可以錯過的,錯過不過是淡淡的憂傷,可是,不能在遇見之後沉醉,沉醉之後沉淪,沉淪之後無法解脫……… 
  
後來,我才發現這裏並不陌生。行前曾有人提及多瑪鄉前兩三百公里有個很好看的地方,我在地圖上搜尋再三,認定那裏就是假桑瑪日,面臨龍木措,背倚果紮更日峰,其實那就是松西鄉附近。
  
松西鄉,冥冥中的造物主留下的光影童話,最後,我還是匆匆走了,歲月是條長長的河,下一個讓我如此想停留的理由會不會太遙遠? 
  
 

尾聲
  
有時候,只是有時候,我想人終究會去到想去的地方,無意中的轉身邂逅只屬於你的風景,那是從前的一粒種子,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嬌柔地埋在你的心中,在以後的歲月裏等待花開。
  
新藏公路還在延伸,我的新藏公路故事卻已經結束,那以後世俗而快樂的伊斯蘭好像很遙遠,我已經沒有力氣再去寫了。
事實上,回來後我常常翻看那些美麗的照片,看著看著,會微笑,這樣就可以將時光凝固嗎?
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不那麼相信文字了,文字,哪里也去不了。僅僅為了記憶而寫,我可以嗎?
  
如果現在關進密閉的屋子從頭再寫,那有可能是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這樣的遊記就是些類似時間碎片的東西,我不知道,那些沒有被賦諸文字的絲絲縷縷是否就此溜走,再也無法以記憶的形式存在於心底了。事實就是這樣嗎?它來的時候未與我商量,去的時候也不由人主宰。在這裏以文字的形式延續的只是路的回聲,走過之後的斷想。 
   
  
去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風景。然後,忘了自己,忘了來路,忘了去向


更多2012年旅遊精彩旅遊線路 → 西藏印象最新近期出團一覽表



關於我們: 168play旅遊玩家/一六八國際旅行社
168 INTERNATIONAL TRAVEL SERVICE LTD
 旅行社牌照號碼:交觀甲6630號   品保會員1434號
 中華民國觀光局指定辦理出入境遊的國際旅行社
 地址:臺灣
市民生西路290號4樓 [ 台鳳大樓
 
電話:(02)6608-6168 傳真
: (02)2552-6629

世界旅遊玩家 網址: http://www.168play.com/  
西藏攻略旅遊 網址:
http://www.168tibet.com/

台長: 『西藏印象』一六八國際旅行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